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有你!烈日下的城市“坚守者”

2020-08-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虽然已经立秋,但是枣庄的“秋老虎”威力依然不小。白天烈日下的效果就是出门5分钟,流汗两小时。然而,在枣庄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坚守着各自的岗位,在烈日和高温的炙烤中挥汗如雨,却从不缺席。他们是这个城市中最美的“坚守者”。感谢有你!

  桑拿天一站就是15小时,一天喝了20瓶水

  “在高温路面上一站,哪怕一动不动,汗都顺着警帽的帽檐往下流。”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枣庄城区的各个路口都有公安、交警的身影。为了推进电动车上牌工作,枣庄公安和交警几乎全员上路面,最长要执勤15个小时。

  26日下午,太阳不毒辣,但湿度很高。“你能帮我上一下这个车牌吗?我不太会上。”一位年轻的女士来到薛城交警临山岗亭求助。薛城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执勤辅警徐士洋接过车牌,拿起钳子和螺丝刀娴熟地拧起螺丝。气温不高,徐士洋的脸上却还是挂着汗。

  气温再高,严整的警容不能丢,路面上的公安、交警、特警各个警容整齐。由于连日来高温暴晒、湿热蒸烤,徐士洋的反光背心已经脱了皮,肤色也变得黝黑。

  自2020年9月1日起,停止办理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及临时号牌发放业务,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的不得上道路行驶。这意味着,9月1日之前,徐士洋每天都要给过往的电动自行车挂牌,最忙的一天连着拧了40多个车牌。“这个螺丝是特制的,不好安装,但是装上就拧不下来。”徐士洋边拧车牌,边给电动车车主科普相关规定,“你车上这个伞架子回头拆下来,不能装。”

  在徐士洋看来累是其次,主要是天气热。往高温高湿的路面上一站,汗辣得睁不开眼,徐士洋就拿手背随便一抹继续拧牌子,闲下来了再拿水冲冲眼睛周围。好在离岗亭不远的地方有水龙头,热得受不了徐士洋就过去用水洗把脸。由于天气炎热,有的执勤民警一天下来,擦汗的毛巾都馊了。

  最热的时候,徐士洋一天喝了接近20瓶矿泉水。“每次喝的时候一气儿直接透(喝)一瓶,有时候一次一瓶半。”徐士洋笑笑。

  好在自己的工作也得到了市民认可,七夕当晚,有市民给执勤的民警送上鲜花,路过的一名外卖小哥也表示,电动车上牌也是为了自己的出行安全,所以4月就上了车牌。“再热再累,听到这样的话也都很欣慰。”徐士洋说。

  太阳越大越要赶着收花椒

  8月以来的枣庄高温多雨,热气蒸腾,即便是站着不动也依然是大汗淋漓。但湿热的天气下扶贫干部挥汗如雨,经受着高温高湿的“蒸烤”,诠释着枣庄脱贫攻坚的温度。

  东山口村位于薛城区邹坞镇,由于靠着山区,发展相对落后,全村有6户11名贫困户,尽快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是扶贫干部每天心心念念的事情。

  26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东山口村山上的花椒树林,见到了正在帮贫困户采摘花椒的薛城区派第一书记东山口村李志强和东山口村村主任陈亮。两位扶贫干部手法娴熟,一手抓紧长着刺的花椒树果枝,一手从果穗的根部掐掉花椒果穗,采摘时手还不能碰到花椒,以免影响花椒的卖相。陈亮说,山地上种植花椒经济收益高,所以村里给贫困户免费提供花椒苗木,从种植到采摘“一条龙”帮扶。今年东山口村的花椒获得大丰收,采摘却成了“甜蜜的负担”。近一个月,李志强和陈亮几乎天天都和村民、志愿者一起忙着采摘花椒。

  采摘花椒是个苦活儿,一下地就是十几个小时,午饭也在地头解决,吃完两三点钟继续采摘。陈亮介绍说,花椒树矮,周围没有树荫可以休息,而且天气越热、太阳越大采摘下来的花椒就越好。热到什么程度?陈亮说,一天一户就得一两提矿泉水,自己的汗淌下来就没停过。有时候实在热得受不了,就去买几个西瓜解解暑。

