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新闻新年献词|朝着梦想,做一个坚定的跋涉者

2020-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时间的列车从2020呼啸而过,崭新的2021迎面而来。此刻,无论你身处冰封三尺的北国,还是温暖如春的南方,我们要为你送上一声祝福:新年快乐。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多少人回顾过去的一年,感慨过得“太难了”。而当我们走过2020年,反倒忘了说“难”。我们不敢断定这是不是最难的一年,但是已经不惧面对更艰难的时刻。身在冬天,就要适应严寒。搓搓手,跺跺脚,还是要冲出去跑一跑。

  如果时间有质量,2020年会很重。我们在这一年经历的,或许一生中不会再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世界,人们度过了居家封闭的春节。危急之间,整个中国按下暂停键,从城市到乡村,从中原到边疆,人们以自觉的隔离切断病毒蔓延的路线。

  总有一群人挺身而出,逆向而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白衣天使化身英勇战士,他们告别家人,与病毒搏斗,他们是战疫的主力军。党员干部仍然冲锋在前,守护群众周全;多少志愿者、快递小哥、货车司机,让居家的人安心居家,让战斗的人勇敢战斗。

  经历这场艰苦卓绝的斗争,我们看到14亿人在思想上同频共振,在行动上整齐划一。在这个国家,每当关键时刻,总有一群人接过重担。疫情面前,他们是医护人员;火灾面前,他们是消防队员;洪涝面前,他们是解放军和武警战士……

  每一个平凡的你,都是“他们”中的一员。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迅速冲上前线;脱下戎装,便回归到普通的岗位。无数个勇敢的人,赋予中国强大的韧性,就像疫情被击退之后,工厂迅速复工复产,人间烟火升腾。

  一个伟大的国家,就是要带领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已经实施8年,一大批党员干部扎根基层持续奋斗,托起近亿人的脱贫梦。这场面对贫困的战争声势浩大,同样艰苦卓绝。让贫困的人有尊严地摆脱贫困,走上共同富裕之路,彰显一个大国的担当。

  即便在极度复杂的形势下,各领域的人们从未停止奔跑。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横空出世,将超级计算机6亿年的工作缩短至200秒;“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万余米,创造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中国登山测量队成功登顶世界之巅,为珠穆朗玛峰测量准确“身高”;嫦娥五号将国旗插在月球之上,时隔四十四年人类再次从月球带回岩石新样本……这一年,中国科技上山下海,一日千里,背后是无数奋斗者的智慧和付出。

  新的时代为我们提供更多选择,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我们敬佩钟南山白衣逆行国士无双,敬佩袁隆平在九十岁高龄再次刷新杂交水稻亩产纪录,我们也感慨后浪奔涌,看到广东独臂男孩张家诚的篮球梦想,以及四川藏族少年丁真纯真的微笑。那些或崇高、或坚强、或有趣的灵魂,涤荡着我们的心灵,让我们看到多彩的阳光。

  这一年,海报新闻记者足迹遍布全国各地,重大新闻现场有身影,重要事件有观点,用责任和良知记录这风云激荡的时代。我们或许未曾与你相遇,却关心着你的欢欣和焦虑,与你一同感受时代的脉搏。

  时间总是赋予生活以壮丽的仪式感,每一次重要的时刻来临,我们即把当下作为坐标的零点,对未来冠以美好、光明、温暖的期许,渴望后面的路更平坦,生活更幸福。

  然而时间始终是匀速前进,从未因艰难或欢欣改变速度。2020年的最后一天与2021年的第一天,仍是24小时的距离。若将时间铺成静止的、有刻度的路,人就是那一个个跋涉者。

  站在新年的门口,我们振奋精神继续跋涉。除了在内心给自己激励,之前走过的每一步路都已化作信心和力量,让我们内心更加笃定,步伐更加坚实。

  新的一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节点。它是一个伟大的政党带领全国人民接续奋斗,历经百年的跋涉到达的高度。从炮火纷飞走过三年自然灾害,从改革开放走向全面小康,这是一条凝聚民族血泪的光荣之路。

  一切伟大,始于平凡。我们期待新年第一天的早晨,红日照耀大地,汽车在路上穿梭,行人步履匆匆,每个人心里装着憧憬和美好。我们是新时代的跋涉者,14亿个平凡的你我,支撑起伟大的中国。

  拥抱2021,我们内心坚定,朝着梦想继续跋涉。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