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冬至,数九寒天来临 你吃饺子喝鸡汤了吗

2020-12-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钟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钟雯 见习记者 张尊 枣庄报道

  今天我们迎来了冬至节气,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冬至过后,我们将迎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因此民间也有“冷在三九”的说法。

东沙河景观

  21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城区街头看到,人们穿上了厚厚的衣服,湖面上都结了一层薄薄的冰。随后,记者在气象部门了解到,未来一周枣庄市以晴到多云为主,最高气温在9度左右,最低气温在零下5度左右。

市民穿上了厚衣服

城区某鸡汤馆

城区某鸡汤馆

  冬至,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传统节日,过去民间曾经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在北方,饺子是冬至的“标配”,冬天天寒,容易冻着耳朵。而饺子形如“耳朵”,人们觉得吃饺子可以保护耳朵。南方人喜欢在冬至这天,阖家团聚、围炉夜坐,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其乐融融、团团圆圆。而在枣庄,喝鸡汤是冬至非常重要的民俗之一,按照民间的说法,在冬至这天喝鸡汤,可以补上一年。专家表示,虽然鸡汤适合进补,可以改善人体的免疫机能,提高人体免疫力,但是并非人人都适合喝鸡汤,胃酸过多、胆道疾病、高血压、高血脂以及肾功能不全的病人,最好不要喝鸡汤,因为鸡汤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还能使血压持续升高。此外,鸡汤里的鸡油还会促使胆固醇进一步升高,加重冠状动脉硬化等疾病。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日冬至,数九寒天来临 你吃饺子喝鸡汤了吗

    今天我们迎来了冬至节气,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冬至过后,我们将迎[详细]

    2020-12-21 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