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市中区:甲子见证,工业之基砥砺前行

2021-09-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钟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钟雯 通讯员 侯春萍 宋光耀 枣庄报道

  穿越悠久的历史烟云,历经改革的风雨洗礼,今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他的百年华诞。还有一座城,自建市至今,也在不知不觉中历经了六十载风风雨雨。一甲子岁月,如歌铸辉煌,它便是山东枣庄。

  枣庄,既有北方城市的豪放,又兼具江南水乡的秀美,素有“鲁南明珠”之称,是一座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的现代化城市。近年来,枣庄产业结构由“二一三”转变为“三二一”,工业经济从小到大、由弱渐强,实现了华丽转身、精彩蝶变。

  六十年栉风沐雨,一甲子砥砺前行。在迎来建市60周年的同时,作为枣庄城市“中心位”的市中区也走过了45年的不平凡历程……

  根据今年上半年数据显示,市中区地方生产总值完成138.95亿元,增长11.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增幅居全市第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8%,高于全市平均6.5个百分点,增幅居五区一市第一。

  在城市转型的道路上阔步前行的枣庄,已决定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进一步做强工业、做优产业、做大城镇。尤其是作为枣庄“元老”级区市,市中区拿出了“赶考”的状态、“奔跑”的姿态,助力枣庄工业转型之路。

  打好开局战,工业就是主阵地

  对枣庄来说,产业就是主战场,工业就是主阵地。

  作为原市驻地、老工业基地,市中区拥有丰富的资源、雄厚的基础、突出的优势,更保持着日益强劲的发展势头。

  近年来,市中区始终将工业发展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第一引擎”“第一抓手”,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在产业集群,项目建设和创新引领下功夫,走出了一条工业强区、产业兴区的发展之路。

  今年,枣庄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为市中区重振工业、重塑辉煌带来了新机遇。

  开局重在开头,起步决定后势。在此关头,市中区紧紧抓住全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重大机遇,大力实施“工业强区、产业兴区”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计划。4月1日,市中区召开“工业强区、产业兴区”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计划动员大会,以“大抓工业、抓大产业”为导向,掀起了全区“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热潮。

  针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市中区在全力推动“6+3”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就不同集群的不同发展现状对症下药,开出了兼具差异性与针对性的“药方”:千亿级新材料板块将向加快项目聚集、集群发展发力;百亿级环保水处理剂板块将向内循环和上下游产业布局,从而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

  在9月10日举行的全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3个新医药项目、3个新材料项目、1个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和1个高端装备项目正式开工。据了解,此次开工的8个重点项目全部为山东省“十强”现代优势产业和枣庄市“6+3”现代产业体系项目,建成后市中区四大主导产业集群优势将更加突显,高质量发展的节奏将更加提速。

  今年以来,市中区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按照“一二三四”总体工作思路,持之以恒推进开发区建设,聚焦聚力四大主导产业集群培育,创新平台招商、敲门招商等新模式,中国兽药谷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落地市中,跑出了项目招引建设“加速度”。

  蓝图已然绘就,逐梦惟有笃行。市中区牢固树立“快就是大局”的意识,以集群发展为方向、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招商项目为支撑、以企业培育为重点,“四轮驱动”跑出工业经济发展加速度,努力在探索老工业城市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市前列。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市中区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在新阶段实现新作为。

  “双十”领先,市中区剑指乡村振兴

  如果说,工业攻坚突破行动是起步开局之战,那么乡村振兴,就是这场战役的基石。

  目前,枣庄市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但更要看到,一些脱贫地区发展基础还不牢固、内生动力还不强,防止返贫和新致贫的任务依然很重。

  在市中区,“双十镇”的带头作用尤为显著,奏响了市中乡村振兴的“最强音”。

  双十,意为十个乡村振兴示范镇、十个乡村振兴特色镇。据悉,市中区将“双十镇”建设作为壮大区域经济的重要抓手,出台了20条扶持政策,旨在引导各镇不断做大经济总量、培育支柱财源、完善综合功能、打造特色品牌。

  中宝岩项目作为市中区税郭镇实施新材料“强链”战略招引的重点项目入选了今年9月份枣庄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跑出了项目招引建设“加速度”。

