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枣庄市中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被纳入国家试点

2015-08-31 08:54:00来源:齐鲁晚报网作者:孙越

曾经的市中区老工业区是非常发达的工业聚集地,有水泥厂、地毯厂、炼铁厂、化肥厂、鲁南瓷厂、强源化工厂6家工业企业,还有一家商贸企业肉联厂。”  据了解,市中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项目共26个,其中企业搬迁改造项目13个,新兴产业项目5个,工业遗存保护及利用项目1个,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个,生态环境建设项目2个,社会事业建设项目3个。

  曾经的市中区老工业区是非常发达的工业聚集地,有水泥厂、地毯厂、炼铁厂、化肥厂、鲁南瓷厂、强源化工厂6家工业企业,还有一家商贸企业肉联厂。可后期因无法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过去传统老工业不复存在,现在重生成了它发展的主要任务。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枣庄市市中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实施方案(2015-2020)的批复》,批准枣庄市《市中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实施方案(2015-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

  背景:传统企业难抵市场冲击陆续破产

  据了解,市中区老工业区是枣庄传统工业的摇篮和辉煌,是 “一五”、“二五”和“三线”建设时期,由中央计划经济时代、政府主导型大规模经济建设背景下建设的工业聚集区,曾经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仅煤炭、电力、化工三大支柱产业在执行价格双轨政策方面就为国家贡献高达64亿元,是同期地方财政收入的1.53倍。

  五六十年代,老工业区先后建设了30余家国家、省、市级企业,枣庄市炼铁厂是冶金部委托上海冶金局在枣庄建设的部属大型冶金企业,是大办钢铁时全国四大钢铁基地之一,市天鹅地毯厂是国有大二型企业,先后与日本、比利时合作,天鹅牌地毯曾被人民大会堂使用,青岛橡胶厂建设了枣庄市橡胶厂,综合实力排名全国前三位,产品曾获得国家质量金奖等,老工业区是枣庄传统工业的摇篮和辉煌。“而到了后期,由于无法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老工业区经济结构失衡、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日趋严重,老企业逐步衰落老工业区逐步边缘化。”据市中区市南工业园管理委员会曹主任介绍。

  据介绍,2003年开始至2012年,山东鲁南瓷厂、枣庄市炼铁厂、市化工厂、市水泥厂、市化肥厂、市地毯厂、市肉联厂等7家资不抵债停产的企业陆续破产。”

  机遇:老工业园区被纳入国家改造计划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关于推进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枣庄市城区老工业区被纳入了《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计划》(2013—2022年),老工业区的企业搬迁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

  据了解,2012年以来,枣庄市属地化管理后陆续下放至市中区共61家市属工业企业,其中,2012年下放市南工业区范围内7家企业,2013年下放以山东万泰为重点的33家企业,2014年下放此前未涉及改革改制的21家企业。市南工业区管委会历时3年时间,针对市属工业企业改革改制、依法依规妥善解决历史遗留等问题。

  “针对破产改制企业,市中区也相继制定了方案来解决职工补偿问题。”市南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曹主任介绍,之前对七家资不抵债停产的企业,实施依法破产改制,清偿职工权益,解扣破产资产。同时,市中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国有企业破产终结有关问题的意见》(市中政发[2012]14号),提出两种方式供职工选择,一是向职工依法支付解除劳动合同一次性经济补偿金,28%的职工选择了这种方式;二是对自愿不领取一次性补偿金的,由财政为其代缴自破产年份起15年内的养老保险金单位应缴部分和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约72%的职工选择了这种方式。

  远景:

  企业“退城进园”获重生

  市南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针对现有老企业搬迁改造、‘退城进园’,促使企业实现改革重生,产业实现重构,民生得到改善,环境得到改观。”

  据了解,市中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项目共26个,其中企业搬迁改造项目13个,新兴产业项目5个,工业遗存保护及利用项目1个,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个,生态环境建设项目2个,社会事业建设项目3个。

  除了“退城进园”促企业重生,在“软件”上基础设施也在建设,有望年内实现复兴路全线通车,逐步形成完善的路网框架;争取公交站点延伸工作,配套建设公共停车场,提高交通承载能力。并加快信息网络建设,现已实现光纤、宽带双覆盖,逐步实现一卡通、无线网络全覆盖。加快管网、绿化、游园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亮化美化工程,打造园林生态城区。

  据了解,原市水泥厂将建设大世界基尼斯主题乐园,同时,大运河国际艺术双年展会展中心,聚艺谷文化创意产业园、聚艺谷美食广场、聚艺谷双创园、聚艺谷中小学等项目将在市南工业区拔地而起。

  记者了解到,在生态环境方面园区也有统一规划,十里泉湿地生态公园,延伸九龙湾国家湿地公园至南部核心区,全面改善提升老工业区空间环境质量。绿地建设方面,通过点、线、面方式构建老工业区景观结构,形成绿地景观新格局。

    http://jrzz.qlwb.com.cn/2015/0830/449565.shtml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