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乡村振兴服务队打出产业振兴“组合拳”

2020-04-2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4月28日讯(记者 袁鹏 通讯员 甄再斌)近日记者了解到,枣庄市派薛城区陶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自进驻陶庄以来,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和关键,切实扛起乡村振兴服务责任。围绕产业发展这条主线,积极动脑筋、想办法、找路子,通过外出学习先进经验,结合镇村实际,创新思维方式,重点解决镇村农业产业发展短板问题,积极打出产业振兴“组合拳”,有效激发产业振兴活力,有力推动镇村产业发展。

  陶庄是工业转型镇,农业产业基础相对较薄弱,乡村振兴服务队所重点服务的5个行政村农产业几乎空白。为切实解决重点服务村产业发展短板、村集体收入欠缺问题,该乡村服务队始终将推动产业发展作为集体稳定增收、村民发家致富的突破口,反复调研摸底、掌握实情、查找症结、对症下药。多次组织召开重点服务村两委班子专题座谈会、研讨会,邀请农业技术专家、扶贫部门有关人员到村实地勘察,引导行政村制定切实可行、便于操作的产业发展计划,多次与陶庄镇领导和有关人员探讨促进镇村产业发展问题,力争走出一条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乡村全面振兴之路。

  4月27日,枣庄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市派薛城区陶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兼党支部书记孙晋元带领服务队员、陶庄镇农业农村工作分管负责人、重点服务村党支部书记以及部分农业产业主体负责人到山东冠宇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枣庄旺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参观学习农副产业创新发展的先进经验。他们先后对市中区境内的山东冠宇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食用菌养殖基地和枣庄旺达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蔬菜育苗基地、西红柿和黄瓜等蔬菜种植基地、水果种植合作社、净菜加工车间等进行实地参观学习,企业负责人介绍了相关养殖、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对枣庄市市中区富源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实地考察,听取了合作社负责人对合作社经营模式的介绍;对枣庄市薛城区褚刚家庭农场经营的高标农田进行考察,详细询问了小麦条锈病的防治办法;对省派常庄街道乡村振兴服务队重点服务的店子村葡萄园种植基地、大山村石榴种植合作社及盈亮农业生态园进行了考察。每到一处孙晋元都仔细观察,认真听取项目介绍。对符合发展条件、有意向的项目,指示相关人员留下联系方式。

  通过参观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参加学习人员的知识面,拓宽了工作思路。马公村党支部书记田龙表示:本次参观学习受益匪浅,回去之后,我们一定要把学到的经验与马公村的实际结合起来,争取把村庄北部的一片山地盘活,上一个农业产业项目,如水果种植、食用菌养殖等。

  孙晋元在参观结束后指出,参观学习的根本目的是开阔思路、借鉴经验、取长补短、促进发展,希望陶庄镇有关部门和人员、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各产业主体负责人认真思考、精心谋划,拿出既符合实际又具有前瞻性的的产业发展规划,切实推动产业薄弱村填补空白、现有产业主体发展壮大、提档升级。

  发展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枣庄市派薛城区陶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在队长孙晋元的带领下,将持续发力,与陶庄镇党委政府一道,因地制宜谋划和推动陶庄镇产业发展。通过积极借助外出学习先进经验和创新思维,主动对接联系山东冠宇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合作,积极争取省、市相关政策、资金扶持,加大对马公村等重点服务村的扶持力度,加强农民专业技术培训力度,加速蔬菜、水果、食用菌等种植和养殖技术的推广与产业链延伸,全面增加村民和村集体收入,为陶庄镇和重点服务村产业振兴做出贡献,绘就陶庄镇产业振兴的美丽画卷。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下发通知:全面落实房租“减免”政策

    据《通知》了解到,在落实范围上,凡有房产出租的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需尽快排查承租房产的企业、个体工商户情况,对符合房租减免政策的,积极与承租方沟通协商减免事宜。对提出房租减免申请的承租户,经...[详细]

    2020-04-28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