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观潮 | 净化网络空间,共筑网络安全线

2022-09-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焕杰

  编者按:解读时事政策、挖掘文化底蕴,弘扬主流价值观,即日起,在枣庄市委网信办指导下,大众网枣庄开辟网络评论品牌栏目《君山观潮》,传播枣庄好声音,汇聚枣庄正能量,努力打造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网络评论品牌栏目。

  □特约评论员 张方正 焦成冉

  网络连接世界,安全重于泰山。我们身处在网络空间与社会生活深度交融的时代里,网络如同一根看不见的纽带,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给当今社会注入新鲜动力的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风险和挑战。

  伪造股票收益截图,虚构专业团队指导,以向股民推荐股票为名进行的诈骗活动骗取巨额的指导费,“开国大典纪念币”、“大国崛起荣耀币”等非中国人民银行监制的金属纪念币引起了绝多数老年人的注意力,冒充淘宝客服进行退款至银行账户,最终被不法分子转走卡内全部存款的诈骗行为在近年里频繁出现在年轻人身边。

  在网络高度盛行的社会状况下,情感投资、刷单兼职、网贷裸贷等网络诈骗套路层出不穷,防不胜防,这无不都在提醒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金钱观,避免“天上掉馅饼”的侥幸心理,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信息,不随便注册、填写自己的身份信息和资料,不轻易泄露个人的银行卡账号,不随意点击不明网站和网址,核实确定是亲戚好友本人后再进行借钱和汇款,时刻绷紧防范之弦,谨防网络诈骗之害。

  “他们拿起键盘,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以为自己是至高无上的神。”网络暴力是一场没有鲜血的施虐行为,网暴者披上群体的外衣,不明现实真相地对别人进行言语讨伐和辱骂,对其造成巨大的精神损失甚至酿成了一个家庭的悲剧。“雪崩之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很多无意间的言论或许都成为了网暴行为的递刀者。2018年,四川德阳一名安性女医生不堪网络暴力服药自杀,原本的泳池矛盾被不良媒体恶意剪辑,引起了网民对安女士的口诛笔伐,更有甚者去安女士所工作的医院里闹事,最终导致了一条生命的逝去。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规范网络行为的法律法规相继出台,网络暴力专项治理行动大力开展,政府部门的监管力度不断提升。我们应该规范自身行为,保护个人隐私,提升网络法制素养,文明理智上网,为打造清朗的网络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坚决拒绝做施暴者、围观者和受害者。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越来越相信网络可以强国,相关部门坚持“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不断完善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健全相关法律体系,全面排查网络安全保护状况,及时整改网络不法现象,加快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积极宣传网络安全知识,筑牢全民网络安全防线。

  网络安全关乎社会的长治久安,经济的稳定发展,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提升,没有网络安全也就没有国家安全。2022年9月5日-9月11日是第九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依然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为人民,这也再次提醒我们,只有我们共同做好网络安全防范,才能让正能量在网络空间大力传播,净化网络环境,只有我们共同努力,才能牢牢筑起网络安全线。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薛婉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