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打击服务职能 滕州公安局刑警大队反诈再添战果

2021-05-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甜莹 通讯员 刘阳河 枣庄报道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滕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聚力主责主业,把教育成果转化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保护民生民利的强大动力,3月份以来,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上升292%,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50 %。

  专项打击,反诈联治保稳定

  刑警大队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环节多、链条长、无接触等打击难点,建强反诈专业中队,统筹全市电诈案件的侦办,建立“每案必研,每案必侦”的工作机制,并联合相关警种和派出所建强“侦查部门牵头、配侦部门协同、专业警种支撑、属地所队联打”的一体作战模式。依托完善的工作机制和作战模式,3月份以来,先后组织了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断卡”、打击网络黑灰产“扫楼”等4次专项行动,打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27 个,端掉窝点 15个。

  专题宣传,反诈防线保民安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翻新、迷惑性大,宣传难入心的防范难点,对手段不断翻新的电诈犯罪特点进行常态化监测分析,及时提出预警、宣传、防范对策,组织开展针对性、精准化的专题防范宣传活动。对发生的电诈警情进行逐一回访,提高群众防骗能力。通过“法制课堂”、“安全教育进校园”、“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和进机关、进厂企、进社区等宣传活动,盯紧易骗群体和易骗领域,进行重点强化宣传。依托报纸、广播、展板、手册、横幅、标语、LED显示屏等载体,借助微信、抖音、微博、小程序、公众号等新兴传媒手段,发挥网上网下同步宣传效应,尽可能地扩大防诈宣传的覆盖面。

  专业反制,反诈联盟保民生

  在深入开展反诈宣传的同时,刑警大队坚持创新思维,联合科技公司组建了精准预警、精准反制、快速回访、快速封停的“金钟罩”警民联防反诈平台,通过民警特定的专属微信二维码与市民建立在线联系通道,反诈民警和派出所民警形成预警联盟,7×24小时在线值班,第一时间接收“金钟罩”反诈平台预警信息,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进行劝阻,进行高效反制拦截,在最短的时间内阻止当事人上当受骗。目前,已有30多万市民通过公众号加入了“金钟罩”反诈平台接受保护,及时止骗1215人次,避免损失900余万元,最大限度地压缩了犯罪空间,减少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