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8%,位居五区一市第一位

2021-08-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钟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钟雯 枣庄报道

  8月13日,上半年枣庄市中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市中区档案馆第三会议室召开。市中区统计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市中区统计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市中区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区生产总值(GDP)为138.95亿元,同比增长11.9%,两年平均增长6.4%。主要农产品生产保持稳定,小麦总产量5万吨,增长2.4%;蔬菜瓜果产量6.3万吨,增长2.7%,全区生猪存栏量7.5万头,增长82.9%;生猪出栏6.7万头,增长91.4%。工业生产稳步提升,十强产业增长较快,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8%,位居五区一市第一位,全区十强产业产值增长22.6%,十强产业营业收入增长20.5%。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好转,今年以来新增投资项目47个,其中过亿元项目13个。财税金融稳健运行,居民收入持续增加,上半年,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36元,增长11.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27元,增长9.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48元,增长14.2%。升规纳统稳步推进,新增企业拉动明显,上半年全区共新增“四上”企业18家,全区在库“四上”企业达419家,总数位居全市第二。

  下一步,市中区统计系统将围绕“工业强区、产业兴区”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计划、“四大”主导产业培育、“双十镇”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依法统计,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为现代化强区建设贡献统计力量。

  新闻伴读

  发布会答记者提问

  在发布会上,市中区统计局相关负责同志回答记者提问。

  1、记者:请问市中区上半年消费品市场有哪些主要特点?

  市中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田卫东:今年以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各项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效应日渐显现,全区消费品市场稳步向好。

  一是多数商品保持增长。上半年,统计的24类商品中有17类商品零售额实现正增长,其中服装鞋帽类增长58.5%,机电设备类增长35.5%,医药类增长25.5%,通讯器材类增长20.2%,五金电料类增长16.6%。

  二是汽车类商品贡献大。汽车市场从2020年下半年以来呈现逐步回升的发展势头。上半年,汽车类商品增长97.6%,占全区零售额比重为19.1%,拉动全区零售额增长9.2个百分点。

  三是餐饮消费快于商品零售。上半年,全区餐饮收入增长64.6%,高于全区平均39.6个百分点。限上单位(含大个体)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27.8%,餐饮消费增速快于商品零售36.8个百分点。

  2、记者:刚刚王局介绍到上半年市中区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好转,请问主要支撑有哪些方面?

  市中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芳:一、房地产投资支撑作用显著。房地产投资增长18.9%,比2019年同期增长11%,两年平均增长5.4%,拉动全区投资8.3个百分点。在库房地产项目51个,其中计划投资过10亿元房地产项目15个,上半年新增房地产项目7个,房地产投资占比47.2%。商品房销售面积66.8万平方米,增长44.2%,比一季度提高50.6个百分点。

  二、工业技改投资回升明显。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2.3%,位居五区一市第二位,较1-5月份提高57.4个百分点。中联水泥日产40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华电国际十里泉电厂深度优化用水及水污染防治改造项目、泰和水处理年产28万吨水处理剂项目、康力医疗医用防护用品智能制造项目、枣庄三维技术全自动装车技改项目等对我区工业技改投资带动明显。

  三、项目储备丰富,后续潜力强劲。今年以来新增投资项目47个,占比47%,其中过亿元项目13个。枣庄医院新院、枣庄东湖希尔顿逸林酒店建设项目、环保科技热源中心项目等一批关系我区民生发展、经济提升的重大项目均已顺利开工纳统。近期开工的魔意智能制造科技中心项目、贯洁医用卫生材料制造基地项目、三维海容医用多元智慧物流系统及装备生产项目等一批高端制造业和枣庄市人民医院、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工程等一批基础设施、文教卫生项目进展顺利,进一步彰显我区发展后劲。

  3、记者:据了解今年以来市中区委、区政府积极推进“工业强区、产业兴区”战略,请介绍一下上半年在工业运行方面取得的成效?

  市中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寻大成:上半年,全区工业经济延续去年以来的两位数增长态势,工业增加值增长19.8%。分行业看,全区2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2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78.6%,其中13个行业增速超过15%。增速较高的是酒饮料制造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采选业,增速分别为124.7%、113.5%和76.3%。分产品看,重点统计的37种工业产品中,有25种产品产量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67.6%。其中钢结构增长94.6%,混凝土增长93.3%,中空玻璃增长83.6%,水泥增长33.7%,服装增长10%,纱增长19.2%,医用口罩增长16.7%。

  采矿业、水泥建材、高端化工、纺织服装、高端装备制造增加值分别增长79%、21.8% 、5.8% 、9.4%、35.8%,分别拉动全区工业增长 8.4、8.5、2.7、1.3、1.6个百分点。这五大支柱产业共拉动全区工业增加值增长22.5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07.5%。

  4、记者:听了王局的介绍,我想了解一下今年上半年市中区服务业运营情况?

  市中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寻大成: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1.3%,两年平均增长10.7%。实现营业利润增长29.9%。从六大门类来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增长10.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1%,租赁、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64.9%,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61.4%,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营业收入增长25.8%,卫生和社会工作营业收入增长23.1%。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王焕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