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国有你 守家有我,一起来听枣庄“十佳好军嫂”的感人故事

2022-10-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可欣 枣庄报道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党的光荣传统,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稳定。10月12日,“巾帼心向党 喜迎党的二十大”2022年枣庄市“十佳好军嫂”记者见面会在枣庄会展中心举行。

  发布会邀请枣庄三中一级教师马利、滕州市北辛街道王任居党支部书记赵璐璐、台儿庄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心陈璐来到新闻发布厅现场,三位“十佳好军嫂”分别向媒体记者进行了自我介绍和个人事迹的分享。

  马利介绍道,自己是一名枣庄三中一级教师,丈夫王刚2003年大学毕业后特招入伍,长期在基层部队一线服役。多次参加国家重大军事演习演训任务,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受到各级首长的表扬与肯定。

  作为军嫂、作为母亲,她始终告诉自己,要多付出,多奉献,给孩子们做榜样,让丈夫在部队工作得安心、放心。从教16年来,她以“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心、“百尺竿头进一步”的事业心、“雪中送炭知冷暖”的仁爱心,践行着新时代人民教师的职责和使命。先后十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任多年备课组长,备课组年年被评为“优秀备课组”,在枣庄市优质课评比中荣获二等奖,参加省级、市级课题的研究,也多次在核心期刊发表文章。

  赵璐璐在记者会上介绍说,自己现任滕州市北辛街道王任居党支部书记,丈夫贾浩于2003年9月入伍,现在某部队工作。她出生于农村,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受父亲教育熏陶,刚入大学便申请入党,2006年有幸成为一名中共党员,2011年研究生毕业后,她放弃了海南研究所的工作毅然回了家乡,成为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一员。工作十一年来,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2019年,她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主动报名到全市软弱涣散村居担任党支部书记。上任后,利用26天时间走遍全居169户了解掌握基本情况,凝聚班子合力、正规村居秩序,在最短的时间内扭转了村居两委组织涣散的局面,在换届之年顺利组建了强有力的班子,圆满完成拆迁任务,村居各项建设都取得了新的发展。疫情期间,她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坚守一线,确保防控任务落实和居民生命安全。

  结婚近十年,孝敬公婆、照顾孩子,一人挑起照顾两个孩子和双方父母的重任,每天家、学校、办公室三点一线的生活,目的就是让丈夫在部队无后顾之忧。在全家的支持下,丈夫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兴武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

  陈璐介绍说自己毕业于山东大学,2020年通过青年人才优选考入台儿庄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心,在这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她不仅成为了一名基层的妇联工作者,还成为了一名崭新的90后“军嫂”。

  陈璐现在在台儿庄区妇联办公室负责党建、财务、组宣等工作,在区妇联公众号策划“凝聚巾帼力量 助力‘工业突围’”主题演讲比赛选手展播、区“最美基层妇联人”事迹展播等专题20余期,撰写各类新闻报道200余篇,积极开展“让阳光照进你心里”留守儿童心理关爱志愿服务、巾帼宣传宣讲、妇女创业就业促进会等活动100余场,打造了“巾帼红 家宣讲”“守护她发展”等工作品牌。先后被枣庄市妇联评为“枣庄市巾帼建功标兵”,被台儿庄区委区政府评为2021年全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工作先进个人。

  她说,自己作为一名新晋“军嫂”,一开始对这个身份并没有特殊的理解,随着彼此工作的繁忙和疫情的影响,聚少离多的日子逐渐成为了自己的生活日常,每当万家灯火亮起时也会感到孤独,遭遇困难挫折时也曾感到害怕,但她会很快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将负面情绪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心剂”,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和家庭当中,不仅当好家庭的“贤内助”,更要争做工作的“排头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好“军嫂”的使命和担当,在漫漫人生旅途中与丈夫携手共进,用心用情在各自岗位上谱写最美的华章。

  新闻伴读

  发布会现场问答实录

  记者:请问马利老师,作为优秀教师,您是如何平衡事业和家庭的呢?

