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银行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实体经济 深化绿色金融发展

2021-11-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种灿灿 通讯员 杜庆 枣庄报道

  自2016年人民银行牵头印发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绿色金融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后,我国成为全球首个制定绿色金融顶层设计的国家。同年9月,我国作为G20轮值主席国,首次将绿色金融纳入G20峰会议题,开启和推动了绿色金融国际主流化进程。2020年9月,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自此,我国绿色金融发展驶入快车道。

  作为地方性金融机构,枣庄银行始终坚持“服务地方、服务民生、服务中小”发展战略定位,一直高度重视绿色信贷工作,并把此项工作作为全行持续稳健发展的基础,在业务发展上充分认识到做好绿色金融服务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始终坚持履行自身社会责任,积极支持和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021年以来,为确保绿色信贷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实效,枣庄银行成立了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行绿色信贷工作的统筹策划、协调安排和指挥调度。按照《绿色信贷指引》、《节能减排授信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的要求,枣庄银行先后制定出台了《枣庄银行绿色信贷指引》、《枣庄银行绿色信贷工作发展三年规划》,明确了银行绿色信贷的内涵、工作目标与原则以及实施要点,从信贷文化、分类管理、政策体系、流程管理、产品与服务创新、考核机制以及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今后全行绿色信贷体系建设的方向与工作要求,实现了绿色信贷管理对整个信贷流程的全覆盖。通过全行上下联动并结合区域特点,加强绿色客户与项目的拓展储备,发掘新的增长点。及时跟进客户绿色贷款需求、建立绿色信贷业务“绿色通道”,同时将环境和社会风险尽职调查作为授信调查审批工作的重要内容,全面、深入、细致、多渠道调查了解客户及其项目的环境和社会风险。通过为绿色项目授信审查审批开通“绿色通道”,极大地提高了绿色信贷业务办理质效,进一步增强了资源分配倾斜力度,推进了枣庄银行绿色金融业务发展。

  截至2021年10月底,枣庄银行绿色贷款余额6.68亿元,较上年度增加4.48亿元。先后支持了枣庄八一水煤浆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利用尾矿、煤矸石等废弃矿产资源发电项目,山东丰源通达电力有限公司中科生态分公司利用废纸、秸秆生产瓦楞纸项目,山东方达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报废汽车回收、拆解项目。山东丰源生物质发电股份公司利用生物质发电等诸多重大绿色节能环保项目。有效支持绿色企业十余家,发放贷款二十余笔,为枣庄市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崔鑫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市出台“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

    日前,枣庄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枣庄市“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认真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综合研判未来发展趋势和市场监管使命任务,对枣庄市场监管未来5年和2035年的工作目标[详细]

    2021-11-22 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