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票随手扔维权时干瞪眼 妥善保管有备无患

2017-08-17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寇光 王伟

  晚报讯 (记者 寇光 王伟)日常生活中,在商场超市消费是必不可少的,但不少消费者在购物后就随手将购物小票丢弃,很少有市民保存。我市消协的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应妥善保管购物小票,以免事后消费维权没有凭证。

  14日下午6时,记者首先来到了薛城区永兴路上的一家超市内。在超市出口的位置,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小票核对,核对无误后就会在小票上盖章。不少消费者在盖完章后,并没有拿走小票,而是随手丢弃在一边的垃圾桶内。只有很少一部分消费者在盖完章后,将小票放入购物袋中带走。

  “这种现象很普遍,大概消费者觉得带着小票比较麻烦吧。”超市的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是否有保留购物小票的习惯,从出口的垃圾桶内就可以看出,每天这个垃圾桶内都会有大量被丢弃的购物小票,占据了总垃圾量的百分之六十。“别说保存了,有的时候顾客从出口出来,我向他们要购物小票,有的抱怨说拿小票多麻烦,我们盖完章他们就不要了,还有的甚至在付款后转身就走,连小票也不拿,弄得我们的工作也很难做。”超市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家里一堆这样的小票,有什么用?最后还不是都要扔掉,还不如一开始就不拿省事的多。”刚走出超市的市民吕女士表示,她不拿购物小票是因为经常要到超市买东西,每次都拿小票导致家里小票“泛滥”,造成了多余的垃圾。因此她在付完款后,只要购买的商品和账单一致,那么她一般是不会带走购物小票的。

  采访中记者发现,并非所有的消费者都对购物小票弃而不顾,家住薛城区福苑社区的郭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就有保存购物小票的习惯,至于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习惯,郭先生讲述了他自己以往的一次经历。

  “曾经我也是乱丢购物小票的,后来有一次我去超市买东西,看中一款买一送一的白酒,于是高兴地拿去付账,临走的时候也是随手就把小票给扔了。后来回到家中一算,超市收银员算错账了,连当作赠品的白酒也算上了价格。我赶忙回去找收银员,恰巧这时候收我钱的收银员下班了,换了一个新的收银员,我说刚才买东西算错账了,对方就让我出示我的购物小票,我当时就丢了,上哪去找小票?收银员告诉我没有小票没法证明我说的是不是真的,甚至连这些商品是否是在此处购买的都没办法证明。”郭先生表示,自从这件事以后,他才意识到购物小票的重要性,每次购物完都保管好当次的购物小票。

  我市消协的工作人员表示,购物小票是本次消费的唯一凭证,是不可以随意丢弃的,一旦购买的商品有问题或者出现消费纠纷,可以凭购物小票维权。“这类票据是非常重要的证据,它将证明你所买的商品是在这家超市里买的,什么时间购买、花了多少钱买的和买了多少都将记录在上面,没有购物小票也就没办法证明这一切。”消协工作人员表示,购物次数较多的消费者由于购物小票数量较多,可将其统一存放在一个地方,每隔一段时间清理一次,这样既便于收藏购物小票和方便查找,也不至于使家里太乱。

  除此之外,购物小票还可以核对购买商品的数量,一旦出现差错,可以及时找商家理论。“遇到商家为促销规定购物满一定数额可以兑换礼品或换购商品,需要回收小票时,消费者应复印一份留下凭证,对于换购的商品也应该索要票据。”我市消协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