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纪委专题片《铁面御史王东槐》被省纪委推广

2017-04-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电视专题片《铁面御史王东槐》

电视专题片《铁面御史王东槐》视频截图

  大众网滕州4月7日讯(记者 孟令洋)近日,由滕州市纪委拍摄的电视专题片《铁面御史王东槐》被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刊播。这是滕州市纪委监察局落实“发挥滕州优秀历史文化涵养作用,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要求的具体行动和成果。

  省纪委网站在第五期“齐鲁好家风”节目刊发《铁面御史王东槐》专题片视频、家族及代表人物介绍、家规撷萃、家规的现代意义、相关资料等五部分内容,简洁明了而又丰富详实的展示了王东槐“忠鲠敢言”“千古完人”“千古完节”“古之遗直”的光辉一生。

  根据《清史稿》,滕州市纪委工作人员查阅了王东槐的生平事迹,根据其生活、学习、从政履历,以年代为经,以事例为纬,系统梳理了其生平和事迹。《铁面御史王东槐》电视专题片经过资料搜集论证、查阅史料提炼、实地采访记录、征求意见座谈、修改完善提高、后期制作等过程,历时7个月,最终完成了拍摄制作。除在滕州、山亭本地采访拍摄外,还赴北京、南京、济南进行了拍摄采访,尤其是采访了王氏后人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继安、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和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创始主任程文浩博士,进一步提升了专题片的历史厚度和价值高度。

  王东槐是唯一被写入清史的清代滕县人。《清史稿·忠义传》记载,王东槐,字荫之,生于清嘉庆七年(1802年),先辈以诗书继世、忠厚传家。王东槐十七岁时父亲辞世,他谨遵父亲“虽饥寒,勿废学”的遗训,刻苦攻读,立志成才。道光五年(1825年)中乙酉科拔贡,后补选为滕县候选教谕,继而中举人、贡士、进士,朝考后点翰林,故有“王翰林”之称。他和曾国藩是同年进士,被曾国藩称为“千古完人”。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 王东槐后裔人居住地为王家祠堂,坐落在现滕州市西门里街路北,属典型的北方“四合院”封闭式建筑,现存的厅堂房阁均为悬山砖木结构。王家祠堂是同治九年(1870年)由山东巡抚丁宝桢上奏朝廷,准允建立的。清末,每年的二、八月第一个丁日,滕县知县率地方官吏、士绅、王氏族人来此宣读祭文,奉旨举行祭礼,纪念王东槐。2006年12月,王家祠堂被省政府批准列入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