  枣庄三中一级教师马利:我从小就想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觉得教师这个职业非常崇高,同时作为军嫂,我想我更应该作表率。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教师的重要性,突出了教师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担当。作为一名优秀教师,我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教诲,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把这种责任和使命作为自己内心坚定追求的情怀指向和目标,心中有国家和民族,拥有肩负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的家国情怀,以信仰的心力担当育人的责任和使命,以爱心打开学生的知识之门、用爱心滋润学生的心田,用爱心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进而内化为作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豪感、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这份对工作的信仰和执着,也在生活中成就着我成为丈夫的好妻子、孩子们的好榜样。

  作为一名军嫂要学会包容和理解。2018年,由于老人生病住院、孩子尚小需要照顾等实际情况,较大的家庭压力让丈夫一度想过放弃自己的“绿色梦想”转业回乡。我看出了他内心的挣扎和犹豫,就无比坚定地说:“祖国和人民比我更需要你,家里有我你放心!”就是这短短的一句话,让他吃下了“定心丸”。不论是他在千里之外执行重大演习任务,婆婆做胆囊切除手术时,还是在孩子生病、我边带孩子边给学生上网课时……我从没有因为家事,打过退堂鼓,请过一次假。

  精打细算时间账、按部就班每一天,和他聚少离多共同走过的14年里,我矢志不渝地践行这个承诺,成为孩子们心中坚强、向上的好榜样,成为丈夫身后坚韧、温暖的“大后方”。

  记者:请问赵璐璐同志,作为军嫂,从服务农业农村建设的工作人员,到村居党支部的“领头雁”,请问你是如何完成角色的转型呢?

  滕州市北辛街道王任居党支部书记赵璐璐:在2019年底,我即将入村工作的时候心里是忐忑的,三年的挂职生涯意味着对家庭孩子会疏于照顾,在跟家人沟通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婆婆说:“你尽管放心去工作,不要担心孩子,家里有我们。”我丈夫对此表示全力支持,并告诉我:“基层工作比想象中的要辛苦,既然选择了入村工作,就要伏下身子踏实去做好,不要带有色眼镜看待任何一个人,去解决他们真正的需求。有什么困难,咱们一块解决,不要一个人抗着。”家人的支持,让我心里悬着的石头落地,我也始终把“伏下身子踏实干”作为这几年工作的原则,时刻牢记党支部书记的职责。

  之前在农业农村部门工作时主要任务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到村里工作,工作任务、要求变化很大,加上我没有基层工作经验,刚开始确实比较焦虑。全市组织的村支部书记岗前培训给我提供了学习、充实自己的机会,十天的培训时间,除了完成安排的课程学习外,我充分利用点滴时间向一同参加培训的同事学习,尤其是曾经基层工作经验的同事。培训结束,仅这些请教的问题就记了满满两大本。到任后,我首先从摸实情做起,从村干部、党员开始,逐家逐户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情,常常晚上十点多才能回家。从反映和了解的情况看,制约村居发展的关键问题是村党支部组织软弱涣散和党建工作薄弱,我决定从党建工作抓起,抓班子、强队伍。一个月四次组织召开党员会议,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统一人员思想;抓好党支部各项工作制度落实,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根据工作和人员实际调整分工,进一步发挥党员主观能动性;统一要求平时佩戴党徽、开会携带党员笔记本,抓潜移默化和点滴养成。一段时间下来,党支部委员和普通党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大家工作氛围越来越融洽,思想交流越来越多,工作思路也越来越清晰,居民的信任度也越来越高,我也从村民口中“那个挂职的赵书记”变成“我们居的赵书记”。

  记者:请问陈璐同志,作为妇联系统工作人员,在工作和生活中有没有遇到令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台儿庄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心陈璐:有,今年三月份台儿庄突发疫情,作为妇联工作者的我立即从市中区返回到台儿庄,迅速奔赴妇联帮包小区一妇保院宿舍,对帮包小区进行24小时不间断轮班值守。在此期间我始终保持紧绷的状态和高昂的情绪,积极落实各项防疫政策,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小区密切接触者实时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统计协调、入户“双敲”行动、人员信息登记核查、生活物资运送、垃圾清运、环境消杀等重要工作,充分确保小区居民安全;同时积极动员,广泛吸纳各级妇联干部、执委、女大学生、巾帼志愿者等,组成“战疫”巾帼志愿服务队,根据全区疫情防控的需要,及时将大批巾帼志愿者分派至全区各帮包单位助力疫情防控。在全区不懈努力之下,历时半个月台儿庄区解除管控,那一刻小区居民纷纷出来感谢我们的默默守候和付出,这一刻我再也忍不住,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工作得到群众的认可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这一切也离不开我的丈夫在背后的默默支持和鼓励,也更加坚定在今后我将继续保持满腔热情,用心做好每一件事。

  记者:请问马利老师,在“十佳好军嫂”选树期间,有许多学生给你留言,能看出他们非常喜欢你,请问你是如何成为学生心中的好老师的呢?