  同为扶贫干部,枣庄市委办公室档案管理科科长王中昊作为市派第一书记扎根在了中陈郝村,和村书记王士枚一起,每天入户走访,了解贫困户所需。走一圈儿下来,两人的衣服都能拧出水。

  30℃高温抵不过100°的扶贫热心,“桑拿天”挡不住走上田间地头的扶贫干部,邹坞镇的扶贫干部们正用汗水助力乡村蝶变。

  烈日下从早上6点干到晚上8点多

  早上六点整,在枣庄汽车总站,执法队员早已集合整队,在汽车站门前,对占用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的两轮车三轮车进行了劝导和搬离,最多的时候搬离了四五百辆占道车子,直到晚上8点半,这样的日子已持续一个多月。骄阳似火,队员们的皮肤晒得黝黑发光,制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一层层的汗渍;嗓子因为长久地喊话已经嘶哑;但大家依旧奋斗在执法一线。

  七点半的振兴路,早已经是熙熙攘攘,热闹非常。为保障市容秩序和地面卫生,执法队员们早已集合完毕,开始了一天的管理工作。对路边的店外店、流动摊点、户外广告、油烟排放等问题进行整治,一直到晚上七点。采访中,执法队员刚处理完电动车占道经营的问题,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又接到一个举报电话,就又匆匆赶去处理下一个问题。

  在吉品街还有这样一组画面,街道上的商户还未开门,执法队员就已经在街上开始巡查,晚上也有队员对街上的流动摊点进行规范管理。吉品街作为市中区人流量最多的商业街,队员们每天都在炎热的街道上整理乱停乱放的车子,将停在停车位的车子搬到合适的停放位置,协助疏导交通、维护店铺经营秩序,在无任何遮蔽的街道上不间断进行巡查。

  面对高温酷暑的挑战,坚守在一线的综合行政执法队员不畏惧、不退缩,往来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劝离流动摊贩、规范经营秩序、维护市容环境。他们用汗水和坚守维护着城市的整洁与美丽。

  最热的时候都在路上骑车狂奔

  下午4点40分,天气湿热,路边的树无精打采,街上的行人行色匆匆,快递小哥陈宇正忙着卸货、分拣。

  今年夏天,陈宇在薛城中和嘉园附近租了一间门市,开了个快递便民服务点。陈宇告诉记者,他一天能送两三百个件,中午11点30左右开始送,一直送到下午接近2点,下午4点左右又要开始分拣、派件,送到擦黑。陈宇说,现在是淡季,不是那么累。

  陈宇开玩笑说,一个夏天下来变化最大的就是自己的肤色,本来就不白,现在更黑了。送件要顶着大太阳,没有地方遮阳,尤其是中午一点多,最热的时候他在路上骑着三轮车狂奔。虽然快递员们都准备了冰袖,但是胳膊上还是被晒出了斑点。

  高温天最怕的就是中暑,为了防暑降温,陈宇一天干掉4、5升水是常事。

  下午5点30分,脸型消瘦、皮肤黝黑、衣服汗湿的陈宇骑着三轮车来到某小区,从车上搬下一个半人高的快递,里面是一辆电动小汽车,快递的体积和他的身形对比鲜明。

  “也有感动的事情啊,天虽然热,有的收件人会拿瓶水给我们。”陈宇很容易满足。送一个件0.5元,陈宇希望能够靠自己的努力赚取更多的报酬。



天气很热,你们很美


 近日,滕州迎来“高温炙烤模式”,

  30℃+的“桑拿天”,

  许多劳动者依然坚守岗位。

  或奋战在救援一线,

  或在街道挥汗如雨,

  他们是交警、环卫、供电工人……

  他们是高温下的坚守者,

  更是滕州盛夏最动人的风景。


感谢有你,

让这个城市充满了温暖

让我们的生活保持安逸

你们擦汗的样子,

真美!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