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薛城 新旧动能转换再起势

2020-12-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通讯员 张生 丁梅 枣庄报道

  近日,位于枣庄市薛城区常庄街道辖区内的医疗智谷大健康产业园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生物材料研发中心内机器轰鸣响彻耳畔,在经过化料、静置存储、淋膜、分切等工序后,全生物降解日化水溶性常温膜试产成功,标志着该产品彻底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向国内自主生产、中国制造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薛城区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立足“五区”发展定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顶住了冲击、稳住了大盘,呈现出回暖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前三季度,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86.7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2亿元、增长3.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特别是外贸进出口逆势大幅增长,出口总额增长243.8%,增幅居全市第一。

  转型升级催生老树新枝

  作为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尤为迫切,为此,薛城区着力打造具有薛城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在抓产业转型上着力提速。

  12月12日,在枣庄杰富意公司了解公司。只见一条条生产管道错综交错,一个个洗涤中间罐区坐落其中,烟囱里冒出一股股白色的水蒸气,轻微的机器运作声传过耳畔,100多亩的厂区,只有30余名工作人员穿梭其中。

  DCS控制系统操作室苯酐生产超控台前,3名工作人员轻点鼠标,整个生产流程、数据控制、进出料控制等全都轻松实现。

  “温度是苯酐化工生产重要的参数,如果温度过高或者过低,会影响催化剂的活性,既造成了原料的过多损耗,又会造成产品质量的不稳定。”公司苯酐操控系统负责人说,“公司通过4万吨/年苯酐DCS系统的采用,实现了对温度操控的自动化调解,极大地减轻了人力资源负担,稳定了温度的控制参数,对苯酐的产品质量作出了保证。”

  枣庄杰富意振兴化工有限公司事务科科长王雷告诉记者:“公司紧跟信息时代步伐,不断加大信息化投入,以打造‘精细化管控能力和绿色制造能力’为工作导向,以生产DCS控制系统共、领值EAMic设备维护管理系统、ERP企业管理系统、OA办公系统、BPM集成平台系统等为数据支撑,推动了信息化与生产经营管理的有机融合,使企业运营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今年以来,薛城区实施总投资80.3亿元、83个工业技改项目,前三季度完成投资15.6亿元,鲁南泰山石膏、凯乐化工等16个项目建成运营。持续壮大高端化工产业,薛城化工产业园2万吨粗酚精制项目建成试生产,康德化工等6个新项目签约入园,今年以来累计实现产值58亿元,纳税3.3亿元。

  项目带动吹响冲锋号角

  12月11日一大早,位于薛城陶庄的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枣庄通晟公司锻造车间内,机器轰鸣,这个月最大的50吨大型刮板订单,公司正在加紧生产。

  “我们这次接的客户急需的1000件大型刮板订单在以前需要三天干出来,现在用我们新投产的大型刮板智能化生产线,这50吨货,两天就能生产出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枣庄通晟公司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徐继罗介绍说。

  徐继罗所说的大型刮板智能化生产线就是枣庄通晟公司新近投产使用的8000吨摩擦压力机智能化锻造生产线,该生产线,由公司与山东大学联合研发而成。徐继罗说:“得益于我们这条8000吨自动化锻造生产线,我们现在月产量达到了500吨,标志着公司的生产规模、锻造能力已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预计可实现年产30多万件系列刮板能力,年销售收入达5000余万元。”

  这边是通过产学研创新驱动达到企业的提质增效,而另一边则是通过对原有生产线改造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促使企业再发新芽。在位于沙沟镇的山东晟达菲尔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对公司的第一条奶酪棒生产线正在做最后的调试。

  据了解,山东晟达菲尔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乳酸产品的企业,由于产品档次低,附加值小,而几近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公司为了企业的发展,通过考察,投资5000万,对原有生产线进行提档升级,打造全省第一条奶酪棒生产线。奶酪棒生产线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亿元。

  2020年以来,薛城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筛选实施6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78.77亿元,已有枣庄内陆港等9个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智赢门窗、中力阀门、夫宇食品等53个项目超计划或按计划推进。柔性引进高端人才11人,提前完成全年任务,枣庄全市5名创业型“枣庄英才”薛城区入选2人。

  搭建平台走向中国创造

  薛城医疗智谷大健康产业园内,全生物降解日化水溶性常温膜试产成功,仅仅过了两天,国内第一台六通道宠物专用检测仪———鑫桥联康XQ-1000检测仪正式研发完成,拥有2个发明专利,16个实用新型专利,项目的试生产已提上日程……一个个新产品、一项项新技能,展示着薛城医疗智谷大健康产业园向着国内、国际高精尖医疗器械产业领域进军的铿锵步伐。

  从5月启动建设,到10月初具气象。这座总投资4.8亿元,集办公、展示、科研、中试、注册、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园区拔地而起,正以蓬勃向上的姿态展示着她的无限生机。目前,该园已建成3.5万平方米的办公研发空间,孵化项目15个、试生产4个、正在中试项目3个。

  “自从和薛城医疗智谷合作后,我们迎来了新的机遇。只要拎着‘idea’即可入驻,我们专心做好研发和生产,其他的发展需求,CDMO平台为我们提供全方位指导和保障。”山东烯泰天工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珂说着摊开了他的工作日志,“你看看,我们企业从谈判接触到启动中试,也才只用了6个月时间。”

  是什么魔力让产业园具有如此神奇的功能?该园总经理梁云鹏介绍说:“薛城医疗智谷大健康产业园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的思路,由薛城国有企业晟鸿集团出资进行建设,提供产业空间载体;委托枣庄市浙商商会企业进行专业化、市场化的招商、运营、管理、服务;园区最大的亮点,就是由浙大山东工研院主导建设的慎思创新CDMO平台,以浙大专家为主体的研发团队,高端实验室、万级无菌车间等先进设施,科研设备和人力、物力、智力、财力的全面支持,吸引了很多胸怀实业报国梦想的科技大咖们。”

  像薛城医疗智谷大健康产业园这样的平台还有很多,薛城区高标准编制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构建了开发区核心区、化工产业园、啤酒智能制造产业园、城市矿山循环经济示范园、科教创新孵化园“一区四园”发展格局。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孟令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