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加码,枣庄越“夜”越精彩

2020-06-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枣庄报道

  要份辣子鸡,再点几盘小菜,三五好友,就这样尽情地享受着生活的舒适和惬意,这是近来夜晚的枣庄随处可寻的场景。近一段时间,枣庄夜晚的街头巷尾“烟火味”逐渐浓了起来,各种夜间生活方式也更多更热闹了。枣庄市接连出台了多个文件,有序规划和大力推动“夜经济”发展,不难看出,枣庄对于夜晚的开发,充满了想法。

  “夜经济”升级 枣庄的夜亮了

  6月16日,枣庄市城市管理局下达了一份《关于做好“夜经济”等特色经营的指导意见》,推出诸如积极利用城市广场、步行街、闲置建筑等场地设施,发展“夜经济”等特色经营的指导意见,点亮“夜枣庄”。更早些时候,枣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出台了《关于支持“夜经济”发展的八条措施》,对依法依规入场经营的个体工商户,豁免办理营业执照,不收取任何费用。

  改变在身边,“夜经济”看得见。

  市中区八大夜市(网友“百姓一丁”摄)

  6月22日,网友“百姓一丁”就在鲁南论坛上发出贴子——《夜市火爆进行中》,里面是市中区八大夜市开幕现场他拍到的热闹场景,文娱区、餐饮区……从前晚上空空荡荡的停车场摇身一变成了一个热闹的大市场。帖子发出后也引得不少网友跟帖、点赞。

  夜里变热闹的,还不止八大夜市这一处。

  在著名的台儿庄古城,景区也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推进民俗演艺、餐饮美食、特色客栈等业态复工复产,有序恢复“夜经济”。以打造地标性“夜经济”模式为着力点,积极培育夜间消费新业态,推动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建设,继续打响“寻梦古城”夜品牌。

  在灯光照亮的河道上,摇橹船上的游客一边观赏内河两岸风景,一边听船妹子讲述台儿庄古城的历史文化。玩累了走进岸边酒吧,观看驻场乐队的精彩演出。刚出酒吧门,夜间灯光秀、非遗展演已经在复兴广场准备上演。

  夜晚的台儿庄古城

  科学布局规范管理 让“夜经济”更红火

  另一边,在枣庄市驻地薛城区,有关部门也在开展工作,来呼应人们在夜晚日渐高涨的热情。

  在今年5月份举行的薛城区“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上,薛城就提出老城区要着力繁荣以万达、银座、贵诚为中心的城市商圈,打造核心商圈、特色街区;新城区域要加快推进碧桂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科学布局城市商业体和便民商业网点,繁荣夜间经济,释放消费潜能。

  薛城“临山之夜”龙虾啤酒节现场

  随后,在6月19日,首届“临山之夜”龙虾啤酒节就在薛城铁道游击队影视城内拉开了帷幕。活动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精心设计了美食、娱乐、酒文化三大板块,并安排了精彩的文艺演出,整个活动为期10天,为参节市民和游客在这炎炎夏日奉献文娱盛宴,助推当地“夜经济”更上新台阶。

  从客观条件上说,相比“日间经济”,发展“夜经济”要面对管理、交通、治安等多方面的困难。但很多市民确实能感受到,“夜经济”的管理在逐渐规范,晚上的街头也常见巡逻车的警灯。

  “夜经济”是一座城市活力的直接体现,更是一座城市居民消费升级、追求美好生活的反映。现在在枣庄,“夜经济”已经不仅仅是“日间经济”的简单补充,而是在快速发展中,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引领起新兴的消费模式。升级版本的“夜经济”,也将使得枣庄的夜越来越美丽。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60秒说枣庄智造|来把屏幕穿在身上!

    近年来,枣庄市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智能制造产业,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大众网·海报新闻特推出“2020改革攻坚 枣庄起势提能——智能制造看枣庄系列专题报道”,以介绍枣庄[详细]

    2020-06-23 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