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一男子网上造谣"工厂起火死人"被依法拘留

2018-04-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调查现场(警方视频截图)

  大众网滕州4月9日讯(记者 孟令洋)近日,滕州一男子李某某在“滕州生活圈”APP发布工厂起火死人的虚假消息,扰乱了公共秩序,被滕州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2018年3月30日,网友“LZJLCR”在“滕州生活圈”APP上发布了一篇名《我的个乖乖,着火了!滕州工厂死人了……快跑各位老铁》的帖子,并配发了一张工厂冒浓烟的照片。此举引起滕州市互联网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高度关注,迅速展开核实。

  经核实,当天滕州市范围内并未发生化工厂爆炸死人事故。李某某帖子所附图片为网友拍摄的“枣庄3·27爆炸事故”现场照片,事故通报已经媒体对外发布。

  调查中,滕州警方锁定发帖者身份为滕州市姜屯镇李某某。随后,滕州市公安局姜屯派出所对李某某依法传唤。据李某某介绍,当天中午他在徐州开往滕州的火车上浏览新闻,在滕州信息港微信公众号上看见一条题目写着枣庄的化工厂爆炸的新闻,说一个化工厂着火死人了,还附有着火的照片。为博取网友眼球、吸引关注,李某某粘贴复制滕州信息港微信公众号上化工厂着火的图片,在“滕州生活圈”APP上发布了帖子。

  在审讯过程中,李某某对其行为供认不讳。滕州市公安局姜屯派出所副所长赵东生介绍,李某某将网上图片编造成“滕州一工厂起火死人”的消息并在“滕州生活圈”APP发布的行为,构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公安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依法对其行政拘留。

  目前,滕州市互联网管理部门已经对“滕州生活圈”APP管理员进行了约谈。据了解,李某某发帖约一小时后,“滕州生活圈”APP管理员曾私信李某,询问出事的是哪个公司,哪个地点。李某某并没有回复。在未经核实情况下,“滕州生活圈”APP对信息进行了再编辑,并发布到公共空间,导致谣言扩散,充分暴露了“滕州生活圈”APP疏于管理、内容核实不周密等漏洞。

  滕州市互联网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提醒广大网民:网络有法度,上网需理性。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对于发布、传播虚假信息的平台,网管办将依据《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进行处理。同时,任意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公共秩序、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也将会受到法律的惩处。

  本网评论:

  网络,绝不是“法外之地”

  滕州网民又被谣言耍了一回。日前,网友“LZJLCR”在“滕州生活圈”APP上发布工厂起火死人消息,竟是个彻头彻尾的谎言。

  为此,滕州市互联网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高度关注,迅速核实,将造谣者依法刑拘。这再次警示广大网民,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触犯法律照样会被落地追查,承担法律后果。

  互联网技术及应用的普及让自媒体的门槛越来越低。网民经过注册申请,就可以创建属于自己的媒体,在网上传播文字、图片、视频等信息,且操作便捷,运营成本低廉,使得自媒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肆意生长的自媒体一味博眼球、惹争议,为了自己的微博、微信“吸粉”在不了解全面信息的情况下,断章取义,妄加指责,博取私利;还有甚者“无知者无畏”,逞口舌之快,发泄私愤,不知道遵守道德底线,更不懂得还有不可碰触的法律“红线”。

  在网络谣言摸排过程中,警方就发现在未经核实情况下,“滕州生活圈”APP对信息进行了再编辑,并发布到公共空间,导致谣言扩散,充分暴露了“滕州生活圈”APP疏于管理、内容核实不周密等漏洞。

  “滕州生活圈”APP绝不是个例,个别自媒体抱着侥幸心理,我行我素,忽略互联网管理部门多次发布的提示通知,藐视互联网管理部门发布的整改通知。本次事件,滕州市互联网管理部门对“滕州生活圈”APP管理员进行约谈,就是对全市自媒体网络平台的严正警告。

  据统计,目前,仅滕州市互联网管理部门登记备案的自媒体就有400多家。这些自媒体的兴起,让滕州网民们拥有了极为方便的言论空间。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罔顾法律,“任性”而为。如李某那样故意捏造事实、散布谣言,引发社会恐慌,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必将接受法律的制裁。

  很多时候,不少网民被别有用心的信息所绑架、蒙蔽,或落入诈骗陷阱中不能自拔,或陷于无谓争吵里浪费口舌,或沦为谣言帮凶最后以身犯法。

  社会上流传着有这么一种思想:自媒体的壮大完善网络监督力量。其实,网络监督力量仅是现实监督力量的一部分,只要互联网的虚拟力量是以现实法律为约束,互联网就不可能替代现实的约束力量。

  “没有不受约束的自由”。滕州市互联网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提醒广大网民:任意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公共秩序、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也将会受到法律的惩处。

  我们期待着网络空间惠风和畅,劝告自媒体们告别“野蛮生长”。我们更期待着滕州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同心圆更大更美,让网上滕州更加天朗气清。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