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公安“云剑”出鞘严厉打击侵财犯罪

2021-11-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枣庄报道

  11月23日,枣庄市公安局“云剑”2021打击侵财暨团圆行动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记者获悉,今年全市共破获侵财案件3200余起。

  “枣庄公安机关始终把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作为打击重点,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小案’侦防等重点工作,有效震慑了犯罪。”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支队支队长訾晋中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侵财案件3200余起,打掉团伙2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900余名,追缴赃款赃物折款总计2500余万元。

  公安部门优化“小案”侦防工作机制。加快市、区(市)两级“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体系建设,依托110接处警平台,将接报的传统侵财类案件,扁平化、即时化向派出所派警,对有明确嫌疑人需快速抓捕的,同步推送特警、交(巡)警、派出所、“快”警等街面警力,第一时间组织查控、抓捕。

  组建了市、区两级打击侵财犯罪专业队,集中优势警力、集中专业手段,对入室盗窃、盗窃车内财物、盗窃电动车等突出犯罪,集中研判,实施集群化、规模化打击。

  动员基层干部、治保积极分子、网格员、警务助理、志愿者服务队等各类群防群治力量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广“网格驻警”“义警”工作模式,织密治安防范网络。结合警情发案规律,优化街面巡逻勤务,精确科学部署警力,提高见警率、管事率,连续75天无“两抢”警情,可防性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31%。

  坚持打防并举、以防为先的工作思路,突出精准打击、快速止付、全民宣传等重点环节,“打、管、防、控、宣”多措并举。今年以来破获电诈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05.3%、21.9%,连续四个月发案环比下降。

  做强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在原反诈中心基础上,加大投入,组建市、区(市)两级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与科技公司合作,搭建集案件管理、串并、分析研判、宣传防范、高危人群分析、智能劝阻等功能于一体的“打击治理电信诈骗一体化平台”。

  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筑牢防骗最后屏障。预警劝阻群众17.6万人,止付账户1.9万个、金额5.76亿元,有效避免了群众损失。

  在做精专项打击方面,组织开展“云剑”“断卡”“断流”“抓防范、强治理、降发案”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成功侦破一批重大案件。滕州市局破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抓获周某星等20名犯罪嫌疑人,扣押电脑、手机290余台(部),涉案银行卡、U盾等180余件(套)。山亭分局破获特大涉诈黑灰产系列案件,抓获成员38名,查扣赃款1000余万元,打掉黑灰产平台23个,收缴电话卡1.1万张、猫池100余套。

  延伸阅读:发布会现场问答

  记者:公安机关目前正在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请您介绍一下它的作用?

  枣庄市公安局网络诈骗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姚雷:国家反诈中心APP由公安部刑侦局组织开发,是一款能有效预防诈骗、快速举报诈骗内容的软件,该APP严格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坚决严密保护公民隐私安全,用户无需担心在使用过程中会泄露个人信息。它的作用有五点:一是诈骗预警:可以有效拦截诈骗电话、短信、对可疑APP进行提醒;二是身份验证:对聊天对象身份进行辅助认证,标示身份可疑的人员;三是快速举报:对疑似诈骗电话或者短信,可以使用APP一键举报;四是宣传反诈知识:软件内有丰富的防诈骗知识,通过学习里面的知识可以有效避免各种网络诈骗的发生,还可以随时向平台举报各种诈骗信息,减少不必要的财产损失;五是报案助手:如果被骗,用户可以上传案件有关信息,帮助提高公安机关破案速度。

  这里有两个典型案例:2021年10月,我们接到一群众报警,其通过下载“桔子”APP进行刷单,被骗15.77万元。据了解,报警人先后两次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认为自己不会上当受骗,后期进行了卸载,导致被骗;2021年11月,一群众已经在手机上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其在网上下载某贷款APP办理贷款过程中,国家反诈中心APP提示该贷款软件有风险,该群众未能重视提醒,依然办理贷款,被骗3万元。从上述两个案例可以看出,国家反诈中心APP对预防电信诈骗作用非常明显。在此,公安机关呼吁广大群众要及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薛婉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