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底阁镇:石膏矿塌陷地复垦出渔业新经济

2017-07-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峄城底阁镇水产养殖基地

峄城底阁镇水产养殖基地

渔民放鱼苗

九洲养鱼合作社社员田善平喂鱼

 

  记者 张乔阳 王震

  波光粼粼的水面,星罗棋布的水塘,整齐划一地排列着,这里不是江南的稻田,而是位于峄城区底阁镇的水产养殖基地。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这个从石膏矿塌陷地复垦出的渔业新经济,感受小镇巨大的变化。

  石膏矿塌陷地变身鱼塘致富池

  峄城区底阁镇位于山东省南部,是鲁南境内最大的石膏生产地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这里先后建有18家石膏矿,年开采量300万吨,多年的地下开采,造成15110亩良田塌陷,其中2/3的农田绝收,极大地危及了矿区群众的生产生活。

  面对着这一严峻形势,底阁镇深化农业结构调整,立足区域特点,大力开展塌陷地治理复垦工作。

  上午11点,底阁镇康庄村民田善平因为投料机维修,他只能自己端着一盆鱼饲料,捧一把饲料,扬手进行抛洒,哗哗落下的鱼饲料立即吸引一群鱼争抢着吃食。

  田善平说,这是他今年新实验的鲈鱼品种,买的4万多尾鱼苗,因为技术经验的问题,只剩下1万多尾了,不过价格上的优势却已经非常明显。

  田善平说,底阁镇开始实行塌陷地复垦工程后,就将这些塌陷地承包给了农户,刚开始养的只有鲤鱼,主要是向枣庄市区、济宁等周边城市销售。2009年成立九洲养鱼合作社时,效果也并不大。到了后来,因为一次调查发现鱼饲料店铺销售价格比工厂价格贵近1000元,他们才意识到养育成本的账算“差儿”了。

  田善平说,合作社将社员聚集起来,统一购买饲料、药品甚至是机械设备,比如鱼饲料一项,通过合作社从工厂拿货,1吨能便宜1000元左右;去年购置的投料机,零售价在900元左右,而合作社一下购置60余台,用不到600元就拿到了。

  “合作社让我们养鱼成本降低,这也就意味着纯利润的增加。”田善平说道。

  为了增效创收,田善平说,底阁镇大大小小的鱼塘大部分养殖的都是鲤鱼,品种单一,出鱼都是差不多的时节,导致价格上提不上来。从去年开始,田善平和另外几户开始尝试着养殖鮰鱼,没想到收效颇丰。

  “去年5月底从外地引进来的鮰鱼,共投入22万尾,存活率在50%左右,今年3月20日打捞,发往太原、临沂等地,纯利润在8万元左右。”田善平说,相比往年养殖的鲤鱼纯利润2万元,这次的实验的效果非常好,已经有十余户在他这儿订购鮰鱼鱼苗,准备今明年开始更换品种。

  田善平说,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大胆尝试鲈鱼,虽然现在技术上还有些难题,但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今年纯利润十来万不成问题。

  管理、技术服务到家 打造特色渔业

  底阁镇人社所的雷远新还担负着镇里渔业指导工作,可以说他是看着底阁镇的水产养殖业发展壮大起来的。

  雷远新说,目前,底阁镇最大的合作社就是九洲养鱼合作社,社员114户,水面面积1500亩,从管理到销售环节,都做出很好的表率作用。目前,九洲养鱼合作社创立的峄鱻牌商标正在进行国家级无公害产品的审核。

  从管理上,九洲养鱼合作社采取统一采购模式,从质量、价格都有了保障。雷远新举例,一个鱼塘一年需要鱼饲料15-20吨,光节约饲料成本就在7500-10000元;鱼苗购买上,也采取统一采购;仅成本的节约,每户约在1-2万元。销售方面,合作社主动走出去,联系常州、徐州、上海、杭州、南京、太原等市场,并设置直营点,通过直营点进行统一销售,解决销售难题。

  技术方面,每年利用农闲季节进行技术培训,底阁镇会邀请北京、省厅专家学者现场授课,解决养殖技术、鱼病等问题。今年1至3月份,底阁镇已举办无公害水产品养殖技术培训班5次,培训500余人次,有力地提高了鱼塘养殖户的养殖技术,为农民增收奠定良好基础。

  在建设方面,底阁镇更是全力支持水产养殖基地,做到水、电、路三通,排、灌、浇齐备,田、塘、林整齐划一。先后建设大型排灌站2座,开挖进排水渠3万余米,修建桥涵38座,安装变压器4台,架输电线路2.1万米,修建生产道路1.6万米,栽植林网2000亩。

  目前,以形成8000多亩的水面,316个鱼塘,270多户人家,户户拥有鱼塘。每年生产草鱼鱼苗5000万尾,花鲢鱼苗6000多万尾,白鲢鱼苗3000多万尾,鲤鱼鱼苗2000多万尾,斑点叉尾鮰鱼苗500万尾,养殖基地每年销售鱼苗纯收入500多万元。

  除此之外,为合理利用塌陷地,底阁镇采取“上经下渔”的模式,塌陷地下面开挖鱼塘养鱼,上面抬田栽植果树,通过水产、桑园、葡萄等作物的“生态立体种养”,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亩综合效益4000余元。底阁镇水产养殖基地项目区先后评为枣庄市名特优水产品养殖示范区、省级渔业科技示范园、国家级无公害水产品养殖基地。

  相关链接:

  峄城:寨山华丽“变身” 万亩核桃园花果飘香

点击查看“家在峄城”专题更多内容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滕州公布上半年终身禁驾人员名单 11人上榜

    为强化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近日,滕州交警大队面向社会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终身禁驾人员名单,11人榜上有名。据了解,这11名人员违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0条第一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详细]

    2017-07-1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