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出台新政!严打信访过程中违法犯罪行为

2017-09-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姝华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枣庄9月21日讯(记者 孙姝华)21日上午10:00,解读《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及群体性事件中常见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在枣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并就《通告》制定的背景、目的以及出台的重要意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通告》的制定,一方面是对广大群众进行的一次普法宣传,另一方面,也是向社会各界表明全市政法机关坚决打赢十九大安保维稳主动仗的坚定信心。对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特别是信访活动和群体性事件中的违法犯罪行为起到警示震慑作用,更好的引导和推动信访人合理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

  《通告》共有11条内容,在现行法律法规的框架下,明确了信访人采取走访形式提出信访诉求,应当遵守的基本行为规则,倡导人民群众依法表达信访诉求。同时,《通告》详细列举了信访活动及群体性事件中11种常见刑事犯罪和10种常见行政违法行为的具体处罚依据和处罚内容。特别是对任意损毁、占用信访接待场所、国家机关或者他人财物,破坏社会秩序,情节严重的;或者聚众冲击国家机关,致使国家机关工作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的;或者是聚众实施堵塞交通、破坏交通秩序等情节严重的各类犯罪行为,《通告》都明确界定了认定标准和量刑依据。

  《通告》对在信访活动及群体性事件中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煽动者、组织者、策划者和幕后指使者,明确了司法机关将依法予以从严从重打击处理。《通告》还鼓励群众举报相关违法犯罪线索,配合司法机关调查取证,依法打击信访活动及群体性事件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共同打造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通告》汇总了信访中常见的违法犯罪行为,对行为表现、处罚依据、处罚内容等进行列举,内容通俗易懂,具有较好的教育警示作用。同时,对信访中同一类型的违法行为,由浅入深,由轻到重,由违法到犯罪,根据社会危害性的严重程度,依法明确不同的处罚依据。

  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对今年以来信访活动及群体性事件中涉嫌违法犯罪的人员进行了依法查处。下步,公安机关将按照法律法规和《通告》内容,进一步加大依法查处力度,坚决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和社会治安秩序。《通告》的发布,对于进一步规范信访活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面深化“平安枣庄”、“法治枣庄”建设,维护我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确保党的十九大的安全顺利召开,必将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市首届网络文化节9月28日盛大启幕

    为进一步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环境,丰富广大群众网络文化生活,枣庄市首届网络文化节将于9月28日在互联网小镇盛大启幕,活动将持续到年底,期间,将举办十佳“最美枣庄故事”征集及十佳政务新媒体评选等十项主...[详细]

    2017-09-2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