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寨山华丽“变身” 万亩核桃园花果飘香

2017-05-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乔阳 王震 张贺

  记者 张乔阳 王震 张贺

  在峄城峨山境内,伏朗山、狮山、荆棘山、景山、猪圈山等7座山连接一起,统称为寨山,山前是一条有着两千多年的峄兰古道,一条半月形的仙人河环山涓涓南流。

  多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贫瘠的荒山,而如今,寨山已是“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省级经济林标准化示范园”,是拥有着1.5万亩种植规模的核桃种植基地。

  年轻有梦

  昔日荒山变身“花果山”

周庆亮向记者讲述开垦荒山种植树苗的情形

周庆亮的家被核桃树“团团围住”

  寨山的华丽“变身”,离不开一名62岁的老人——周庆亮。

  在峄城区峨山镇石门村,周庆亮家院内外被核桃树团团围住,大门外,用废旧轮胎做成的花坛里,一株株月季争相盛开。此时,周庆亮正在接待从威海文登赶来学习经验的种植户。

  周庆亮是峨山镇开荒种核桃的先行者,说到为何选择在荒山上种植核桃,周庆亮告诉记者,这其实是和他年轻时的一个梦想有关,“我想把贫瘠的荒山变成‘花果山’。”

  2005年,周庆亮开始了对自己梦想的实践,他筹措资金,先是将村里200亩的荒山承包了下来,投资30万元种植石榴和核桃,经过两年的经营管理发现,这里更适宜种植核桃树。

  找准了方向,看到了核桃种植的前景,2007年,周庆亮再次承包下了300亩荒山,进行核桃种植。

  说起当时开垦荒山种植树苗的情形,周庆亮历历在目:“荒山上都是石头,租用勾机挖大石,小石头都是人工铲出来运走”、“鞋磨破了,手磨破了,将一棵棵树苗种上”……经过两个冬春的努力,周庆亮终于完成300亩荒山的开垦工作。“虽然累,但值得。”周庆亮说。

  为了培育优质的核桃苗木,周庆亮先后跑到济南、泰安等地咨询专家并实地考察,在省果树研究所核桃研究专家教授的指导下,最终,培育出了优质核桃品种。

  如今,十多年过去了,曾经荒芜贫瘠的山上变得郁郁葱葱,周庆亮“花果山”的梦想也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对于核桃园未来的发展,周庆亮思路清晰,他要做“核桃+旅游”文章,核桃种植,生态养殖,水果种植,地下云洞景点开发,农家乐等建设方案都在周庆亮的脑海中一一进行规划着。

  未来可期

  西有冠世榴园 东有美丽寨山核果飘香

漫山核桃树郁郁葱葱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周庆亮培育出优质的核桃品种后,并没有藏私,而是将这些优质的品种低价甚至无偿送给村民,并在技术上给予指导,带动了一大批村民种植核桃,掀起“核桃致富”的新热潮。

  与此同时,峨山镇推出了多项举措,拉开了峨山核桃产业的发展新序幕——

  峨山镇大力发展核桃种植业,将核桃产业作为农业转型增效的龙头;

  制定《峨山镇国家级核桃基础建设实施方案》;

  按照“五统一”要求对核桃种植进行统管统治,大力推广核桃丰产综合技术,已培养500余名技术人才;

  鼓励种植户组成合作社,峨山镇已有核桃种植类合作社4家。

  ……

  目前,寨山核桃种植基地已经达到1.5万亩规模,其中,今年补种核桃3000亩,仅核心区域就投入300万元、栽植2000亩;投入480万元,新打配套机井6眼、新修桥涵6座,新打通旅游环山道路15公里,已硬化6.4公里;绿化环山道路两侧8公里,栽植绿化树木8000余颗、花草8000余平方。

  峨山镇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峨山镇计划投资500万元建设核桃深加工车间1处,投资200万元建设大型农家乐2处,投资200万元打造西马寨美丽乡村,使寨山核桃产业园项目与休闲旅游、加工流通、电子商务等的有机整合,打造美丽寨山、核果飘香等品牌,形成“西有冠世榴园、东有国家级寨山核桃基地”的旅游格局,真正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赏得了花,品得了果,留得下情思,记得住乡愁。

  相关阅读:

  西有"冠世榴园" 东有美丽寨山核果飘香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