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记忆:难忘那身“花衣裳”

2021-02-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宁

  儿时的“过年”是一身“花衣裳”,筑成一道抹不去的彩虹。每年过年除了能吃到母亲炸的丸子和肉饺子之外,我最为期盼的就是每个大年初一的早上,穿上珍藏在枕头下面的外公亲手制作的红褂子和绿裤子,胸前再别上一朵火红的大红花,风一样地跑出去,叫上一群好伙伴,围着村子疯跑玩耍。

  如果不是赶上过年,不记得穿过新衣服。80年代初,在农村老家有个规矩,就是老大穿小的衣服老二穿,老二穿小的衣服老三接着穿,做的衣服“大三年,小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布料在那个年代真正实现了物尽其用。恰巧,我在家排行老二,平时总是看着姐姐先穿上闪亮的新衣服心生羡慕,心里酸溜溜地嘀咕着“当老大真好,我怎么就不是老大呢。”

  所以,过年就成了我最盼望的节日。盼望着,盼望着,腊月到了。“过了腊八就是年”,这句话真不假,每年腊八过后,舅舅就来把我们姊妹几个叫过去,外公亲手为我们测量尺寸,要为我们每人做一身新衣服准备过年。外公一边测量尺寸,我一边心荡漾,想象着做出来的新衣服穿在身上的样子,有时候禁不住咯咯地笑起来,惹得大人们哈哈大笑起来。测量完尺寸后,我们几个围着外公兴高采烈地打听着新衣服的颜色和款式。“过年就是要喜庆,要穿上纯正的大红色”。外公所说的大红色可能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中国红吧,从那时起我就将过年和大红色联系到了一起。

  说起穿新衣服,就不得不提起我的外公。外公今年90岁,身高一米九一,在七十多年前,作为一名初中生,并写得一手好看的毛笔字,在那个年代着实是一个令人羡慕的青年才俊。因为有文化,他不仅被推荐为生产大队队长,还借钱买了一台缝纫机,学会了裁缝手艺。每年过年的时候,必定为儿孙们做一身新衣服。从记事穿上外公做的第一身新衣服起,就觉得他是世界上最公平、最伟大的人,一直到现在他依然是那么高大伟岸。

  大约一周后,舅舅就把做好的新衣服送来了。叠放整齐的几身新衣服散发着一股清香的味道。外公为我做的衣服一般都是红褂子和绿裤子,红配绿在那个年代就是最美的搭配。大红色的褂子,圆形竖领,再配上两侧圆圆的盘扣,上下协调一致,真是最完善的设计,外公如果继续深造,他绝对是一个杰出的服装设计师。

  “圆形的盘扣,就是一家人团团圆圆、心手相扣、紧密地连在一起。”母亲唠叨着说。原来款式的设计,外公是有寓意的,圆形的设计饱含他老人家对家人们的美好祝愿。

  令我高兴的是,外公现在依然思路清晰、精神矍铄、腰杆笔直、耳聪目清,每年还为邻居们写对联和福字。“当年我免费为乡亲们缝制衣服和写对联,有时候一忙就是几个通宵,再累也高兴。”一说起过年,外公慈祥的脸上挂满了幸福。

  外公做的红褂子、绿裤子永远定格在了我的童年,穿上那身“花衣裳”成了我过年最美的记忆。(通讯员 苏娜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王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