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高质量发展有作为 城市西进“频频落子”

2021-07-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婷婷

枣庄市市中区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乔阳 枣庄报道

  6月30日,新城控股·枣庄吾悦广场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枣庄市中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市最大城市综合体、市中区首席一站式购物体验新地标和城市西进发展新支点。吾悦广场项目的签约是市中区城市西进结出的又一丰硕成果,也将成为市中区新地标和城市西进发展新支点。

  今年以来,市中区城市西进发展频频“落子”,吾悦广场签约市中、红星美凯龙即将开业、希尔顿五星级酒店加快建设、枣庄市人民医院奠基开工、文教新区、高铁新区这一项项规划、一个个工程开工建设,随着市中区快速实施城市西进战略,市中区正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形成向西发展的“桥头堡”,步步为营,高歌挺进。

  大型城市综合体入驻市中区

  2021年6月30日,市中区与新城控股吾悦广场项目的签约已达成。这一市中区最大的城市商业综合体正式落地市中区东湖片区,也就意味着市中区城市西进战略已经突破新的城市框架迎来浓墨重彩的一笔。

  市中区区长刘中波在致辞中指出,吾悦广场项目的签约是市中区城市西进结出的又一丰硕成果,建成后将成为全市最大城市综合体、市中区首席一站式购物体验新地标和城市西进发展新支点。

  不难看出市中区对于吾悦广场项目的期待。而除此之外,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红星美凯龙全球家居生活广场-枣庄光明城店项目即将试运行,总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的希尔顿五星级逸林酒店也正在紧张施工中。市中区的商业项目集聚,也预示着市中区城市西进战略脚步的勇往向前。

  交通框架打开市中版图

  在市中区的规划布局中提及整个市中区将以城市西部主干路网为支撑,明确“永安高铁新区、新兴产业区、文教核心区、专业市场聚集区”各功能区职能,推进成片开发,推进产城互动,建设现代城市新区。依托济枣高铁枣庄南站、凤凰绿道,实施高铁核心区建设,推动万亩榴园北大门规划建设,依托既有水域高标准规划永安湖,布局金融、科技等现代产业和低密度未来城市智慧社区。在世纪大道两侧倾力打造永安高铁新区,在世纪大道与光明大道之间倾力打造新兴产业区,在光明大道与枣曹路之间倾力打造文教核心区,在枣曹路、中兴大道西延路与北外环之间倾力打造专业市场聚集区。

  现在,城市西部的主干路网以基本明确,2021年2月4日,市中区交通运输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将在“十四五”期间,完成世纪大道、西安路北延(S103)项目,实施中兴大道西延、东二环项目,推进G206国道改线、北二环公路规划和临枣荷城际铁路、枣徐等城际铁路研究论证。

  目前,世纪大道、西安路、中兴大道已初见框架,在2021年3月20日,市中区又举行了城市西进指挥部揭牌暨文化西路、龙头西路项目启动仪式。同时,还将拓宽衡山路,打通长江三路、东海路。

  除了道路版图不断扩大,市中区借由济枣高铁的开通,将以枣庄南站为中心点,建设市中高铁新区,进一步以交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全市最大人民医院护航市中医疗保障

  2021年3月20日,枣庄市人民医院项目的奠基开工,也让全市最大的人民医院项目落户市中区西部,这个由山东财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建设,枣庄市中区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合作共建的枣庄市人民医院,项目建设地南至光明大道,北至龙头西路,西至遗堂东路,东至朱子埠支流与谷山路。总体规划用地面积约为14.7万平方米,工程建设估算总投资10.13亿元人民币。

  同时,东湖片区正在建设的还有枣庄医院东湖分院项目,这些新的医疗项目将护航辐射到周边多个乡镇及整个东湖片区。

  文教新区引航市中教育高地

  市中区区长刘中波在枣庄两会期间,就提出要建好文教新区,要让新区充满活力。文教新区的范围,规划中主要集中在枣曹路以南、谷山路以西、西二环(S348省道)以东、光明路以北。

  2021年3月12日,市中区教育和体育局召开工作新闻发布会,指出将积极推进东海路小学建设项目、实验中学扩建项目,除此之外还有东湖小学扩建、新东方、新学道、东湖初中、东湖高中等新项目的投资建设。

  目前,投资6亿元,建设15年一贯制特色学校新学道博雅艺术学校项目以于4月27日举行的九个“十强”产业项目云签约仪式上进行签约。东湖中学总投资3.5亿元,将分别建设初中部和高中部,初中约50个班,高中约60个班。

  实验中学扩建项目,位于长江三路东侧、兴华路北侧。根据设计要求未来将达到初中100个班级、高中36个班级。

  东海路小学,位于谷山路东侧、规划东海路北侧、规划长江五路西侧。总投资2.1亿。占地52亩,新建教学楼、实验楼、综合楼30000平方,可容纳36个教学班、1620个学位。

  市中区的老年大学项目也将汇集该区域。

  整个文教新区的投入建成,势必将大力改善城区办学条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学在市中”品牌知名度。

  破局勇争先,市中有作为。“十四五”期间,市中区将以建设“宜居宜业、精致美丽”的城市为目标,顺应人民群众对提高生活品质的新期待,加快推进城市西进战略,统筹新老城区同步发展,努力把市中区打造成为“山清水秀、天蓝地净、城美人和”的精致之城。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薛婉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