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新材料领域里的“弄潮儿”--联泓新材料

2017-05-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令洋

创新发展看枣企:

中国化工新材料领域里的“弄潮儿”—联泓新材料

联泓新材料DMTO装置

联泓新材料中心控制室内,工作人员在谈论工作

EVA材料包装现场

  记者 孟令洋

  端起一份热气腾腾的外卖时,你可能不会想到:手里餐盒的最初形态竟然是黑黢黢的煤炭!这种名为PPH—M600N的薄壁注塑专用料具有卫生环保、美观实用、性价比高等优点。其实,在滕州鲁南科技化工园区就有这么一家企业可以生成薄壁注塑专用料。日前,大众网记者走进联泓新材料有限公司,了解这家中国化工新材料领域里的“弄潮儿”——联泓新材料有限公司。

  开工到投产仅仅两年半 业内誉为“联泓速度”

  2010年,国内低端的大宗化工类产品严重过剩,而特种、高端材料研发和供给严重不足,绝大多数产品依赖进口,供给侧和需求侧严重不匹配。

  “没有过剩的行业,只有过剩的产能,化工行业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未来发展将大有文章可做。”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联泓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郑月明选择在鲁南煤化工产业聚集地滕州投资兴业。

  产品是企业进入市场的“敲门砖”。联泓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泓新材料”)要拿什么闯市场,郑月明早已心中有数。采用世界领先的技术工艺,打造一条以富集的甲醇为原料,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将联泓打造“成为化工新材料领域的卓越企业”,这是郑月明赋予联泓的“利器”。

  何为“联泓”?郑月明曾公开解释过,“联”源于联想;“泓”出自左思《吴都赋》中“泓澄渊潫”,水深而广之意。如果把化工行业比喻成大海,联泓化工则是大海里一片深而广的水域。具有国际视野的郑月明希望未来将联泓打造能成为世界化工新材料的新巨头。

  联泓新材料从2012年5月开工到2014年12月建成投产,仅仅用了两年半的时间,创造了行业内同类大型项目建设周期最短、一体化开车一次成功和连续运行时间最长的记录,被业内誉为“联泓速度”。

  产品生产使用国家顶尖技术 “创新”是发展主动力

  在成就“联泓速度”的过程中,“创新”成为联泓新材料发展依托的主动力。

  早在联泓新材料公司产业链布局规划之时,联泓新材料就把技术创新放在首位,在启动厂区建设时,就组建了庞大的研发中心,这一不同寻常的“超前”决定,不仅在业界没有先例,就是在联泓内部也有人表示不解。

  而今天,联泓新材料用极短的时间开发出非离子表面活性剂、聚醚以及封端系列产品等超过110个牌号,实现产业化的达60多个,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日化、纺织、金属加工、光伏、造纸、乳液合成、涂料等行业,产品质量和性能达到或超过国内外同类产品水平。在高性能PP、EVA专用料产品及下游延伸新产品和高性能改性工程塑料产品方面,也取得新的突破,与中国科学院等研究机构合作开发的新型功能聚烯烃材料项目被列入国家“863计划”。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联泓新材料在生产PPH—M600N的薄壁注塑专用料过程中使用了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

  联泓新材料副总裁、聚合材料事业部总经理赵海力告诉大众网记者,从煤到甲醇再到烯烃,是化学变化;从科研成果到技术工艺,则是成果转化。联泓新材料采用这套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制烯烃新技术,生产多种高端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学品,打造了一条以产能过剩的甲醇为原料,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产业链。

  目前,联泓新材料成功实现了世界首套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100万吨/年规模DMTO(甲醇制烯烃)技术和世界首套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烯烃分离技术工业化的商业运行,打通了从煤到烯烃的产业链,对国家石油替代战略具有积极意义,对我国自主知识产权高科技成果转化更是具有示范意义。

  联泓新材料已然成为同行业的翘楚,成为化工新材料行业中的领军者。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市委常委会议召开 李同道主持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对台工作会议、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省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和省委部署要求,推进枣台各...[详细]

    2017-05-19枣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