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市中区:“四个致力”再续文旅优化营商环境新速度

2021-1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钟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钟雯 通讯员 付辉 枣庄报道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枣庄市市中区坚持“四个致力”,重点围绕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文旅融合发展工程、文旅市场监管工程、简化行政审批服务等内容,努力打造文旅产业优质营商环境,构建市中文旅深度融合新格局,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

  致力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

  当好为民服务的“店小二”

  实施市中区文化馆、市中区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全区11个镇街建成文化馆、图书馆分馆,在全市率先实现镇街全覆盖。全区11个综合文化站和169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基本建成集文艺演出、艺术培训、读书阅报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文化场所。举办“墨舞九龙”书画研修班、尼山书院传统文化等各类公益培训;适时举办广场舞大赛、庄户剧团展演、“唱支山歌给党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建市60周年全市“大家唱”群众合唱展演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市中区文化惠民“周六剧场”暨“戏曲六进”活动,2021年进乡村、社区、景区、企业、公园、校园等演出192场。开展城乡公益电影放映,每年开展公益电影放映工作,进农村放映1132场,实现“一月一村一场电影”,同时进社区、进福利机构放映电影。更新农家书屋图书,给111个农家书屋更新书籍。市中区文旅部门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建设水平,创新文化惠民工程发展,为群众举办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文化“软实力”。

  致力文旅融合发展工程

  当好描摹市中风景“小画家”

  市中区积极巩固提升A级景区,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快速发展特色文旅康养产业,进一步推进“四品三区两带一地”全域旅游布局,丰富旅游业态,在创建A级景区、星级酒店、精品民宿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2021年市中区共有31家企业进入精品旅游和文化创意产业链配套企业存量清单。2021年以来,市中区文旅行业新洽谈、新签约、新开工项目及推动存量企业新上项目共27家,新增文化创意企业达到4家。推进希尔顿逸林酒店、中兴文化综合文旅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助力产业兴区。

  致力文旅市场监管工程

  当好净化环境“小卫士”

  为确保文旅市场健康有序,市中区文旅部门按照执法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要求,对辖区内231家文旅企业加强日常监管,加大重大节点、重要节假日期间和重点领域的文旅市场执法力度,开展多项专项治理、联合执法行动,进行安全检查。以“净网”“秋风”“护苗”“清源”“固边”五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在全区营造自觉抵制有害出版物的良好氛围。市中区建成“扫黄打非”基层站点201个,实现镇街与村(社区)两级站点全覆盖。进一步维护和谐稳定的文旅市场,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致力简化行政审批服务流程

  当好“放管服”改革“小助手”

  市中区文旅部门强化服务意识,围绕简化行政审批,认真开展权责清单梳理工作,积极做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落实工作,扎实做好事项梳理,确保全程网办率事项无遗漏。及时在山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平台梳理依申请事项,与本单位在山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山东省政务服务网站事项一一对应梳理,网办率已达100%,零办件事项办结率已达100%,确保全程网办率事项无遗漏,零办件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焕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