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突破百亿大关 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打造金融保障“金铠甲”

2020-09-1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佳 枣庄报道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2020年是金融精准扶贫收官之年,也是打赢金融精准扶贫攻坚战最关键一年,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暴发,也让金融服务保障进入到这场“防控阻击战”的前线。截至8月底,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信贷已突破百亿元大关,而这组数据也反映出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在为稳定枣庄市场、为企业纾资金、做好金融精准扶贫等工作所作出的努力,而这具坚实有力的“金铠甲”正以全力之姿为枣庄各行各业进行着金融保障工作。

  精准扶贫 “流水贷”脱掉贫困帽子

  “小麦、棒子、穷一辈子”曾经是枣庄市山亭区人人熟知的谚语,55岁的山亭区城头镇王存军也是曾经的亲历者, 随着各项扶贫政策的帮助扶持,如今的山亭已经从农民年人均纯收入143元涨到了12061元,增长了83倍,改变了贫穷落后的命运,“摘掉全国扶贫区的帽子”。而王存军也是其中的受益者。

  “我从一个农民,转眼成立自己的公司,并把土豆卖到世界各地,真的是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帮助,更离不开邮储银行的帮扶。”王存军回想起自己公司初创时的艰难,他说,创业最难的就是资金缺口大,没有抵押贷款太难了。

  2012年,王存军敏锐地意识到马铃薯行情看好,果断通过自己的仓储公司,转行投身马铃薯收购、销售以及初加工产业,然而流动资金需求量大、贷款难、贷款贵,让王存军只能四处求人借款,贷款需要的层层审核也愁的王存军整夜睡不着觉。正当他一筹莫展时,邮储银行信贷客户经理上门进行走访调研,当了解到王存军的基本情况后,信贷员向他推荐了邮储银行农产品“流水贷”,该产品无需抵押、无需担保,以日常流水为信用依据,有效解决农户抵押担保难问题,不到一周便为王存军发放首笔农产品“流水贷”100万元,解决了他收购土豆的难题。

  “邮储银行贷款要求、担保方式、利率等都贴合我们的实际情况,推出的‘扶贫贷’、‘流水贷’,基本能够满足土豆购销加工等各个环节的用款需求,是山亭区内产业扶贫、金融助力脱贫工作做得非常实在的一家银行,有了邮储资金的支持,我们产业发展的路更宽了,大家脱贫的底气也就更足了!”王存军说,他有了充足的资金收购土豆,他不断扩大经营,增配了生产设备、冷库等,产品远销荷兰、越南等国家。同时在城头镇寨子村的仓储基地吸纳周边的贫困户就业,进行土豆挑拣分类,不仅让企业获得了利润,也让近40户贫困户每年增加30余万元的收入,赢得了村民的信赖和支持。2020年疫情期间,王存军的冷库仓储基地因马铃薯储备充足、品质优良,且距离湖北较近等优势条件,公司完成了向湖北武汉捐赠100万斤马铃薯的重要任务。

  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一家零售业务为主打业务的商业银行,一直以来,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始终把支持乡村振兴、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当成信贷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大力开展各项金融扶贫工作。

  通过持续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通过建立扶贫业务定期调度制度、将扶贫贷款相关指标纳入我行经营管理绩效考核、创新信贷流程和产品、强化精准扶贫,提升帮扶实效等措施加大金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力度,把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自扶贫贷款业务发放以来,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已累计授信扶贫贷款94笔,放款28720万元,其中富民生产贷79笔,7320万元,产业扶贫类贷款15笔,21400万元,累计帮扶贫困人口人数1639人。

  疫情防控 抓好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疫情以来,我行坚决落实监管要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金融服务保障,切实支持复工复产工作。”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说道。

  滕州的巩先生,在东郭镇经营了一家花生米加工厂,已经有着20年的经营年限,年营业收入在800万元。花生收货季节一般为中秋节前后,8月底邮储银行枣庄分行的工作人员在宣传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由于疫情期间的停工导致巩廷余资金不足,收购花生米出现困难。在调查了解过程中,银行工作人员得知在巩先生的工厂,还有4名当地贫困户工人。工作人员按照扶贫贷款、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流程,银行为巩先生推荐了金融扶贫贷款产品——富民生产贷专业大户贷款。

  经邮储银行枣庄分行信贷人员调查审查审批等环节,巩先生最终获贷款50万元。通过这笔资金的使用,巩先生进一步购入了更多的原材料同时优化了生产加工流程,产量和效率均得到相应的提高。同时,还聘任了6 名贫困人员到场工作,巩先生还计划下一步将聘请专业淘宝电商人员成立淘宝商铺,通过电商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打造当地特色农产品新样板。

  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阻击疫情小额贷款客户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小额贷款优质老客户开办无还本续贷业务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贷支持抗“疫”企业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小企业复工复产信贷支持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优惠利率贷款发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通知,支持复工复产的金融优惠政策,通过加强利率优惠、额度支撑、风险缓释等多个层面支持抗疫企业复工复产。

  在疫情期间,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同3家防疫企业、3家公立医院建立合作联系,授信1.35亿元,发放贷款近1亿元。同时,为支持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通过还款计划调整、贷款展期、合理续贷、提高信贷额度和增加信用贷款的方式全力支持客户恢复生产。

  “截至8月底我行信贷已超百亿元,不管是金融扶贫还是疫情防控的复工复产,下一步,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都将严格按照监管部门及上级行的工作要求,从提高工作认识、明确管理责任、细化措施、强化风险管理多维度开展工作,力争2020年巩固金融精准扶贫成果,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充分发挥金融保障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切实履行好自身责任与担当,为推动枣庄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该行相关负责人说。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