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智能制造崛起之路③从“大锅饭”吃不饱到“创新饭”吃不了

2021-10-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编者按:近年来,山东省枣庄市大力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今年在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的背景下,又专门成立了枣庄市智能制造产业促进中心,全市智能制造产业高速发展。大众网·海报新闻特推出“枣庄智能制造崛起之路”系列报道,探寻智能制造产业在鲁南小城枣庄得以高速崛起的背后经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枣庄报道

  在枣庄,从企业到政府,都在琢磨着如何在智能制造这条路上走得再快一些。创新才能求生,这是生活在枣庄这座老工业城市人们从历史中收获的共识。

  创新不是唱高调而是求生之道

  “这些年我们这个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也在从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型为智能制造企业。”在位于枣庄市市中区的山东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庄建刚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着企业生产的各种高端纱线以及智慧工场建设情况。

  枣庄有着很好的纺织工业基础,上世纪六十年代,青岛国棉一厂就组织人员到枣庄兴建了青岛国棉一厂枣庄分厂,也就是之后的枣庄一棉,后来又有了枣庄二棉以及一大批大大小小的纺织企业。

  然而后来由于企业机制、市场变化等原因,枣庄一棉、枣庄二棉等先后没落。令人惋惜的同时也让枣庄人真切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

  实际上,在正凯新材料就有很多员工来自于原来的枣庄一棉、枣庄二棉。

  在正凯新材料,他们围绕“品质为先、持续创新、快速反应”的经营理念,不断加大研发方面的投入,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再生及功能性纤维纱线产品开发基地。

  开发生产了莫代尔、天丝、羊毛、竹纤维、再生纤维等各类功能性高端纱线产品,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俄罗斯、意大利等亚欧国家,目前已成为全球一线知名纺织企业集团的战略供货商。

  由于产品在市场上十分抢手,正凯新材料已经在计划增建车间厂房,扩大生产。很多此前有国棉厂工作经历的工作人员都体会到了从“大锅饭”吃不饱到“创新饭”吃不了的变化。

  无烟装载机械抓住电动化大趋势

  除了正凯新材料外,枣庄还有一家名为博雷顿新能源的企业也在另一个传统行业做出了开拓性的创新。

  装载机械——也就说我们常见的铲车这类机械,通常给人的印象都是傻大黑粗,发动机一响就是一股黑烟。然而博雷顿生产的装载机械却不见黑烟,因为它放弃了传统的柴油机,而是用纯电驱动。

  这家位于枣庄市山亭区的企业是纯电动装载机现代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制造基地,厂区现已具备年产2000台的纯电动装载机生产能力,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纯电装载机专门制造基地。

  博雷顿整车构件中,低碳合金钢Q345B车架、铸铁HT300箱桥、动力总成、液压系统、电池PACK、温度管理系统、智能控制系统等均为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

  纯电的装载机与燃油机型相比,能耗可降低70%,单个工作日可节省费用1000余元,机器力量大、反应快,作业效率和牵引力均可提升10%。

  专门机构靠上,以规划促转型

  通过观察枣庄智能制造产业,可以发现政府在其中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2021年开始枣庄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集中精力强工业,成立了枣庄市智能制造产业促进中心,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改变革和优化升级。

  研究制定了《枣庄市智能制造三年(2021-2023)行动计划》,通过实施智能制造基础能力提升行动、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培育行动、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引领行动、智能制造示范应用行动“四项行动”,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枣庄市智能制造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王旭光表示,作为专门机构,中心工作人员经常深入企业开展精准服务,了解企业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目前,累计解决困难问题32条,其中土地问题7条、资金问题9条、营商环境问题4条、科研人员或招工问题10条、其它个性化问题2条。

  当前枣庄全市累计智能制造企业(车间)46家,新增加智能制造企业(车间)9家,全市累计智能制造企业在建项目22个,新增加智能制造企业在建项目7个,正在推动拟进行智能化改造企业6家,全市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15家。正有越来越多的智能制造企业在蓬勃兴起,枣庄正在逐渐成长为“京沪廊道智能制造高地”。


  枣庄智能制造崛起之路①混改助力创新型企业做大做强

  枣庄智能制造崛起之路②枣庄不生产汽车,却能生产汽车发动机产线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薛婉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