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法院为劳动者撑起“司法保护伞”

2017-04-28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李雪

  峄城讯 近年来,峄城法院从立案、审理、执行等各个环节出发,全力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2016年至今,共受理各类涉及劳动者权益案件62件,审结60件,为劳动者挽回各类损失约145万元,真正为劳动者撑起了“司法保护伞”。

  开辟绿色通道。设立劳动争议纠纷案件诉讼“绿色通道”,对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案件优先立案、优先排期、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同时,及时提供法律帮助和司法救助,在诉讼指导、文书送达、诉讼费减缓免上给予帮助照顾。快速审理案件。强化案件繁简分流,加大简易程序适用力度,快速开庭审理,快速结案。同时,邀请熟悉劳动政策法规、劳动争议工作经验丰富的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该院还树立“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理念,按照“依法维权、共同保护”的原则,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运用辩法析理、以案说法、情感疏通等方法,加大调解力度,引导当事人依法维权,提出理性诉求,最大限度地促使双方当事人取得沟通谅解、主动履行义务,实现消除矛盾、化解纠纷、握手言和的良好效果。同时,依托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平台,充分发挥企业调解委员会、基层人民调解组织、行业协会的调解作用,以联调化解纠纷。同时,为有效应对案件上升态势,加强与仲裁委、劳动监察部门、建设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保持资源共享,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配合,从源头入手处理劳动争议纠纷。

  该院还对欠薪、社保等涉及劳动者权益案件开展专人专项执行活动,利用一切执行措施,提高执行效率;利用网络曝光平台,加大对逃避、抗拒和阻挠执行人员的“老赖”单位打击力度,以促使案件顺利执结。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