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19亿 市中区一级热力管网改造即将完成

2021-09-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钟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钟雯 枣庄报道

  9月10日,市中区供热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区档案馆第三会议室召开。市中区住房保障和城市更新服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市中区住房保障和城市更新服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市中区供热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工作有关情况。为进一步改善民生,2020年12月,经市中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将老旧热力管网改造工程纳入2021年惠民实事,实施“温暖行动”,以提升居民生活质量,让广大市民住上暖屋子,预计2021年将新增供热面积232万平方。今年以来,共投资1.19亿元对9条老旧一级管网实施更新改造。单线总长度11130米,共涉及70个二级换热站,辐射供热面积349.2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六条老旧热力一级管网已改造完毕。其余三条管网正在施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以上,预计十月中旬全部完工。在实施老旧一级管网改造的同时,市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对果品组团和陶一小区二网进行全面更新改造,对白马庄园25个单元的供热立管进行更换。

  下一步,市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严格管理,推动新建及改造供热管网高水平推进。加强施工管理,加大改造力度,扩大供热辐射范围,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供热安全稳定,全力以赴确保广大市民温暖过冬。

  随后,市中区住房保障和城市更新服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回答记者问题。

  1、记者:今年为什么要进行供热老旧管网更新改造,经更新改造后有什么效果 ?

  市中区住房保障和城市更新服务中心副主任 王建涛:市中区现有华电十里泉电厂、南郊热电厂两家热源供应企业,承担我区供热面积1630万平方米,其中居民用热1550万平方米、非居民用热80万平方米。供热区域内供热一级管网单线长度130.3千米,二级管网单线长度425.85千米,二级换热站总数为325个,其中市热力总公司直管站235个,社会管理站90个。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建成区不断扩大,我区供热面积逐年增加,部分供热主管网因建设年代较早,管网超期服役,供热系统管网老化严重带来的管道泄露、热量损失等情况直接影响我区供热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特别是在2020-2021供暖季情况,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对供热老旧管网及设施进行更新改造是当前供热安全质量保障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也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提高供热保障能力和供热服务质量的重要措施,为了给市民群众带来更加方便、温馨、舒适的供热体验,2020年12月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由区住建局牵头成立供热老旧管网更新改造保障工作专班,并负责组织施工,枣庄市热力总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对文化东路主管网、华山北路主管网、光明东路主管网、文化西路主管网(振兴路-青檀路)、怡华园巷主管网、华南一三期主管网、建设路主管网、鑫昌路主管网、文化西路主管网(青檀路—西昌路)等9条供热老旧管网进行更新改造。更新改造主管网工程单线总长度11130米,涉及70个换热站,辐射供热面积349.2万平方米。

  经过此次更新改造,原本超期服役、“跑冒滴漏”现象严重的供热管网重新焕发活力,解决了供热管径与供热复核不匹配、水力失调过大的问题,避免了用户出现用热不均,远冷近热的现象,提升了管网的供热质量和效率,减少了能源浪费,降低了一般事故发生概率,杜绝了重大事故的发生,切实提高了小区的整体供暖质量,用户家里的供热效果得到有效改善。

  2、记者:在群众关心的供热服务质量提升方面是怎样做的?

  市中区住房保障和城市更新服务中心副主任 张丽:(一)组织供热企业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供热宣传进社区”活动,就用户关心的供暖热点问题,深入小区进行广泛宣传。主动走访投诉较多的用户,上门帮助检查采暖设施并征求用户的意见建议。同时供热企业积极与合作银行开展联合宣传,充分利用银行的优势推广线上交费、提前交费等活动。

  (二)今年起将暖气报装时限由25天压缩至7天;同时开通了线上报装功能,至此,供热报装、查询、交费、报停、过户、报修等全流程服务已全部实现网上办理。

  (三)在枣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中分中心设置了供热过户办理窗口,供热过户也已实现网上办理。今年起可以在爱山东·枣庄APP上交纳暖气费;热力公司的直管用户热费可以在微信、支付宝及建行等7家银行进行线上交费。

  (四)督促供热企业建立畅通供热投诉渠道24小时热线中心与“暖心管家”服务团队协同配合的用户投诉处理机制。客服中心现有3585111、4006881627两部24小时热线电话,热线中心接听用户来电形成的工单通过手机APP派发到总公司,由“暖心管家”服务团队上门为用户进行处理。

  (五)为保障全区采暖季供暖安全平稳,区住建局先后制定了应急《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枣庄市市中区冬季天燃气供气应急预案》等预案,督促企业做好应急预案的编制和修订工作,严格落实抢修队伍、人员、物质、资金等保障措施,采取运行安全零报告制度,每天通过电话调度企业运行情况。进一步保障了我区供暖工作的平稳运行。

  3、记者:请介绍一下市中区供热老旧一级管网更新改造目前工程进度和供热保障工作情况。

  市中区住房保障和城市更新服务中心公用事业科科长张秀峰:今年年初,依次启动了文化东路一网、华山北路一网、光明东路一网、怡花园巷一网、文化西路一网(振兴路-青檀路)一网、华南一三期一网等6条供热老旧一级管网更新改造项目,现均已改造完毕,目前文化西路一网(青檀路—西昌路)、建设路一网、鑫昌路一网等三条管网正在施工,工程进度已完成约80%以上,计划十月中旬全面完工,启动管道冲洗、注水打压等后续工作。

  督促供热企业扎实做好年度常规供热保障工作,严格落实上一供热季结束时就是检修工作开始之日的工作原则,检修工作项目,结合自身实际于3月底按照检修计划开展工作,每年9月底前按时完成所有工作,为后续供热工作提供时间保障;按照年度冷态调试方案,对一、二次网、直管换热站进行注水打压,按时完成所有站点冷态调试工作,提前协调热源企业进行主管网预热,连续3个供热季推行提前热态调试,确保按照时间节点达标供热。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焕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