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让铁道游击队精神成为枣庄发展源动力

2020-09-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令洋

  海报评论员  孟令洋

  “爬上飞快的火车,像骑上奔驰的骏马。车站和铁道线上,是我们杀敌的好战场……”一首《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勾勒出许多人对铁道游击队打击日寇的记忆,也刻画了枣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造奇迹的勃勃生机。

  作为革命战争年代历练凝聚而成的精神财富,铁道游击队精神是枣庄一张闪亮的名片,不怕困难,敢于担当,创新开拓,直面挑战,是铁道游击队精神的内核。在时代的长河中历经洗礼却永不褪色,并且正在焕发着更加激昂的活力,再次成为推动枣庄新时代新征程发展的源动力。

  擦去过往岁月的浮尘,清晨登高远眺脚下这块红色土地,轻吟哼唱着铁道游击队的歌声,那群在纷飞战火中勇往直前的枣庄人会清晰浮现在眼前。

  历史的大河奔流不息。我们有两种方式去看待时间,一种是穿越过去流向未来,另一种是从未来而来,呼啸奔向过往。过去,枣庄在战火硝烟中创造奇迹;今天,枣庄也能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战场上展现出无穷力量。

  临山苍苍、丰碑魏巍;青山常在,浩气永存。铁道游击队,诞生于枣庄的人民军队,从峥嵘的岁月中走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谱写了一部部为人民解放、民族独立浴血奋战,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赤胆忠诚的英雄史诗。

  铁道游击队精神中的“赤诚报国”为枣庄发展提供正确的方向保证。400余万枣庄人应该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推动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而努力奋斗。

  铁道游击队精神中的“不怕牺牲”为枣庄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枣庄要实现换道超车、加速追赶,“凝心聚力抓发展、先把经济搞上去”是头等大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是不二选择。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心无旁骛促发展、攥紧拳头抓落实,坚定跑出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铁道游击队精神中的“机智灵活”为枣庄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实现枣庄的转型振兴、重塑昔日辉煌,一直是420万枣庄人的梦想。各级各部门都要抬高标杆、自我加压,要进一步强化树标对标、达标夺标意识,“跳出枣庄看枣庄、跳出部门看部门”,明确标兵是谁、差距多大、如何追赶,通过坚持不懈地追赶,进到中游、力争上游。

  铁道游击队精神中的“勇于亮剑”为枣庄发展提供强大的信心支持。“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广泛共识,“大美枣庄、未来可期”在全市人民心中产生了强烈共鸣。全市上下比学赶帮超、干事创业、争先进位的氛围浓厚,这才是枣庄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最足的底气、最大的靠山、最强的支撑。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也是客观的见证者。镶嵌着“革命”“担当”“创新”的铁道游击队精神,是枣庄最红的资源,最美的传奇、最亮的名片,也是枣庄创新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内涵。

  枣庄,一个不屈服的英雄城市,处处昂扬着向上的奋斗气息。一城之间,气象万千,有无数的故事在生长,有太多的情愫在流淌……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孟令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