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工业创新发展推进会议召开 李同道主持并讲话

2017-03-22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崔累果

  本报讯 3月21日下午,全市工业创新发展推进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同道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出席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孙欣亮,市委常委王玉波、于玉、王常胜、李爱杰、朱国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淑启,副市长张成伟出席会议。

  会上,王常胜宣读了《关于表彰2016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张成伟宣读了《关于表彰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枣庄市优秀企业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的决定》《关于表彰全市发展民营经济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全市纳税百强民营企业的决定》《关于表彰2016年市重点项目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滕州市、薛城区和市经信委、市工商局、联泓新材料、东方光源集团作了典型发言。

  李同道指出,发展是硬道理,工业是硬支撑。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业经济、实体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枣庄作为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始终是转型发展的本钱。特别是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工业基础较为扎实、体系较为健全,在创新发展方面有着良好条件和比较优势。各级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把工业作为强市之基,坚定信心、精准施策,奋力开创我市工业创新发展新局面。

  李同道强调,要抓住切入点和突破口,以足够的定力和韧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要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工作,着力在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降低企业成本、补齐园区建设短板等方面下功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高供给质量,推动我市工业向中高端迈进。要紧紧抓住产学研合作这个重要路径,主动深化拓展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努力打造更多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技术创新联盟,引进更多的高端创新要素。要紧紧抓住企业这个创新主体,引导企业家和经营者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牢固树立创新意识、质量意识,在技术研发上肯下本钱,在人才引进上舍得投入,在市场开拓上狠下功夫,在企业上市上主动作为,不断提升企业的市场话语权、竞争力。

  李同道要求,要强化环境保障,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推动发展的理念,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强化政策保障,研究用好国家支持资源枯竭地区转型发展、老工业基地振兴等政策措施,积极对接“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发展战略,落地、落细、落实市里关于推进工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举措,让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要强化组织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抓工业摆在事关全局的位置,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推动工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坚持真抓实干,加强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的调度考核,调动好各级各部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以实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就加快全市工业创新发展,李峰强调了五个方面的重点:一要围绕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工业创新发展质效。把握“传统产业做优、新兴产业做大”两个关键点,突出产业规划引领、传统产业技改、新兴产业培育、过剩产能化解,通过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推动工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二要围绕企业梯次培育,做强工业创新发展主体。要以更大力度培育龙头企业,从政策、项目、资金、要素保障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示范带动其他企业对标提升。

  要以更大力度扶持小微企业成长,实施“一企一技术”提升工程,引导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特色发展、扩规模、提档次。要以更大力度推动企业股改上市,筛选一批主业突出、成长性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集中资源要素,实施政策叠加,强力予以推进。要以更大力度抓好企业家队伍建设,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共同营造尊重劳动、崇尚创业的浓厚氛围。三要围绕科技人才建设,筑牢工业创新发展基础。要扎实推进技术创新,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深化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促进技术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要扎实推进人才集聚,深入实施“枣庄英才”集聚工程,创新人才激励方式。要扎实推进质量工程,厚植工匠文化,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一批“枣庄工匠”。要扎实推进品牌战略,深入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不断提升企业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四要围绕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工业创新发展后劲。要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投资计划。要狠抓优质项目引进,依托开发区和各类特色园区,紧紧围绕“265”产业集群,突出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医药和医疗器械、电子信息和大数据等四大产业板块,精准推进产业招商、以商招商。要狠抓民间投资增长,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五要围绕改善营商环境,凝聚工业创新发展合力。各级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聚焦企业需求,强化担当意识,在“帮扶”上做真功,在“减负”上出实招,在“保障”上求突破,在“奖惩”上再加严,赢得经济发展和区域竞争的主动权。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