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先秦史学会·伏羲文化研讨会在山亭举行

2021-10-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印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印红 实习生 舒常海 枣庄报道

  为进一步弘扬传承伏羲始祖文化,深入挖掘山亭区伏羲文化资源,研究论证“祖源圣地·伏羲故里”文化品牌,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在2020年5月发布的关于鲁南经济圈建设文件中提出的“深入挖掘伏羲祖源文化、墨子创新文化”的要求。10月22日—23日,中国先秦史学会·伏羲文化研讨会在山亭区隆重召开,十多位伏羲文化权威专家齐聚山亭,共同探讨伏羲文化的历史内涵及开发利用价值,推动山亭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由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共山亭区委、山亭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山亭区委宣传部、西集镇党委、政府承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伏羲文化与山东;伏羲文化与山亭;伏羲始祖文化的当下价值。

  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兼秘书长宫长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秘书长、科研局局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晋保平,中国先秦史学会顾问、洛阳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蔡运章,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陕西历史博物馆研究员杨东晨,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浙江工商大学中国旅游文献研究所所长、教授徐日辉,潍坊市博物馆特聘研究员孙敬明,山东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博士赵燕姣,滨州市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刘庆祥,滨州学院历史系教授韩荣钧,山东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在中,潍坊市博物馆馆员王曦泽,区委书记毕志伟,区委副书记宋绪美,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赵传筠,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齐健,市庄里水库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山城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希荣以及市、区文史专家等出席,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西集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研讨活动。

  集众家智,为文旅兴。毕志伟在与专家们交流时指出,挖掘祖源文化,弘扬伏羲文明,对于推动山亭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专家们多走走多看看,推动伏羲文化研究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研讨会前,与会专家学者共同参观了西集镇建新遗址、龟山寨遗址(伏山伏羲庙旧址),山城街道东江遗址(小邾国故城遗址)。随后,在山亿集团二楼会议室召开中国先秦史学会·伏羲文化研讨会。齐健主持研讨会,宋绪美致辞,与会人员观看了专题片《伏羲故里探考》,晋保平作了重要讲话,与会专家学者、嘉宾围绕“伏羲文化与山东、伏羲文化与山亭、伏羲始祖文化的当下价值”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宫长为作了研讨总结。

  宋绪美代表区委、区政府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希望,与会专家以此次研讨会为纽带,广泛交流、深入探讨,多献金玉良言、多出真知灼见,为山亭“伏羲文化”理清渊源,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山亭区转型发展、完美蝶变的不竭动力。各级各有关部门及时借鉴吸收各位专家、各位学者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继续加大伏羲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利用力度,不断增强“文化搭台、产业唱戏”的改革创新力度,为“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凝聚磅礴力量。

  晋保平对山亭区高度重视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和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强化文化担当等方面提出了现实的要求。他强调,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作出新的努力。

  宫长为在研讨总结时表示,各位专家、学者不远万里、不辞辛苦,共同努力,厚积薄发,圆满完成了本次研讨会议任务。整个研讨会呈现出了“三高”“三结合”“三突出”“三加强”的四大特点。“三高”即规模小层次高、时间紧效率高、会期短成果高,“三结合”即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考察与交流相结合、主旨报告和大会发言相结合,“三突出”即研讨成果突出伏羲文化历史地位、突出伏羲文化的史实辩证、突出伏羲文化的精神价值,“三加强”即进一步加强了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了资料整理和学术研究、进一步加强了文旅融合,为山亭区文化事业和伏羲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山东省政府为加快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专门出台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鲁政发〔2020〕9号)文件,对“深入挖掘伏羲祖源文化、墨子创新文化、鲁班工匠文化等特色资源,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齐鲁文化品牌”提出了明确要求,山亭区也将伏羲文化的挖掘研究工作列入了区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区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借助全省事业单位改革的契机,专门设立了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加挂山亭伏羲文化研究中心牌子,为正科级一类事业单位,为我区文化产业发展和伏羲文化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机构和人才保障。

  为办好本次伏羲文化研讨会,区委宣传部超前筹划、精心组织,多次与中国先秦史学会专家沟通,早在今年2月份就专门发布了《伏羲文化研讨会征稿函》,面向国内外专家学者广泛征集学术稿件。征文达到了较高的学术水准,异彩纷呈,新论迭出。研讨会前又专门向市委宣传部提交了请示,邀请市部有关领导到会指导,为办好这次研讨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经与会专家学者的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一致认为山亭区西集建新大汶口文化与伏羲确有传承关系。山亭区将进一步在挖掘伏羲文化的精神及内涵,加大伏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推动伏羲文化弘扬传承、传播交流等方面持续发力,坚持把伏羲文化这张文化品牌做大做强,让伏羲文化这一中华文明瑰宝在山亭区乃至全省全国以及海内外进一步发扬光大!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袁鹏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先秦史学会·伏羲文化研讨会在山亭举行

    为进一步弘扬传承伏羲始祖文化,深入挖掘山亭区伏羲文化资源,研究论证“祖源圣地·伏羲故里”文化品牌,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在2020年5月发布的关于鲁南经济圈建设文件中提出的“深入挖掘伏羲祖源文化、墨子创新[详细]

    2021-10-24 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