枣庄市社科联重大课题成果转化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0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种灿灿 枣庄报道

  为加强对2020年度枣庄市社科联立项研究课题的管理,全面了解掌握立项课题进展情况,积极推动社科成果转化,枣庄市社科联重大课题成果转化研讨会于8月28日在峄城区中国石榴博物馆举办。研讨会由枣庄市社科联主办,峄城区委宣传部、峄城区社科联协办。

  与会人员共同观摩了课题成果转化现场枣庄榴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良种繁育中心和中国石榴博物馆。

  研讨会上,峄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褚洪涛,宇兴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彬先后致辞;枣庄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金殿国介绍课题立项有关情况:枣庄市农业农机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安广池代表课题组作主题发言,介绍课题进展及成果转化情况;重庆市丰都县农业农村委高级经济师代朝辉代表成果转化单位发言;最后,枣庄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枣庄市农业农村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徐存震等三位专家作总结发言,对该项课题及研讨会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研讨会虽然规模不大,时间不长,但内容丰富,意义深远,务实高效,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有益尝试,必将有力推进市社科联应用课题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为广大社科工作者提供可资借鉴和复制的成功范例,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科学事业做出积极贡献。市社科联将跟踪服务,会同课题组和有关单位积极向社会和有关部门宣传、推介研究成果,拓宽研究成果进入党和政府决策的渠道,促进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充分发挥市社科应用课题研究成果在党和政府决策咨询及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附:石榴良种微体快繁及高规格容器苗建园技术简介

  石榴良种传统育苗一般采用硬枝扦插和嫁接的方法,繁殖速率低、生长慢、移栽成活率低且浪费珍贵的良种接穗资源。近年来,石榴生产上一般采用裸根苗植苗建园,建园者多喜欢购买大苗建园,一是购苗成本高(株价15~20元),二是苗木品种难以保证纯度,三是栽植成活率低,这也是石榴产区多年来良种推广步伐缓慢的根本原因。

  在枣庄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支持下,枣庄市农业农机技术推广中心《农村土地碎片化状况调查与规模经营》课题组提供的“石榴良种微体快繁及高规格容器苗建园技术”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为枣庄石榴良种大规模快繁和高标准建园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也为全市的石榴产业发展开辟了一条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的新途径。

  微体插穗长度仅为一般绿枝扦插育苗的五分之一,扦插密度却为其2.5倍,平均每平方米育苗密度为100~200株,成活率在95%以上,每25天可出圃一批,每年的生长季节可繁育3~5批,榴兴公司1200平方米的育苗大棚每批可繁育良种苗木20万株,每年最多可繁育苗木100万株,能够满足1.2万亩高标准石榴园的建园需求,而1200平方米的传统育苗面积产苗量仅为2万株左右,两者相差50倍。

  微体快繁苗木经移栽后,在营养钵中培育5~6个月,苗高60~80厘米,粗度0.6~0.8厘米,完全可以和市场上的两年生石榴大苗相媲美,但其建园成活率却高达100%,较裸根苗建园提高30个百分点左右,且购苗成本可节约50%以上。建园后苗木没有缓苗期,栽植当年幼树高度可达2.5米以上,当年即可成园,第二年即可形成可观的经济产量(亩产300公斤以上),较传统栽培提前达产见效3年以上。

  《农村土地碎片化状况调查与规模经营》课题组专家刘和风研究员为植物微体快繁技术体系开创者,安广池研究员为国内知名石榴产业专家,感谢他们为榴兴公司石榴良种快繁中心所提供的技术支持。

  枣庄榴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