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味枣庄丨杜家丸子汤—世代传承的百年老味

2020-12-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印红

  编者按:有人说过,味道是人们心中的一分乡愁。真正的烟火味就在平常的生活中,因为那是家乡的味道。对于枣庄来说尤其如此,诸多的地道美食有着悠久的历史,又长存于普通人的生活中。味高却不和寡,历久而又弥新。大众网枣庄特别推出——《适味枣庄》栏目,“品味美食文化,传递乡愁记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印红 刘潇繁 殷田 王楚 见习记者 孟献欣 枣庄报道

  人来人往各自忙,讨价声中各处响。在百无聊赖的寒冷中,人们总是喜欢聚在一起,满足购物的热情。哪里有寒冬,哪里就会燃起灶火。在这片市井江湖里,那个经得住时间与人们检验的味道叫做——丸子汤。

齐村大集

  在枣庄齐村大集上有一家叫“杜家丸子汤”的老铺子,有着百余年的历史,远近闻名。“杜家丸子汤”被列入枣庄市市中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现在掌勺的是“杜家丸子汤”第五代传承人杜桂银的老伴韩建秀。她和儿媳张丽娜一起经营着这家丸子汤店。

杜桂银和老伴韩建秀正在炸丸子

  在枣庄,丸子汤属于民间特色美食。在冬天,一碗热乎乎、辣味十足的丸子汤几乎成了赶集人的必备。在集市中,这种人间烟火气多是霜雪无阻。不被人们排斥反而回味无穷的味道,他们叫做——老味。

  喜欢老味的人骨子里都带着一种怀旧情怀与坚持。能带出无限回忆的味道,不仅完成古法的一部分,而且继承它的全部。

  好的味道不仅仅在生活中,也藏在一份份记忆里。是始终如一的坚持,继承的味道在过去,在此刻,也在将来。正如老板所说:“坚持本味的,才能叫传承。”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