  今年以来,市中区税郭镇抢抓示范镇建设机遇,始终将产业发展作为示范镇建设的主攻方向,围绕做大纺织、建材、物流三大主导产业,新招引项目11个;全镇开工建设重点项目8个,投资总额达8.71亿元;新签约产业项目12个,投资总额9.1亿元;实施企业技改17家,新增规上企业5家,跟进在谈项目5个,形成了在建项目加快推进、新招项目遍地开花、储备项目梯次推进的良好局面。

  在位于枣庄市市中区西王庄镇的西花沟村,一排排标准化智能双拱大棚正拔地而起,已建成的大棚内瓜果飘香,这是市中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新实践工作的一个缩影。“西王庄镇镇驻地小城镇建设为中心,按照建设1个高标准为民服务中心、打造1条生态美丽河道、2条精品环线、1条生态绿道的工作思路,结合“山水林田大会战”,着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提升乡村宜居水平。”西王庄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近年来,西王庄镇结合小城镇建设,科学布局商超、酒店、餐饮等商业体,大力发展镇驻地周边服务业,加快推进文创花海旅游示范园项目建设,打造“花海”经济、网红打卡地,促进农旅深度融合。

  除此之外,永安镇的特色产业发展、薄板泉板村的冠宇灵芝培育基地项目、牛郎山的森林科研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税郭镇东南村、西南村的特色商贸村建设……市中区通过布局“双十镇”,正奋力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市中新篇”。

  值得注意的是,打造特色镇,不在大而在优,不在多而在精。市中区坚持立足实际,精准定位,制定了《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镇、特色镇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因地制宜、突出优势,真正做出特色、形成品牌,全力推动“双十镇”创建开好局、起好步。

  天下顺治在民富,终以“民生”论英雄

  财须民生,强赖民力。民生是发展之源、社会之基、为政之要。

  近年来,枣庄市中区聚焦民生,加大民生投入,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为市民幸福“加码”,交上了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

  教育,是民生之基。为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就能读名校,枣庄市市中区充分发挥辖区市直教育资源的优势和带动作用,通过采取“名校融校”、“一校多区”等举措,不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目前,名校集团化、一校多区的办学模式,已覆盖市中区中小学生3.7万人。

  与此同时,全区去年学校建设项目达到了11个,目前十五中北校、光明路小学幼儿园、立新小学综合楼、十五中南校教学楼、红旗小学综合楼、人民路小学、回民小学7个项目已投入使用。

  医疗,是民生之需。为解决城区西部医疗资源薄弱的问题,枣庄市和市中区两级人民政府共同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签订合作共建协议,联手打造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合作医院(枣庄市人民医院)项目。该项目是市中区区委、区政府实施城市西进战略的重点建设项目,并被列入山东省2021年重大项目。

  交通发展,惠及民生。“十三五”期间,市中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硕果累累。新建高速公路23.6公里,国省道大中修改造62.8公里,建设农村公路315公里。枣木高速东延、新台高速建成通车、光明大道中修改造、青檀路立交桥及匝道建设高标准完成、惠民铁路专用线具备通车条件……农村公路先后完成镇村道路改造升级工程、村级公路网化工程、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及通户道路硬化工程,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米,打造美丽市中“四好农村路”品牌,成功创建了“省级农村公路网化示范县”和“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 。

  到“十四五”末,全区高铁、高速公路、普通铁路和国省县道干线道路基本实现“两线两翼、五横五纵”交通路网格局。这将进一步加快市中区与周边城市便捷快速连接,提升群众出行体验,畅通货物运输通道,充分发挥交通优势,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民生改善不仅要有“质”,也要有“品”。今年以来,市中区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新建、提升街头游园,增加休闲服务设施,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高人居生活环境质量。

  “根据计划安排,市中区将建设留园、华光游园、西岭游园、邵庄东绿地等城市公园绿地四处,新建、改建口袋公园二十余处。为市民创造优良的游憩、休闲场所,全力打造新型宜居、宜业城市。”市中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数十年来,市中区用自己的足迹走出了一部筚路蓝缕的创业史,走出了一部自强不息的奋斗史,更走出了一部锐意进取的发展史。

  当前,枣庄已经锚定了“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路径,依靠奋斗走到了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奋斗走向未来。基于此,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市中区将不忘初心、埋头苦干、砥砺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焕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