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聚焦产业振兴力促“六稳”落地落实

2019-11-0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令洋 通讯员 魏锋 徐琦

  鸟瞰辽阔而悠久的鲁南大地--滕州,到处忙碌且充满活力。

  “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构成和支撑,产业振兴是高质量发展的依托和路径,是人民群众创新创业的主阵地。要践行初心使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六稳’落地、落实,必须把产业振兴牢牢抓在手上。”在11月1日滕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滕州市委书记刘文强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了“践行初心使命聚焦产业振兴全力推动滕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的动员令。

  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综合提升项目由中国化学投资57.2亿元建设。

  10月26日,天气微凉,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内却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当天,滕州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动员会议在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基础设施综合提升项目、新奥泛能网项目、新东方油墨项目、华怡外贸服装加工项目、山东雄狮建筑高档幕墙生产项目现场依次召开。

  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标志着重点项目进入了实质性实施阶段,是滕州牢牢把握先把经济搞上去的工作总基调,持之以恒抓招商,全力以赴建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推动产业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最终要靠实实在在的项目来支撑。”滕州市委书记刘文强的一句话道出了产业振兴的要害。

  围绕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滕州梳理出了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高效农业、医养健康、文创旅游、现代服务业八大优势特色产业,先后确定实施重点项目233个,总投资13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1亿元。

  项目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按照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原则,滕州重点谋划上下游关联度高、互补性强、科技含量高、绿色环保的产业链项目。对此,滕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翟传虎深有感触。他列举了一系列数字:截至10月底,预计有170个建设项目开工,开工率达到85%,累计完成投资约150亿元,63个项目已竣工……

  新旧动能转换升级跨越

  启迪亚都滕州生产基地外景

  滕州产业体系完备,产业基础良好,有过曾经的辉煌,“鲁机”“鲁化”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据不完全统计,鲁机孵化了滕州3000多家中小机床企业;鲁化造就了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的发展。但是,传统产业占比偏重、产业链偏短、产业层次不高、群丘无峰等问题比较突出。

  如何让产业振兴的质效高起来,成为摆正滕州新旧动能转换面前一个绕不开的课题。在这关键时刻,激烈而深刻的思考“诞生”出滕州产业振兴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创举--瞄准智能化、数控化。

  近年来,滕州加快向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制造服务业等领域拓展,先后落地了北航机床创新研究院、北理工鲁南研究院、墨子科创园、腾龙高合金新材料等创新平台和产业项目,努力打造国家级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基地。

  “原来一套机床才能卖到百十万元,现在一个小小的飞机发动机叶片就能卖到这个价格,这就是技术革新带来的‘点石成金’”。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曾这样举例赞赏滕州的产业升级。

  “产业就像城市的骨骼,没有产业支撑的城市,站不直,更走不远。”这是刘文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要想站得直,走得远,必须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因为,产业振兴离不开科技创新。近年来,滕州先后与中科院、清华、北大、北理工、北航等高等院所,建议良好的合作关系,建成12家工作站、102家省级以上科研平台。

  营商环境带动产业振兴

  滕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甫一挂牌,便着力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

  当前,各地纷纷全面落实“六稳”要求,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营商环境就成为了竞争力。

  滕州市委书记刘文强给出了滕州答案,“为企业服务,必须做到“五心、一个一样”。“五心”,就是要善于换位思考,关爱企业、善待企业,把自己摆在企业的位置上,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需。要有爱心,喜欢企业麻烦你;要有贴心,和企业之间要形成交流,说实话说真话;要有真心,要真心实意帮着企业解决问题;要有耐心,企业有事找到你别嫌麻烦;要有纯心,帮着企业解决问题不要想着什么回报。“五个一样”,就是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一样,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样,外来企业和本土企业一样,大企业和小企业一样,新企业和老企业一样,最大限度地调动好、保护好各类企业的发展积极性。”这给企业吃了定心丸,也让各级政府部门有了工作遵循和努力方向。

  “不少项目不请自来,很多投资不说自投”成为滕州营商环境最好的诠释。对此,滕州市外经贸服务中心主任徐云端深有感触,向大众网记者讲述了一个他亲身经历“以商招商”的故事。

  原来,在10月26日开工建设的新东方油墨项目,是山东滕塑新材料公司董事长林体乐牵线搭桥促成的。

  2017年5月8日,浙江省新东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樊家驹带领公司高管调研走访其下游用户山东滕塑新材料公司,林体乐第一时间将信息转告知滕州市经济开发区。滕州市经济开发区当即邀请客商考察。期间,樊家驹一行被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化工园区完善的基础设施,完整的化工产业链,优质的政府服务深深吸引了。

  经双方进一步交流,樊家驹一行初步确定要来化工园区投资。时任滕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强得知情况后,于2017年5月25日赴浙江台州,双方进一步就在滕州化工园区投资建设新项目进行了充分协商,促进了新项目的整体推进。

  目前,投资4.47亿元,规划占地面积为204800平方米的新东方油墨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年消耗滕州本地化工产品4500余吨,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利税1.8亿元。

  “客商们都是从内心支持、信任滕州。”启迪亚都智能制造项目从签约到试生产用了95天时间;北玻风电叶片模具项目从进场施工到出产品用了108天;腾龙智能制造产业园从挖土施工到产品生产用了366天……这一系列数字,充分说明营商环境已经成为产业振兴的生命线。

  “让产业振兴的质效高起来、后劲足起来、基础实起来、动力强起来、载体活起来、环境优起来”,刘文强书记设计的 “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 的建设宏伟蓝图正在加速推进。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岩马水库将增容 2020年年底前开工

    近日,枣庄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枣庄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2020年主汛期前枣庄将完成14处水毁工程修复等任务,其中,岩马水库增容将于2020年年底前开工。 [详细]

    2019-11-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