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2474个社区实现无涉众型经济犯罪

2021-04-23  来源:  作者: 袁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枣庄报道

  23日上午,枣庄全市创建无涉众型经济犯罪社区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介绍,枣庄全市有2474个社区实现了无涉众型经济犯罪的目标,比例超过90%。

  “涉众型经济犯罪是指侵害对象涉及众多不特定受害群体的多发型经济犯罪的类别统称,主要表现为非法集资、传销等经济犯罪。”枣庄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巡警支队政委刘勇介绍说,涉众型经济犯罪因涉及人员多,地域广,经济损失大,严重扰乱了正常社会经济秩序,危害国家金融安全。

  面对此类案件的多发态势,枣庄市公安局发扬群众首创精神,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围绕 “无涉众型经济犯罪社区”创建,进行充分调研。自去年以来,探索建立了“部门联处、社区联防、专群联动”的“三联”工作机制,实现了涉众型经济犯罪风险早防范、早预警、早化解。

  目前,在全市2664个社区(村居)中,有2474个社区实现了无涉众型经济犯罪的目标,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发案数、涉案金额、参与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5%、54%、60%。

  与会人员还到滕州市北辛街道新华社区、薛城区新城街道托三社区进行了现场观摩。


  延伸阅读

  12个社区被评为全市无涉众型经济犯罪“示范社区”

  为巩固检验前期创建工作成效,深化推进创建工作进程,提升群众参与率与满意度,营造浓厚创建活动氛围,近期,枣庄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联合组织开展了全市首批无涉众型经济犯罪“示范社区”评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网络评选加现场考核模式,综合评判多项考核参数,最终12个社区被评为全市无涉众型经济犯罪“示范社区”,名单如下:

  1、滕州市北辛街道新华社区

  2、滕州市清华园社区

  3、薛城区新城街道托三社区

  4、薛城区新城街道颐嘉园社区

  5、山亭区桑村镇桑村村

  6、市中区孟庄镇侯庄村

  7、市中区文化路街道立新社区

  8、市中区永安镇湖西社区

  9、峄城区榴园镇贾泉村

  10、峄城区底阁镇望夫台社区

  11、台儿庄区邳庄镇陈塘社区

  12、枣庄高新区兴仁街道光明社区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13791438116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