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后感冒咽喉炎入高发期 这些事项应注意

2017-08-18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晚报讯 (记者 黄天鸽 王伟)立秋后气温依然较高,但昼夜温差开始变大,天气逐渐转凉。在这样的天气中,市民一不注意便很容易患上秋季病,其中感冒和咽喉炎最为多见。16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市立医院、市妇幼保健医院以及市中区医院发现,各大儿科、急诊以及耳鼻喉科人满为患。

  “立秋后第二天,嘴上突然起了火泡,接着喉咙痛得厉害,吃了点消炎药,但是没效果。很快,就说不了话,吃不了饭,喝水都不行,最后连咽口水都疼得受不了。”记者在市立医院见到了正在输液的小李。小李是市中区某婚庆公司的员工,立秋后他的身体就开始出现不适,本以为是“上火”,多喝点水就好,没想到不到3天喝水都不行了,而且高烧到39℃。家人看到小李病情严重,赶紧陪他来医院就诊,医生一检查告诉他是咽喉炎。随后医生从小李咽喉部抽出了1.5ml粘稠的黄色脓液,输液后小李感觉终于“活过来了”。

  “立秋后,受凉、喝水少都可能引起咽部红肿。每年夏秋交际的时候,都会有很多人患上咽炎、喉炎。”市立医院耳鼻喉科的值班医生介绍,立秋后因咽喉部位不舒服前来就诊的人很多,接诊量较上个月增加了一倍,日接诊量达到10余例甚至20多例,而其中年轻人是咽喉炎发作的主力军。“嗓子如果出现不适,要多喝温热水,少说话。此外秋燥,所以要少吃辛辣的东西。”医生还建议市民要调整饮食习惯,可以多吃些如百合、银耳、梨等滋阴润肺的食物。

  记者走访我市妇幼保健医院看到,儿科无论是门诊还是病房都已经满员。记者调查得知,这些孩子多是得了伤风感冒。“孩子上午还好好的,晚上突然就感冒了。整个夏天都没有事情,怎么一立秋就不好了呢。”市中区光明花苑的徐女士带着4岁的儿子六六在病房内输液,三天的输液六六的高热已经褪去。徐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几天住院的孩子都是因为感冒引起发烧、咳嗽或肺炎。

  “立秋后,没了桑拿天带给人的黏热感,但现在处在末伏,气温仍比较高,暑气一时难消,在这样的天气里,极易发生感冒。”市妇幼保健院六六的主治医生解释道,经过炎热的夏季后,人体内耗较大,导致免疫力下降。随着早晚温差加大,病毒乘虚而入,因此初秋时节要预防普通感冒和病毒性感冒的侵袭。此外,孩童身体易寒易热,容易受外因的侵蚀,从而导致感冒、咳嗽、发烧。因此,医生建议儿童要注意饮食起居,尤其是睡眠,要放在第一位。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