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6代的扣碗,只为保留儿时大席的味道

2020-09-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印红

  编者按:有人曾这样说,味道是人们心中的一分乡愁。真正的烟火味就在平常的生活中,因为那是家乡的味道。对于枣庄来说尤其如此,诸多的地道美食有着悠久的历史,又长存于普通人的生活中。味高却不和寡,历久而又弥新。大众网枣庄特别推出——《适味枣庄》栏目,“品味美食文化,传递乡愁记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印红 枣庄报道

  扣碗,在枣庄过去是乡村红白喜事大席上的一道菜肴,回忆起小时候跟着大人去吃大席,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一个个的小黑碗,肥而不腻,样式多变,有荤有素,夹一筷子酥肉,就着一大口甜饭一起吃,简单的心灵瞬间被快乐填满。

  在枣庄市薛城区陶庄镇于山村,有一家以扣碗为主的饭店。“我们每天早上六点多起床准备扣碗,中午时客人最多,每天能卖一二百碗。选的青菜都是村民们自己种的,吃着放心。每天现买现做,保证了食物的新鲜度,还能更好地表现出食材的原汁原味。”“张氏扣碗”第六代传人张超这样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

  张超的父亲张运泉是解放前齐村翰林府私家御厨的第五代传人。解放前,他的大爷张太营和本家老爷爷张福林(邹坞西南村人),都是齐村崔翰林家的厨师。

  “张氏扣碗”的制作工艺虽然繁琐,但是作为枣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六传承人,张超说,祖祖辈辈恪守的老规矩,不仅仅是对于味道的执着,还是一种对于文化的坚持。

  正在这里吃饭的王先生说,在他们物质匮乏的那个年代,扣碗是贫朴日子里的小奢侈,那时只有小时候坐大席,才能有幸吃到一两块扣碗肉,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吃扣碗也变成了普通平常的事,但每次吃到和小时候一样的扣碗,心中还是会涌上一股幸福感。现在他每个月都会带着孩子来一起吃扣碗。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