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榴研究院:冠世榴园的“核心科技”

2017-0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乔阳 王震

  记者 张乔阳 王震

  “万亩榴花 满城飘香”,枣庄峄城因冠世榴园而家喻户晓,闻名海内外。

  冠世榴园东西蜿蜒35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20万亩,如今有800万株、50多个品种的石榴树,年产量8000万公斤。

  在冠世榴园,一座石榴造型的建筑如宝石般镶嵌其中,中国石榴研究院就坐落于此。

  如果说,盛开的石榴花装点了峄城的色彩,那么中国石榴研究院就是一捧厚重的沃土,为石榴花的盛开提供了丰富的养料,源源不断。

  近年来,中国石榴研究院在石榴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及选育,石榴文化推广,石榴盆景产业等方面均取得亮眼的成绩,为石榴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国石榴研究院成功选育出秋艳、桔艳、青丽等籽粒大、抗裂果、出汁率高等综合性状优良的石榴新品种,其中秋艳石榴2016年获得国家级林木良种证,成为国内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级石榴良种。

  石榴种质资源圃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批准建设的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石榴种质资源圃,目前,收集、保存国内外石榴品种291个,是保护石榴遗传多样性、改良石榴品种的基础性工程,已成为国内外重要的石榴科研基地。

  中国石榴博物馆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以传播石榴科技、弘扬石榴文化为宗旨,综合运用现代和传统展示手法,声、光、影相结合,图片、实物和文字相结合,全面详细展示石榴悠久的历史、吉祥的文化、丰富的资源。

  石榴盆景产业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年产石榴盆景10万盆,年产值2亿元,在园盆景盆栽50万盆,获得国内外大奖300余块。

  ……

  未来,中国石榴研究院将选取石榴生产重点村、重点户,提供“秋艳”石榴种苗、接穗,进行嫁接改良示范,以点带面,加快良种普及,加速冠世榴园的恢复重建,确保石榴生产的提质增效。

  进行石榴保护地栽培、避雨栽培研究,以解决石榴生产冻害严重、平原地不宜发展石榴、石榴病虫害严重等的历史性难题。

  开展以石榴抗寒种质、品种选育为重点的等科学研究、推广工作。

  相关新闻:

  “家在峄城”之“山”篇③:万亩榴花 满城飘香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舸争流 枣庄举办中华端午龙舟邀请赛(图)

    端午节粽叶飘香,古运河百舸争霸,5月29日上午,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枣庄市体育局、市旅游和服务业发展委员会、市港航管理局、台儿庄区人民政府、市体育总会承办的2017台儿庄古城首届中华端午龙舟邀请赛开幕式...[详细]

    2017-05-3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