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赶考”姿态,擦亮枣庄高质量发展的“市中名片”

2021-10-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钟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钟雯 枣庄报道

  当“赶考”精神赋能城区发展,二者将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近年来,“赶考”一词频频活跃于大众视野。伴随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努力前行和不断探索,“赶考”精神已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弘扬“赶考”精神,做好新时代答卷。

  “赶考”精神用于生动鞭策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拼搏进取。市中区在蓬勃奋进的春天吹响攻坚冲锋号,以“赶考人”姿态为枣庄城市高质量发展奏响华美乐章。

  “赶考”新时代是城市发展必须做好的答卷,也是作为枣庄强市“排头兵”的市中区义不容辞的责任。

  持续发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实干方能兴“枣”。根据今年上半年数据显示,市中区地方生产总值完成138.95亿元,增长11.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增幅居全市第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8%,高于全市平均6.5个百分点,增幅居五区一市第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市委书记陈平强调,就枣庄而言,要集中精力强工业,打造“京沪廊道智能制造高地”,关键要在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两个方面求突破。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为市中区重振工业、重塑辉煌提供了全新机遇。作为原市驻地、老工业基地,市中区拥有丰富的资源、雄厚的基础、突出的优势,保持着日益强劲的发展势头,完全有能力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在新阶段实现新作为。

  在全区综合考核表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学党史转作风抓落实”大会上,市中区委书记王辉要求全体干部坚定不移打好打赢“工业强区、产业兴区”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计划攻坚硬仗,坚决破除“旧思维”、“慢节奏”和“低标准”,树牢“大抓工业、抓大产业”理念,切实把各产业链情况摸准摸透,对优势产业做到心中有数。树立“快就是大局”的意识,各项工作都要换挡提速、跟上节奏,紧扣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确保干就干好、干出特色、干到一流。

  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中波在“工业强区、产业兴区”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计划动员大会上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产业”的鲜明导向,积极投身全市“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热潮。

  以重点企业突破带动产业突破,以重点企业倍增实现产业倍增,为三年倍增计划提供强力支撑。市中区紧紧抓住全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重大机遇,以集群发展为方向、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招商项目为支撑、以企业培育为重点,“四轮驱动”跑出工业经济发展加速度。

  壮大工业引擎,加速攻坚突破

  鲁南大健康产业园、国科医工智造基地、“中国兽药谷”授牌签约、智慧纺织工业互联网项目……这是市中区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市中区坚定“先把经济搞上去”这一目标,在产业集群,项目建设和创新引领下足功夫,走出了一条具有“市中特色”的发展之路。

  其中,高端纺织服装产业一直都是市中区的优势产业。5月25日,卡奥斯海织云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与山东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暨智慧纺织工业互联网项目启动仪式盛大举行。此次双方强强联手,共建智慧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工业互联网共享行业生态及资源,推出行业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必将加速生态圈的转型升级,促使上下游企业由传统地方生产向融入国际化平台的互联网企业转型,带动市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5月29日,总投资约80亿元,规划占地3305亩的“中国兽药谷”正式签约,项目重点围绕兽用生物制品、兽用化药制剂、兽用中成药制剂及相应的辅料、装备等领域,主要规划建设生物制品类产业版块、化药类产业版块、中兽药类产业版块、配套服务类产业版块等4大片区。“中国兽药谷”将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从提高产业集约化发展、加强技术创新、提升行业标准等方面率先示范,全力打造国内兽药产业新高地。

  “十四五”期间,市中区将围绕省“十强产业”和市“6+3”现代产业,全面发挥市中的产业优势,致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以新型化、智能化、集群化为引领,聚力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百亿级环保水处理产业、百亿级高端纺织服装产业、百亿级大健康医疗产业四大主导产业,推动特色产业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推进橡胶、建材和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发展。

  健全保障体系,扫除发展路上“拦路虎”

  当好“店小二”,为企解难题。市中区聚焦工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及瓶颈问题,努力构建组织、载体、要素、环境、底线、激励六大保障相互支撑的完备保障体系。强化组织保障,成立领导机构,建立工作专班,细化分解任务,健全推进机制。

  “在选址过程中,中海生物在全国做了一个考察,我们最终选择了枣庄市中区和枣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的原因就是这里的营商环境、政府服务以及服务效率让我们感到十分满意,在与枣庄接触的过程中,中海生物感受到了枣庄市中区高昂的创业热情,务实的做事态度以及高效的服务水平”。北京中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朝晖深入浅出,为市中区营商环境点赞。

  在政策、土地、资金等方面,市中区精准服务,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在去年盘活挖潜土地300余亩的基础上,今年再腾出400亩支持项目建设;办好银企对接会,加强与金融机构、融资担保公司对接推介,争取年内新增贷款100亿元、贷款总量突破500亿元。

  同时,市中区强化环境保障,积极营造公平的法治环境、高效的政务环境、优良的城市环境,高标准建成新政务服务中心,叫响“润心办”政务服务品牌。推进产城融合、产城互动,加快城市西进,倾力打造“百年中兴”工业旅游品牌和东西城区融合发展永安节点,提升城市的品质和能级。不折不扣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地,以工业大振兴推动经济大提速,以产业大提升实现市中大发展,交出一份优异的“市中答卷”。

  头雁领航,群雁翱翔。“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枣庄新一轮大发展、大跨越的冲锋号,也推动了市中区新一轮的发展 高潮。在新时代的今天,勤奋耕耘的市中人仍然走在拼搏进取的道路上,继续以“赶考”之姿,书写实干兴攀的新篇章,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枣庄贡献更大力量。

  奋进的市中区,“赶考”的市中人!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薛婉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