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城街道:凝心聚力促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2021-01-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枣庄报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薛城区临城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赶超发展的起势之年。枣庄市薛城区临城街道立足“先把经济搞上去”的战略部署,以“全区重点项目攻坚年”为契机,超前谋划、靠前指挥、提前落实,乘势而上,奋力开创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以凤凰涅槃之势 闯经济发展之路

  新模式新业态,引领新型消费。临城街道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城区组织“热浪音乐节”“后备箱集市”“舞所畏惧”街舞挑战赛等系列专题活动,全力助推夜间经济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枣庄婚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暨珍爱广场项目,一条龙提供多层次婚庆服务。做大做强以万达、银座、贵诚为中心的“品”字型商圈积极支持电商发展,新引进星巴克咖啡、优衣库等一线品牌入驻,打造新的消费增长点。打造3000平方米的临城街道互联网产业园,引进天汇星娱等企业,取得初步成效。

  推动招商引资,助力新上项目。今年引进韦地科技产学研示范基地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一期投资1亿元,是一家为企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的企业,于当年完成规上高新技术企业新增,在全市项目观摩会上,该项目同其他三个项目一起代表薛城迎接了观摩并取得很好的成绩。临城今年新增限上服务业企业3家,枣矿集团物资供销有限公司截至11月完成销售额13亿元,同比增长20.42%。

  大力招才引智,广纳贤能良才。引进刘培德教授,推进铭世铝业完成股改并建立电商平台;清华大学程易教授发挥专业力量,指导奥瑟亚化工转型升级;全国杰出青年、清华大学褚福磊教授及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斯涅日金院士,为北斗制冷新型制冷技术研发及应用推广工作提供技术指导;韦地科技陈公越博士完成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答辩,董事长孙伟在全市创业大赛中获评枣庄英才荣誉称号。

  实施腾笼换鸟,加速动能转换。全力支持爱德士、铭世铝业等企业完成技改,其中爱德士新增一条生产线,同跑鞋“贵族”亚瑟士签订合作协议,满负荷组织生产,是园区第一个复工复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铭世铝业今年新上一条全自动生产线,并与智赢门窗签订合作协议,拿下碧桂园订单。推动天元化工破产重组,引进硅藻页岩深加工项目,目前已完成破产公告和厂区修缮;与山东正鹏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对接,在原通用机械厂的基础上,引进年产120万吨矿渣微粉建设项目,目前6000余万元的生产设备已经订购,正进行厂房建设。

  以实干担当之勇 创城市品质提升

  棚户区改造工程。近年来,先后实施了燕山路、火车站、新华街等5大片区棚户区项目改造建设工程,累计拆迁和建设面积417万平方米,惠及居民近1.3万户。今年以来,临城街道重点抓好了天山路回迁安置工作,区政府拿出1.3个亿用于天山路安置结算,历时八年之久的棚改全面完成回迁安置任务。对2018年实施的小清河改造搬迁工程进行扫尾,全面完成征收任务,安置房于7月29日奠基建设。在薛城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局等有关部门努力下,启动了安置区域不动产证办理。

  重大基础设施工程。近几年,薛城区实施了燕山路建设、天山路改造,特别是今年启动黄河路下穿和长江路上跨工程。黄河路下穿工程投资1300余万元,目前完成涉及户的搬迁,正在进行2条铁路间的工程施工。焦化厂、阀门厂、四棉厂汇聚其中的铁路西曾是辉煌的老工业基地。上跨和下穿工程的实施,将彻底释放工业存量用地潜力,目前已启动整个区域的规划。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真金白银“治差”,今年实施了近年来最大体量的改造,区住建局、晟鸿公司做了大量工作,街道13个片区52个小区283栋楼房8215户纳入今年改造范围,主要实施屋面防水铺设,内外墙粉刷,下水道、化粪池清淤清掏、破损盖板更换,路面硬化、沥青路面铺设、路灯安装等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6000万元。重拳出击“治乱”对财富大世界、北批市场开展全方位整顿工作,累计拆除乱搭乱建30余处、清理店外店及占道经营50余处。投资400余万元,对福泉、燕山2个片区11条巷子进行高标准生态巷建设。精细管理“治脏”组织开展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对老旧小区现存的120余处卫生死角全面清理,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精准用力,清理清运建筑生活垃圾2300余立方,清理墙体小广告800余处。

  红色物业探索工程。把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作为城市品质提升、推进基层治理的有效载体,在社区推进党建引领“满意物业、温馨家园”建设。目前,已有4个物业公司建立了党支部,党员29人;54个小区成立了业委会。采用以点带面的方式,推行党建领航、支部领队、党员领头、管家领军、社工领先的共建模式,搭建物业、社区、居民之间的桥梁,形成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同时以“双报到”工作开展为抓手,充分利用上级部门资源优势,解决基层面临的实际难题,共梳理共驻共建项目清单157条,资源清单156条,需求清单502条。今年以来,“双报到”单位开展了爱心义诊、红色教育、消防演练、体育比赛、节日欢庆等一系列特色活动90次。

  以为民服务之责 增社会民生福祉

  打好精准脱贫战。聚焦贵在“精准”,认真落实“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总要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各项行业政策落实抓部署推进实施,8个扶贫项目运行良好,57户118名建档立卡享受政策贫困群众全部实现了脱贫目标。

  打好污染防控攻坚战。持续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2月份,空气质量排名全市第3位,市里奖补30万元。特别是打好污水治理攻坚战,薛城区委、区政府投入2.3亿元,拆迁260户,启动实施小清河整治工程,目前已经初具成效。

  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近年来,城区金融风险防范上压力较大,街道重点聚焦金融风险防控,及时摸排劝导、迅速化解,在薛城区公安分局和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指导帮助下,深入抓好宣传和各项措施落实。永福派出所和新华派出所成功打掉3起涉嫌非法金融集资案件,为80余名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0余万元。目前,在薛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已初步化解了辖区内部分村居的巨额欠款问题,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今年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一声号召,街道全体人员立即放弃休假,返回岗位,日夜值守。特别是朝阳小区出现患者后,街道周密部署、有力有序地打好防控战。在疫情面前,充分展现了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社会号召力、群众组织力。

  探索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启动战。在政治引导方面,立足实际,精心研究,创新载体,配齐配强村居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党支部“核心”作用抓治理,使街道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为各项事业的正常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思想基础。在德治教化方面,建立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临城街道“宣讲+”这个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被大众日报等各级媒体予以刊登。精心打造水塔街社区“烽火岁月·碧血丹心”等理论宣讲品牌,开展各类宣讲50余场次,参与群众5万余人次。在自治强基方面,统筹制定村(居)权责清单,成立业主委员会,建立楼长制,最大功效实现村民自治。在智治支撑方面,依托街道和村居综治中心平台,大力推行雪亮工程建设,现已建成554路视频监控,达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要求,实现了资源共建共治共享。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