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上党旗红 “红色引擎”助力枣庄高新区工业率先突破

2021-04-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印红 徐楠 刘雅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印红 通讯员 徐楠 刘雅丽 枣庄报道

  两个月前,枣庄吹响了“工业强市 产业兴市”的冲锋号;两个月间,高新深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员干部带头“上前线”,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头雁带链、组织固链、先锋强链、英才兴链、合力助链五个方面积极作用,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优秀年轻干部推上“主战场”,区领导任“链长”

  从项目的落地实施,到产业链的培育壮大,离不开一支懂经济、会管理、熟悉产业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但人才不足怎么办?队伍不强怎么破?枣庄高新区将视线转移到了基层一线和项目前线上来,以“为事业选干部、凭实绩用干部”的导向,放手来给优秀年轻人才压担子,将优秀干部放到产业链上磨炼,及时为企业提供包帮服务,也有助于个人成长锻炼。“初到企业,很多技术不懂,我们就慢慢学,慢慢琢磨,只有懂企业,才能当好企业的‘店小二’。”枣庄高新区投资促进区的一名党员干部告诉记者,目前,很多优秀的年轻党员干部已经在一线得到学习历练,在一些项目生产线上已经可以和专家进行交流了。

  此外,高新区还实行“链长制”,在“锂光医智大”五大产业链上由区领导担任链长,牵头负责调研梳理产业链发展现状,研究制定产业链图、产业发展政策和工作计划,建立产业链发展日常调度通报机制,落实重大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推动产业链做优、做大、做强。高新区锂电产业重点项目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勇告诉记者,链长制通过充分发挥政府综合协调优势,缩短了企业办理各种生产经营手续的周期,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这个机制我们很认同,它为助推企业做强、做大提供了更加安心的保障。”王勇说。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支部建在“链上”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而高新区深刻认识到了这个“堡垒”的重要性,按照“合理优化、应建尽建”的原则,把党的基层组织建在了“产业链”上,在每个园区按照“锂光医智大”产业链划分党组织,在每个企业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使党员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据了解,东方光源集团有限公司是高新区光电产业的头部企业,2009年成立党支部后,支部的每名党员都对自己负责的网格实施生产、安全、质量、精益等全方位的管理,带领其他员工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实际成果。

  党员率先“冲锋”,技术骨干、党员身份“双重合”

  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据悉,枣庄高新区实施了党员人才双向培养计划,注重把专业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人员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专业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人员,实现党员政治素质、专业技能双提升,技术骨干、党员身份“双重合”。

  杨春林是高新区高投集团公司的党支部书记、业务总监,作为一名扎根企业的党员干部,如何帮助企业办理各种手续和督导工程进度是他的主要工作之一。“我们成立的党员帮扶工作小组,要经常到企业现场去,和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杨春林说,不久前,在一处项目建设过程中,杨春林被确诊为尿毒症,除了接受常规治疗外,杨春林不顾领导和同事的劝阻,坚持在工作岗位上,直到项目主体竣工后他才住院治疗。杨春林说:“每一位基层党员干部都有很多工作,我不干别人就要多干些,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有踏实奉献的精神。”在枣庄高新区,像杨春林这样乐于奉献的普通党员还有很多,正是有了他们,才有了高新区项目推进的“高新速度”。

  创新“飞地聚才”模式,培养“高新工匠”

  人才旺则发展兴,“21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是人才!”这句曾经的电影台词,而已经成为当今全社会的共识,围绕“人才争夺”,山东各大城市也“大招”频出,甚至祭出“杀手锏”。

  为了做好招才引智工作,枣庄高新区花大力实施“精英荟萃、才聚高新”工程,引进培养了一批“高新工匠”。“只有提高人才的竞争力才能提高产业竞跑的含金量,只有建好高质量人才链才能为产业链发展赋能。我们针对锂电产业,精准对接高水平教授团队,引进在新型能源材料技术领域的优秀人才、河北工业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学科博士后梁广川助阵精工电子锂电产品研究发展,以人才、产业融合,促进锂电高端产业发展上走在全市前列。”高新区人才科科长万丽萍说。据悉,高新区计划引进了10名左右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掌握核心技术、支撑产业发展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柔性引进“两院”院士、泰山学者等高层次人才25人,新增青年人才1000人以上。

  除此之外,高新区还创新推出“飞地聚才”的模式,充分发挥两个飞地和海外孵化器的作用,承办1场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举办1场人才项目对接会,通过“以赛代评”“以赛选才”促进人才向产业聚集。

  凝聚一切力量,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高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和保障。枣庄高新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强大合力助力产业链发展。

  在筑牢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的基础上,枣庄高新区实施了企业家培育工程,将红色企业家联盟按照产业链体系分组,打造企业家沟通交流、信息互通、抱团取暖、共克时艰的有效平台。帮企业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同时发挥妇联、工会、共青团等群众性团体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形成强大的群团支撑“大保障”。

  据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去年,大力实施“党建引领红色满园”全域党建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十大红色攻坚行动”,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基础上。今年,高新区积极响应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部署号召,强化党建对“大抓工业、抓大产业”的引领力,组织开展“产业链上党旗红”行动,抓党建促产业、兴产业强党建,努力实现党建与产业互促共进融合发展,“为加快高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薛婉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