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峄城"之"村"篇--小官庄村:土地入股 村民分红

2017-09-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乔阳 王震

峄城区诚鑫土地股份合作社

合作社购置的大型农业机械

  记者 张乔阳 王震

  8月31日下午1点,峄城区吴林街道小官庄村书记任振海正在峄城区诚鑫土地股份合作社内安排安装烘干塔的工作,“烘干塔过两天就安装好了,这样不耽搁玉米的储藏。”

  峄城区诚鑫土地股份合作社是小官庄村以土地入股成立的合作社,合作社墙上写着“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给农民打工”12个大字,格外醒目。

  任振海说,小官庄村是个很小的村,全村38户175人,现已都加入峄城区诚鑫土地股份合作社。

  据了解,峄城区诚鑫土地股份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1月,村民拿土地入股、按股分红,入股自愿,退股自由,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社员按1亩土地折成1股,全村385亩土地全部入股。合作社采取“粮+菜”的种植模式,实行统一收种、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分配,盈余按股夏、冬两季分红。2014年每股分红1700元;2015年每股分红1554元;2016年每股分红1311元。

  任振海告诉记者,土地经过统一管理后,不管是种子、化肥等购买都直接从厂家团购,核算下来,每吨化肥就能节省近500元;合作社还购买大型农业机械4台套,整合社会农业机械20余台套,耕、种、收全部做到机械化统一操作,每亩可节省30元左右。同时,由于合作社的成立,打破了户与户之间的地界,变相增加了30亩土地。

  有了农业机械,得以让更多的年轻劳动力解放双手,走出村外出打工。而村内的土地,让剩余劳动力可以再就业,他们在社员中选出两名种地能手,负责平时的生产技术管理。农忙时召集在家的社员组成两支5-10人的服务队伍,负责农作物收种。社员为合作社打工每天每人50元,还能增加部分社员的收入。

  “我们村的粮食种子采用订单农业的方式,种植的是培育种,无形中又增加了收入。”任振海说,有专业的小麦、玉米原种企业下订单,合作社进行种植,收成时,企业在进行全部回收,原种的价格较高也不愁销路。

  现在,合作社内部成立了党支部,充分发挥合作社的社会职能。2015年以来提供近3万元,用于村庄绿化和城乡一体化建设;通过银铃安康工程给符合条件的社员买保险共计1650元;今年承担13户贫困户的5万元扶贫款投资藕塘建设,目前丰收在望。成立信用互助部,满足社员内部融资需求,目前已取得金融部门颁发的资格认定书。

  “现在邻村的对我们村都羡慕不已,也希望能加入合作社,现在我么也在和社员研究可行性。”任振海自豪地说。下一步,合作社将进一步调整种植结构,增加经济作物的种植并扩大种植面积。

  相关新闻:

  “家在峄城”之“村”篇:西马寨村“核果飘香”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峄城区峨山镇西马寨村的万亩鲜核桃就可以摘了,为了赶着秋收,西马寨村的寨山上新建立的两个休闲农家乐项目正在加紧赶着工期。

点击进入:家在峄城专题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家在峄城"之"村"篇--小官庄村:土地入股 村民分红

    任振海说,小官庄村是个很小的村,全村38户175人,现已都加入峄城区诚鑫土地股份合作社。据了解,峄城区诚鑫土地股份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1月,村民拿土地入股、按股分红,入股自愿,退股自由,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详细]

    2017-09-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