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空中养 村容大变样 市中区乡村振兴有“新”意

2020-08-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枣庄报道

  进入如工厂车间一样的一间房子,里面全是一排排约有两人高的架子,架子上整整齐齐的不是工业零件或存货,而是正在生长中的杏鲍菇,这就是近日记者在枣庄市市中区永安镇冠宇农业看到的产业化生产食用菌的景象。养在空中的杏鲍菇被采摘下来后,就地修整、包装,不仅供应本地市场,还打通了外地市的商超等中高端渠道。

  这是市中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新实践工作的一个缩影。

  新动能:现代农业带动乡村发展

  近年来枣庄市市中区聚焦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统筹考虑、一体推动“五个振兴”,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三区一村”(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和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建立健全了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在市中区,不仅是永安镇的食用菌,西王庄蔬菜、孟庄茶叶、税郭蟠桃、齐村樱桃等特色农产品也都在逐渐形成优势产业,往规模化方向发展。特别是在旺达蔬菜国家级农业标准园,孟庄茶乡小镇等示范园区的引领带动下,全区农业标准化建设走出了坚实的步伐。

  现在在市中区,市级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分别发展到49家、86家、18家,全区枣庄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精品特色园(场)认定数量达到29家次。

  新鲜事:农村也实施起垃圾分类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中区专门启动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现在市中区111个行政村全部纳入了环卫市场化运作体系,实行“一杆到底”管理。还选取孟庄、税郭、西王庄3个镇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分发分类垃圾桶6880余组。全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量占比达到80%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农膜回收率达到80%,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达到87%。

  在基础设施方面优先解决道路、排水、旱厕改造等影响群众日常生活的问题,逐步向打造立面延伸。去年以来,市中区累计修缮村内路面58万平方米、整修破损墙面63万平方米、改造农村无害化厕所2.68万户。

  为补齐建设短板,市中区投资1.8亿元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55公里,户户通覆盖率达到98.3%。镇域路域环境整治累计投入2.56亿元,修复路面36万平方米。

  新风尚:美丽乡村面子里子都要硬

  当前,市中区正在加快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每年建成美丽乡村30余个,计划2020年底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在硬件上,重点实施硬化、美化、亮化、净化、绿化“五化”达标提升工程,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在软件上,组织实施“四德建设提升工程”“铸魂强农工程”“新农村新生活新农民培训工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程”“公益性公墓建设工程”“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工程”六大工程,着力倡导新风尚。

  还因地制宜建设了永安镇聂庄党史村史馆、蔡庄村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孟庄镇大郭庄村史馆、西王庄镇横沟村农耕文化馆,让农村留住“记忆”。

  现在行走在市中区的沃野乡间,听到最多的就是乡亲们感叹村里人的腰包变鼓了,山青水绿环境好了,村子里路净墙洁,经常还要到村头小广场锻炼锻炼,日子一天天更好了!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