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将不动产提质增效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

2021-05-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钟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钟雯 枣庄报道

  5月14日,市中区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区档案馆第三会议室召开。市中区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介绍了市中区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截至目前,市中区共有38个项目列入历史遗留项目台账,经过前段时间的努力,已解决12个城镇居民土地房屋历史遗留问题小区,市中不动产登记分中心按照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转交会签文件,即时办结了江北绿城二期、新雅花苑、海纳花园一期、中央广场、西岭小区、青檀安惠家园等6个小区首次登记,这6个小区的业主正在有序的办理个人不动产登记。海纳花园二期的开发企业也正在完善相关资料。近期又有5个小区进入“三同时”办理程序,将很快得到化解,其他小区也分别有不同程度的突破,正在有条不紊地有序推进。

  下一步将强化措施、加快推进。压实属地责任,充分发挥各街道的积极性,主动与开发企业对接。压实部门责任,进一步解放思想,简化程序。压实项目主体责任,运用好法律手段,对于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中久拖不办的有关企业,移交司法部门进行处理。完善机制、防治并举。通过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建立健全不动产登记管理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开发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将违法建设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避免进一步扩大形成新的“遗留问题”,从源头上防止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提质增效,强化服务。通过压缩办理时限、减少办证材料、开展帮办代办等措施,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随着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业务量急剧增加,今年以来登簿总量已达21219件,日均办件量236件,约是去年的1.8倍,针对工作人员少,业务量大的实际,除设立大宗业务办证窗口、周末集中受理外,结合省市工作要求,积极推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模式,将不动产登记服务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金融机构延伸,让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更加方便快捷,充分做好人员、场地、设备等各方面准备工作,以应对业务高峰期的到来。

  随后,市中区自然资源局相关同志回答记者提问

  1、记者:广大市民对不动产登记十分关注,请简要介绍市中不动产整体工作情况?

  市中区自然资源局不动产分中心主任 韩顺贤:枣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中分中心于2016年9月28日正式成立,不动产登记工作全面启动,实现了“新开旧停”。不动产登记工作作为一项与广大群众、企业息息相关的政务服务职能,自成立以来的五年时间里,逐步实现了登记机构、簿册、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市中区不动产登记分中心积极响应群众和企业需求,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便民服务措施,深挖潜能提高办事效率,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先后获得市区“政务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十佳党员示范窗口”等荣誉,实现了服务效率、群众满意率双提升。截至2021年4月30日,市中区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共受理登记业务156647件,其中发放《不动产权证书》60944本、《不动产登记证明》89957本,受理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及业务咨询30余万次,免费开具各类不动产查询证明15余万份,开通绿色通道1029次,帮办代办、上门服务380次。

  市中区不动产登记分中心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审核环节,压缩办事时限。实现了办理业务工作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各类登记业务办证时间比法定时间压缩95%以上。

  2、记者:近日好多群众都提到提质增效,请您具体介绍一下不动产登记中心是如何做的?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中区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邦:市中区自然资源局党组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按照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将不动产提质增效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秉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好的营商环境能聚‘财’留‘才’出‘彩’”的理念,纵深推进“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围绕登记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优质营商环境,推动全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推行“一窗受理”改革。在全省率先明确“一窗受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设置抵押登记、综合受理、大宗业务、企业专窗窗口和综合发证区,由专人负责综合受理、统一发证及咨询导办,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上线运行“一窗受理”系统,与全省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窗口统一接收网上大厅和实体大厅的申请,做到线上线下融合服务,不断引领全省“一窗受理”改革向纵深推进。

  (二)减少登记流程。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最多跑一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精简不动产登记流程,减少业务办理环节,从4个环节压减到3个环节。

  (三)压缩办理时限。2016年9月完成机构整合“新开旧停”之初,办理时间为30个工作日,我区结合工作实际,最大限度压减办理时间,除政府统一组织的不动产登记和非公证继承的转移登记之外的其他登记业务全面实现1日内办结;查封、解押、地址变更、更名变更、异议等一般登记业务即时办结。

  (四)精简办证要件。结合“放管服”改革要求,市中区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对68项登记类型逐一明确要件清单,做到“应减尽减”。下一步,我局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3、记者:有市民反映小区办不了证。请问在解决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上,不动产登记分中心是如何做的?

  市中区自然资源局不动产分中心主任韩顺贤:为解决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市中区不动产登记分中心通过各种途径收集、梳理,建立了新建(安置)小区历史遗留问题数据库,对问题进行全流程、动态化跟踪管理。

  今年以来,按照市政府化解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要求,市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化解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有关文件精神相继出台了《实施方案》及《工作流程》,梳理出了市中区历史遗留问题小区38个,制定问题清单,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化解工作。市中区不动产登记分中心按照区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转交文件及开发企业提供的材料,为历史遗留问题小区办理首次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不动产登记涉及30515户,目前已化解的历史遗留小区12个涉及10814户,为缓解历史遗留问题小区居民扎堆办证问题,市中区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在四楼会议室特设大宗业务受理窗口4个,及时为历史遗留问题小区群众办理不动产(个人购房、回迁)登记业务咨询、办事指导、受理登记、现场发证等业务,方便群众办事。

  4、记者:广大农民朋友对农村的房屋发证情况非常关注,请问农村房屋登记发证进展情况?

  市中区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二级主任科员马玉芳: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相关安排部署,市中区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借鉴先进省市工作经验,我区出台了《枣庄市市中区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常务副区长为组长,各相关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推进该工作。

  通过政府招标平台公开招标了5个专业队伍进行了前期测量、入户调查、权籍调查及数据库的建设等相关工作。目前,已完成房地一体调查户数31591户,完成权籍调查面积827.5公顷,目前正在进行数据汇交和系统录入工作,预计5月底陆续登记发证。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保质保量完成房地一体登记任务,按照市工作实施方案规定,实现“应登尽登”的工作目标。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王焕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