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东郭镇:做大特色农产品 企业发展势头强劲

2020-11-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武甜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甜莹 枣庄报道

  东郭镇位于山东省滕州市东北部,东与山亭区接壤,北与邹城市交界,山区、丘陵面积约占全镇总面积的43%,暖温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优越的自然环境孕育了丰富的物产资源。近年来,东郭镇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利用农业资源优势,深入研究产业发展规律,把准产业发展大势,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以全产业链的战略思维科学系统谋划,形成了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其祥马铃薯:农机农艺有机融合

  滕州市是远近闻名的中国马铃薯之乡,是典型的马铃薯生产二季作区,东郭镇于2009年3月成立滕州市其祥马铃薯专业合作社,也是滕州成立较早、运行规范合作社之一。

  随着栽培技术的日新月异,其祥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在马铃薯生产上遇到过诸多问题,尤其是农机农艺有机融合方面。为此,合作社针对农机农技融合开展了多方面的探索,将园区进行了科学规划,同时投资20余万元在马铃薯生产方面率先引进水肥一体化技术,经过多次反复探讨出水肥一体化设备的调制与滴管位置的融合,施肥、施药与滴灌量有机结合。由于马铃薯收获适期短,采取传统的人工收获,远不能达到集约化、规模化和收益最大化,其祥马铃薯合作社与农业机械厂家联合研制和完善收获机械,购入单垄和双垄收获机,收获机与人工相结合,收获效率和收获质量显著提高,有效地减少了因延迟收获导致的损失。

  播种机械化、水肥一体化、病虫防治多种机械有机融合和收获机械化等多项农机农艺融合技术,使得马铃薯获得了良好的收益,仅2020年春季马铃薯就可获利322.1万元。

  百麦奇面粉:一个正走向全国的品牌

  山东百麦奇面粉有限公司前身为滕州市北仓面粉厂,坐落于滕州市东郭镇,始建于2000年,主要产品有麦香粉、砂子粉、颗粒小麦粉、高筋小麦粉、麦芯小麦粉等,广受消费者好评。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公司已经发展为年加工能力达到20万吨的小麦粉加工综合型企业。

  本着“励精图治,蓬勃发展,诚实守信,质量第一”的发展理念,山东百麦奇面粉有限公司于2010年投资4000余万元完成集粮食储存和小麦处理功能于一体的生产线扩建,日处理小麦达到400吨,2008年又投资5000余万元建设全自动无尘节能生产线二期工程,新增日处理小麦400吨生产线一条,升级了面粉散装配粉仓、小麦干洗系统、无尘生产系统等,新建小麦立筒仓和液压翻版卸粮及原粮清理设备,生产效率和节能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完成了节能减排的目标。

  多年来,山东百麦奇面粉有限公司及产品得到市场一致认可,先后荣获“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绿色食品认证”、“山东省农业龙头企业”、“诚信民营企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中国国际粮油产品金奖”、“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军粮供应企业”,“百麦奇”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

  顺义种植合作社:带动农户齐致富

  滕州市顺义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初,位于东郭镇大党山村,西临马河水库,是“绿色无公里农产品”种植的绝佳理想之地。合作社依靠得天独厚的条件,着力于农产品无公害地瓜的种植种新品种的推广。现有流转土地500余亩。在2015年申报无公害农产品和地瓜,由于所产地瓜块茎大小适中,匀称,表皮光滑,颜色美观,肉质细嫩,无筋,口感香甜,适合加工烤食,加工的地瓜枣出口到韩国等地。

  此外,滕州市顺义种植专业合作社先行试种鲁花高油酸花生1000亩,取得了良好的效益,预计产量比传统种植每亩增产100公斤,单价高出市场价0.2元,每亩效益增加200元。于2020年9月20日在第三届中国(滕州)农民丰收节活动上与鲁花集团签订了产业合作协议,成为滕州市增加农民收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典型。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15564668833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