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工业强市” 贡献中行力量

2021-0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种灿灿 通讯员 韩文超 枣庄报道

  根据枣庄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实施意见要求,中国银行枣庄分行结合枣庄市区域特点,以5大方面12条举措为抓手,聚焦枣庄工业建设、“6+3”现代产业体系、“双十镇”建设、“山水田林大会战”等关键领域,充分发挥综合化经营、全球化经营、外汇外贸专业、普惠金融创新、风险防控等金融服务的“五大优势”,持续创新金融产品、增加信贷投放,全力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攻坚突破行动提供金融活水,为枣庄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中行力量。

  打通企业融资堵点,扩大有效信贷服务供给

  提升重点领域信贷投放质效。在市分行层级成立领导小组,在各区县机构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对服务流程、授信政策、融资渠道等进行全面重检,就如何更好地保障和服务工业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听取意见建议,制定出台具体措施,着力打通企业融资堵点,疏解痛点和难点。通过对省、市重点项目清单筛查,多渠道积极对接工业企业,目前已上报审批企业三家,拟授信总量合计2.25亿元,对接落地企业6家,拟授信总量合计8.5亿元。后续时刻关注省、市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一旦有新项目落地或项目成熟立刻跟进,加强部门联动和条线协同,坚持统筹推进,力争在最短时间实现对接与叙做。

  扩大普惠金融信贷支持覆盖面。梳理重点核心客群及其优质上下游客户,通过“以客群为中心落实到发起机构批量发展”模式,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和普及率,推广“中银税易贷”产品,引入企业纳税数据与纳税信用评级信息作为授信参考依据,为优质小微企业提供授信服务,有效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提升小微企业服务质效。对一些符合我行利率减免政策企业,落实相关减免政策,小微工业企业可享受最低至年化3.75%的优惠利率。

  抓住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市场机遇。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主攻方向,深化与各层级政府部门的沟通,争取企业生产线转型升级、行业整合并购重组等项目机会,挖掘重大项目中长期贷款业务需求。利用银团、供应链融资及普惠金融等产品,协助制造业企业延伸完善产业链融资服务。

  创新融资模式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及服务乡村振兴。重点叙做旧村改造、旧厂产业升级改造等城市更新项目,为城市人居环境、区域经济和产业升级提供信贷支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一步加大县域服务“一对一”支持,重点支持当地政府关注的热点行业和产业。不断拓展金融渠道、开发惠农产品,打通金融服务农村的“最后一公里”,为农业企业全产业链提供项目贷款、贸易融资及特色信贷产品。

  推进跨境结算便利化,助力企业资金保值增值

  强化票据福费廷服务支持。利用“国内证+福费廷”综合方案,为卖方提供低成本买断融资,有效减少企业资金占用。重点为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和仓储业提供支付结算及融资支持。加强与大型企业集团合作,为其上下游小微、民营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精准服务跨境结算重点客群。重点围绕普惠金融授信客户、外贸客群,形成外贸攻坚客户清单;针对跨境生产制造类、跨境电商类、对外承包工程类等七大类别跨境人民币结算客户,分类管理、重点突破,用好跨境结算一系列优惠政策做好客群业务服务。利用iGTB一站式开户完成理财签约,通过乐享天天、日积月累等现金管理类产品交易激活,实现客户中短线资金增值。

  挖掘特色业务优势,探索“融智”服务新模式

  用好普惠金融三大特色服务平台。以三大普惠金融特色服务平台为载体,集中资源提供政府扶持政策解读、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优化方案、跨境投资与贸易、产业链撮合、企业结算与现金管理等“融资+融智”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

  加强内外部培训,培养“融智”人才。围绕项目授信、风险防控、产品支持、联动服务等方面组织举办专业化人才培训班,打造一支专业性强、能力面广的“融智”人才队伍。利用中银大学优质培训资源,联动企业共同搭建“融智”系列学习交流平台,提供多元化“融智”综合金融服务。

  突出行司联动发展,提升综合化服务效能

  依托多元化平台提供“商行+投行”服务。密切联动综合经营公司,关注国企改革、龙头企业、优质民营企业的重组、并购、上市等多元化金融需求,提供并购顾问、股权直投、上市辅导、股权投资基金等综合服务。加强与省内产业基金、投资机构合作,通过投贷联动为优质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密切行司联动丰富综合化服务。联动中银国际证券为上市公司提供公司债等债务资本市场业务;联动中银资产参与市场化债转股业务;联动中银金租为企业直接融资租赁、售后回租、经营性租赁等相关项目提供服务;联动中银投资为企业提供并购项目结构化融资、私募股权投资等服务;联动中银消费为客户提供消费信贷服务;联动中银保险和中银三星为客户提供财产、意外及健康等风险保障服务。

  提供“走出去”优质服务,打造全球化品牌

  打通境内外融资渠道。聚力创新驱动,优化金融服务方式,全面了解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现状及需求,密切与海外联行和代理行合作,及时获取境内外市场信息,提升支持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撮合能力。充分发挥我行全球布局优势,运用跨境融资、内保外贷、海外直贷等跨境联动产品,为客户提供低成本、多渠道的融资支持。

    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海内外一体化现金管理服务。以产品为纽带创新组合,根据不同行业客户的经营规模、行业特征制定个性化的现金管理服务方案,满足不同行业多层次、多维度的资金管理需求。对“走出去”企业推荐SWIFT直连产品,帮助国内企业实现对境内外成员企业资金的有效管理,提升企业资金管理水平与财务处理效率,满足客户对账户管理、日常结算、资金调拨等方面的业务需求。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出台政法为民50个重点项目

    6月30日,全市政法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第一副主任张建福在会上公布了政法为民50个重点项目。[详细]

    2021-07-01 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