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市中“块”警务改革一周年 怎一个快字了得

2020-10-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枣庄报道

  很多细心的枣庄市中区居民都还记得,从2019年10月开始,街上就开始多了许多写有“市中快警”字样的警车。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市中公安开始了“块”警务改革,探索警情快处的综合治理模式,如今一年过去了,市中区的居民已经深切感受到了“块”警务改革的,出警快,处置快,见效快,而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和安全感,“块”警务怎一个快字了得。

  “全科警察”实时秒级响应

  10月12日上午,记者登上文化路派出所的一辆快警巡逻车,不一会对讲机里就传来呼叫,原来是吉品街北孔庄社区的一位老人进行了求助报警。接警后实时状态距离最近的这辆快警巡逻车迅速反应,拐过两个路口就直接抵达了老人的住所实施了救助工作。整个处警过程快速高效,而在一年前这种效率还是难以企及的。

  时间回到一年前,彼时市中公安面临的实际问题是,传统区划限制下的派出所辖区划分不科学,处警路程远耗时长且各警种力量分散。

  为此,市中公安果断打破派出所辖区界限,按照方便就近原则,将城区切为八“块”,每“块”设立巡处小组一个,特警、交警、派出所民警“三警融合”,形成“全科警察”团队,24 小时屯警街面,秒级响应110、122警情,维护治安和交通秩序。

  如此一来,指挥层级由传统的“指挥中心一派出所一民警一现场”直接压缩为“指挥中心一现场”,实现了精准制导。

  社会联动凝聚治理合力

  改革不仅发生在一线,在后方的指挥中心也同步开展了流程再造。

  在市中公安的指挥中心大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受传统思维影响,每天都有大量非警务警情流入公安机关。市中公安着眼于打造区域社会治理共同体,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将公安110升级为政府110, 33个镇街单位并入110快处体系,城管、司法、应急管理、保险公司等4类高频事项单位直接进驻110指挥中心大厅。

  为什么指挥中心里要有那么多其他单位的人?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拿城区路面常发生的车辆剐蹭事故来说,很多时候只需要保险公司处理即可并不用出动警力,但由于群众不了解,此前出了事故都等着交警来,结果既给事故中队的民警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又阻碍了正常的道路交通,特别是节庆等道路交通高峰期,一个接一个的报警往往让事故民警疲于应付。

  现在群众的电话打进来,一般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就直接由保险理赔员直接处置,而噪音污染由行政执法局直接处置,应急警情由相应部门快速处置,其他非警务事项一键导入区融媒体+社会治理平台,流转各镇街部门办理,既有效减少非警务警情对警力的消耗,也让群众拨打一次110就能实现诉求事项的“一次办好、一次都不用跑”。政府110设立以来,日平均分流非警务类警情51起,占城区总警情的38.8%。

  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近五成

  经过一年来的改革,目前市中区城区接处警速度从此前的平均13分钟压缩至4分钟,最短1分钟以内达到,90%的110警情和65%的122警情当场处结在街面。一年来,已高效处置各类110、122警情2.98万起,当场调处矛盾纠纷1.3万起次,救助服务群众6200余人,城区可防性案件同比大幅下降47%。

  为什么有那么大幅度的下降?市中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主任朱孔林介绍了最近快警处理的一起事件,他告诉记者当时是一家公司的员工在解放路派出所辖区一家饭店进行聚餐,结果用餐过程中和另一桌的食客发生了口角,双方情绪都较为激动,各自聚集了很多人来。就在此时解放路派出所的快警巡逻到了此处,并快速进行了处置,将9名人员带至派出所,经过一番工作双方矛盾得到了有效化解。就这样避免了一起群殴案件的发生。

  市中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侯伟介绍有关情况

  切实提升老百姓安全感

  “从坐着‘等警’到上街‘找警’,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老百姓能看得到警察,心里也更能获得安全感。”市中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侯伟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看经过一年时间运作“块”警务一方面提高了出警的速度,另一方面提高了社会管控的能力。下一步,将根据一年来取得的经验,结合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更新装备硬件,开展人员培训,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发挥改革效能。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王焕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