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为节约时间可选择数字阅读产品

2017-04-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枣庄4月21日讯 忙于工作、家庭的同时,你还会选择读书吗?相比于学生群体来说,上班族的阅读时间有所减少。大众网记者通过调查数据显示,学生群体有40%的受访者每周阅读时间超过5小时,而上班族群体每周阅读时间超过5小时的只占28%。上班族对于纸质书籍和数字阅读的选择上,也有两种不同的态度,有人热衷于油墨香味,有人则看重读书效率,选择数字阅读产品。

  上班族选择纸质书:喜欢书籍的油墨香味

  说起读书,很多年轻一代的人更加倾向于电子书,对于纸质书的喜爱远不如以前。作为上班族的小钟却唯独偏爱于纸质书,她说,每当自己心情不好、烦躁的时候,纸质书中油墨的香气总能让她浮躁的心静下来。“我从小就比较喜欢读书,上学时一到周末就会泡在图书馆里,只有在这里才会觉得自己的周末过的是充实的。”小钟说,“上班后读书的时间比较少,但是,每天晚上还是会抽出一定的时间来读书,这也成为了自己的一个习惯。如果晚上不看会书的话总觉的哪里不得劲。”

  说起读书时候的趣事,小钟说,趣事倒是很少有,但是,囧事倒是有几件。“因为读书发生的囧事有不少,印象最深的都是在上学的时候,那时候自己很喜欢读书,有时候为了读书上课的时候都不好好听课,偷偷的在下面看书,也是挨了不少的批评,但是,为了读书也是值得的。”小钟说,“上班之后看书的时间变少了,但就是再忙也会抽出时间看书,这些就是每天的必备的功课一样。”

  51岁的颜先生是枣庄市某企业的在岗职工,闲暇时颜先生最喜欢做的两件事就是看书和钓鱼。颜先生说他读书没有什么固定的类别,但是更偏爱中国古代文学和时政类的图书。颜先生还告诉记者,读中国古代文学书籍是了解过去的最简单最有效的方式。古人的生活方式、为人处世的方式和当时的社会环境都可以从书中了解到。而读时政类的书籍则是在了解我们现在所生活的社会,不仅仅是要了解身边的事,更要了解整个社会所发生的事情,如果不这么做就会逐渐的脱离这个社会,被这个社会所淘汰。

  另一种选择:每天坚持数字阅读2小时

  小袁在枣庄新城一事业单位工作,虽然上下班时间较为固定,但婚后感觉时间总不够用。年轻时也喜欢泡图书馆的小袁,近两年接触的纸质书只有妻子送给自己的礼物,日常的阅读需求全靠电子书、有声读物来满足。

  小袁告诉记者,自己现在除了用kindle阅读外,还使用一些手机App,这些App有些有已经录制好的有声读物,有些是可以将文字转化成声音,借助于互联网工具,小袁仍然保持较高的阅读量。“平时在家拖地、刷碗、开车时都可以听,大大节约了时间。精力比较集中时可以听一些经济类书籍,比较休闲的时候还可以听小说。”小袁说。

  关于阅读是否存在碎片化情况,小袁表示确实有,并且对于工作较忙的人来说可能难以避免。小袁说:“虽然碎片化阅读的质量和体验都很差,但是我们的时间实在是有限,只能承担这种方式。”小袁告诉记者,身边像自己这样选择数字阅读产品的年轻人并不少见。在关于碎片化阅读的数据统计中记者发现,53%的人经常选择零碎时间用来阅读,上班族中经常选择零碎时间阅读的达到63%。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