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定志“工业强市 产业兴市”三年攻坚 重塑工业老城新枣庄

2021-03-30  来源: 中国网客户端 作者:

  今年是枣庄建市60周年,也是枣庄市开局“十四五”、谋求新突破的关键之年。3月2日,枣庄召开“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吹响工业强市冲锋号,动员全市上下锚定“大抓工业、抓大产业”目标,集中精力强工业,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聚焦工业求突破

  回望一甲子,枣庄工业经济曾一度走在全省前列。然而,由于资源路径依赖,枣庄工业发展的脚步变慢了,很多指标在全省倒数,成为枣庄人挥之不去的痛。枣庄市委书记陈平毫不避讳,坦陈枣庄工业家底:“工业总量不大、质量不优、发展不快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全市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占全省比重由2010年的3.5%降至2020年的1.4%。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占全省比重由2010年的3.6%降至2020年的2.5%。尤其是大企业大集团缺乏,只有一家企业入选全省民营企业100强,工业百强企业至今没有突破......

  然而420万枣庄人民心底里都有“工业强市”情结,希望枣庄能重塑昔日老工业基地辉煌。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顺应市民的希冀,工业强则枣庄强,产业兴则枣庄兴。

  先把经济搞上去,就要把握科学的工作方法,抓重点、重点抓,战略基点是“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产业就是主战场,工业就是主阵地,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就是起步开局之战。开局重在开头,起步决定后势。

  陈平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认识再强化、思想再统一、力量再凝聚、信心再坚定,聚焦工业求突破、齐心协力勇攻坚,以工业大发展推动经济大提速,以产业大提升实现枣庄大跨越。”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明确攻坚六大方向

  有了市委、市政府统一指挥,各级各部门单位“对表”思想、强化意识还不够,还要知道明确三年攻坚从哪儿攻、怎么攻。

  陈平指出,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一项一项抓攻坚,一个一个求突破,一步一步把“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蓝图变为现实。

  一要在产业集群上攻坚突破。要以“6+3”现代产业体系规划为引领,围绕龙头企业打造全产业链条,深入实施千项技改、千企提质“双千”工程,推动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差别化发展,着力打造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争取用3到5年时间,打造高端装备和高端化工2个千亿级、新材料1个五百亿级、新能源和新医药2个三百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1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形成“2121产业雁阵”。

  二要在项目建设上攻坚突破。要进一步强化“以项目论成败、以项目论英雄”意识,突出早谋划、快推进、强保障,坚定不移抓项目,矢志不渝上项目,全力推动项目建设“量质齐升”。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围绕主导产业发展、特色园区建设,科学谋划项目,合理布局项目,实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协调发展。

  三要在招商引资上攻坚突破。要坚持“招大引外、招新引高”,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创新招商方法,选优配强专业招商力量,突出投资强度、税收额度、科技高度、链条长度、环保程度、能耗限度“六度”标准,集中精力抓招商上项目,力争3年内全市工业实际使用外资和内资实现翻一番,切实推动项目招引实现大突破。

  四要在改革开放上攻坚突破。要聚焦改革重点,持续深化“9+2”改革攻坚行动,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枣庄特色的改革品牌。要更加突出向市场放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强化政策引导、提升平台能级、突出“三外”联动,持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五要在科技创新上攻坚突破。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力争3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5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工业企业45家。要探索建立企业科技投入递增奖励机制,多投多奖、重投重奖。要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持续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把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持续提升“枣庄英才”集聚工程,调整优化人才新政18条,深化“人才+项目”招引模式,每年培养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

  六要在营商环境上攻坚突破。要建立“一企一警”服务机制,开展“千警联千企”活动,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要持续深化“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确保减无可减、降无可降,着力打造“枣办好”政务服务品牌。要全力推进“五城同创”,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肌理修复,让城市形象成为招商引资新招牌,切实让企业家和各类人才生产生活更方便、更舒心。

  通过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到2023年末,枣庄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1100家,工业投资、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到195亿元,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达到6个,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450个。全市限上批零住餐企业达到710家,网络零售额达到160亿元。全市旅游消费总额达到270亿元,新创建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 1个、五星级酒店1个,建成健康养老项目23个以上。

  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科学考核抓攻坚

  三年攻坚突破如何抓?陈平说,要建立综合协调推进机制,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对重大事项、难点问题实行市县联动、提级办理、顶格协调。

  要完善领导帮包机制,包区(市)、包项目、包企业、包安全生产,帮就帮到位、包就包到底。要优化考核评价机制,对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实行“亮屏”和媒体定期双公开,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一年一观摩。要树立鲜明的人均指标考核、差异化考核导向,制定科学务实的考核指标体系。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对挑不动、担不好、走不远的,该打板子的打板子、该挪位子的挪位子、该摘帽子的摘帽子。

  发扬“三牛”精神,让口号“从嘴喊”变“抓实做”

  攻坚突破不是等出来、喊出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陈平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转变作风抓推进。

  各级党员干部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要争当求真务实的表率,多务实、少务虚,多干事、少议论,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以脚板丈量短板,以实抓确保抓实。

  要争当攻坚克难的表率,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想尽千方百计、克服千难万险,变不可能为可能,变可能为现实。

  要争当担当作为的表率,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个人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火热实践,在现代化强市建设的征程中奋力奔跑、砥砺前行。

  枣庄因工业而立,因工业而兴,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枣庄将因工业而强,未来可期。(阚金剑)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王焕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