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一线工人到企业舵手 引领50年老牌工厂华丽转型

2018-04-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强

鲁南化工的中央控制室

净化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正在施工中

工作现场

“弘扬企业家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刘强:一线工人到企业舵手 引领50年老牌工厂华丽转型

  记者 张乔阳

  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的前身是鲁南化肥厂,1967年建成,1972年正式投产。

  “我小时候跟随母亲种地时路过以前的鲁南化肥厂,看着穿着蓝色工作服的工人就想着我长大了一定也要进这家工厂,最终如愿,而且一干就是23年。”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南化工”)董事长、总经理刘强说。

  少年人的筑梦之旅

  今年46岁的刘强出生于滕州北部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年幼的刘强曾几次跟着母亲到鲁南化肥厂买氨水,而每每路过工厂大门看到高耸的烟囱、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工人,刘强都羡慕不已。那时,他内心暗自许愿,如果以后能进这家工厂当名工人,是多幸福。大学,刘强选择了化工专业,1995年大学毕业后他如愿分配到鲁南化肥厂工作。

  就这样,刘强一干就是23年,从维修工开始到技术员再到管理层。2016年刘强成为鲁南化工的掌舵人。

  决策者迎接挑战 技术提升模式创新

  近年来,随着国家产业政策调控的不断加强,市场经济迅猛发展不断变化,鲁南化工由于生产设备年限长,规模小,环保等问题开始凸显,鲁南化工迎来发展路上的严峻挑战。

  刘强说,这家曾在鲁南土地上书写过无数辉煌的50年老企业要想获得重生,必须腾笼换鸟,再次展翅翱翔,就要舍得忍痛“割肉”,实施技术创新、设备升级。

  于是,刘强规划提出要优化稳定生产,实施五大技改,拉长产业链条,打造园区化、平台化的化工企业发展新模式。

  在刘强带领下,鲁南化工实施了“醋酐产能提升”、“聚甲醛达产达效”、“净化节能升级改造”、“醋酸节能升级改造”和“热电系统升级”五大技改项目,淘汰落后产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产品竞争力。

  2016年谋划,2017年7月7日,醋酐装置完成技改正式运行,比预计工期提前3个月,装置运行也达到高效平稳,年产达到10万吨,焦油含量稳定在17%-19%;聚甲醛装置去年5月4日完成提产提质Ⅰ期改造投料开车,年产4万吨,达到设计生产能力。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对醋酐、聚甲醛实施重大技术改造,系统解决了长达4年和7年制约醋酐和聚甲醛装置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的诸多问题,使公司完全掌握了两套装置的关键核心技术,也使公司几年来的“亏损点”一跃成为新的“利润源”,并达到国内高端水平,同比增效1.5亿元,为后续的技改项目建设和企业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强说,公司从2017年5月底开始实施的净化升级改造项目,就是要上大压小,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文章,成为一个节约、节能、环保型的企业。

  投资5.3亿元的净化升级改造项目,是将公司目前生产系统的焦炭制CO及NHD等全部5套脱硫脱碳系统落后产能全部进行淘汰,而配备了低温甲醇洗技术及CO深冷分离、液氮洗等装置,达到提升技术装备水平,降低生产成本,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刘强举例说,通过净化升级改造项目的实施,可以每年节省1.5亿度电、10万吨焦炭,节支降耗1.8亿元,预计今年8月份建成运行。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老牌工厂华丽转型

  两年时间,鲁南化工在刘强的带领下,经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1月,公司完成总产量19.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78亿元,盈利1926.7万元,同比减亏4847.35万元,这是2008年以来产量效益最好月份。2月份,公司再次实现盈利1630万元,为首季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强说,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鲁南化工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也更需要长远的谋划思路。

  为此,公司专门印发了《关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意见》,将更好的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通过重点项目建设、技术改造、技术研发等方式,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实质性突破。

  刘强说,未来鲁南化工将以高端化、园区化、精细化为方向,走煤化工和石油化工融合发展新路子,打好“技改提升、资产重组、关闭退出、发展壮大”组合拳,构建新动能主导产业发展新格局,到“十四五”末,全面建成新材料、新能源与高端精细化工产品生产基地,建成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园区,跻身国内化工行业100强,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做好领头羊,奋起飞翔。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刘强:一线工人到企业舵手 引领50年老牌工厂华丽转型

    在刘强带领下,鲁南化工实施了“醋酐产能提升”、“聚甲醛达产达效”、“净化节能升级改造”、“醋酸节能升级改造”和“热电系统升级”五大技改项目,淘汰落后产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产品竞争力。 [详细]

    2018-04-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