  枣庄三中一级教师马利:看到学生的留言我很感动,他们还都记得我。陶行知先生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因为有爱,我们才有耐心;因为有爱,我们才会关心;因为有爱,我们才和同学贴心。要成为学生们心中的好老师,我想分享两点经验:

  首先,让学生信服自己的专业能力,学生才能喜欢听我讲课。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得有一桶水,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了解他们的喜好,上课要从他们的兴趣点入手,学生才能愿意听、喜欢听。孩子们很可爱,有时候讲完课该做题了,他们还意犹未尽。另外,学生个体发展是有差异的,我就给他们根据基础定目标,有目标就有动力,等完成小目标后,再定一个更高的目标,以促进学生的进步,学生们也在达标的过程中体验到成功的乐趣。曾经有个学生基础弱些,刚开始考试不及格,我就给他定60分,先及格,有目标后,他上课认真听讲了,作业完成的很好,结果考了61分。他妈妈打电话说,孩子回家就开心的告诉妈妈“我的地理及格了”。原来,孩子的地理从来没及格过。这次及格后,课上明显能看到他的笑容,比以前自信多了。后来,我又给他定65,结果考了70分......后来他又带动其他同学主动找我定目标。目标是学生学习的动力和指明灯,它为学生的学习起到了激励的作用。

  第二,我平时喜欢看一些教育类、心理类的书,了解当代学生的需求是什么。我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了解他们的过去、现在,用他们能接受的方法来解决问题。曾经有个学生平时课上很积极,有一次课上,他很不在状态,我找到他,想问明情况,但他不愿意说出实情,那我就分享我的一些经历,告诉他我是怎么处理的,很快他就释怀了。

  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记者:请问赵璐璐同志,作为军嫂,生活中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呢?

  滕州市北辛街道王任居党支部书记赵璐璐:10年的军嫂生活让我感觉到,军嫂不仅仅是一个称呼,它还是一种精神,军嫂既要义无反顾的支持爱人的工作,还要独自承担面对生活中的苦累和委屈。说到永远比做到容易,现实往往比想象中的更加艰难,辛苦、无助的时刻数不胜数。

  最难忘的事情就说说去年夏天吧,7、8月份是我爱人工作最繁忙的一段时间,由于我本身工作繁忙,孩子又正值暑假各种兴趣班,奔波于工作和接送孩子上兴趣班之间,因为疏于照顾,我大儿子生病了,得了大叶肺炎,住院治疗将近20天,我妈妈又被撞导致脚骨裂,我爱人给孩子办好住院手续就回到工作岗位了。我一个人在医院陪7岁半的大儿子住院,他午睡时我才回去给我妈妈送点饭菜,顺便再去婆婆家跟小儿子见一面。小儿子跟着奶奶,天天跟我视频问:“妈妈,哥哥好了吗,我也想跟着你。”当时我怕工作中的爱人担心,每晚我都让两个孩子准时给他视频,因为担心打扰他工作,每次孩子给爸爸聊几句就匆匆挂断。我一直感觉这些辛苦不算什么,直到有一天中午,我到医院餐厅去打饭回来发现儿子不在病房,当时心里感到莫名的害怕,来不及思考就冲出去找,临床的大姐赶紧出来叫住我说:“孩子去厕所了,我想帮忙,孩子说‘不用了阿姨,我自己拿着吊瓶就可以上厕所’。”我当时心里五味杂陈,眼泪突然就哗哗流下来,儿子看到我哭了,反过来安慰我:“妈妈,你看我一个人上厕所没问题。”,我看着回流的血管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有时我爱人趁着不忙时回家一趟,晚上到家孩子已经睡了,早上醒来爸爸已经去上班了,孩子就坐在床上哭着喊:“我想爸爸,我就想跟爸爸玩五分钟都不行,妈妈为什么不叫醒我?”身体的累可以承受,但是心理的崩溃无人诉说,父母年纪大了作为子女从来只敢报喜不敢诉苦,更不能告诉工作中的爱人让他分心。选择了军人就选择了坚强,因爱情牵手便甘挑重担,我渐渐理解了“一个电话”就匆忙离家而去的丈夫,适应了默默安慰哭闹找爸爸的孩子们……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我体会到,军嫂的光荣是因为责任重,军嫂的光荣是因为奉献多,军嫂的光荣是因为牺牲大,但是,我珍视这份光荣,为自己作为一名军嫂而自豪!

  记者:陈璐同志,作为“90后”军嫂的代表,你最想和年轻一代的军嫂分享的是什么呢?

  台儿庄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心陈璐:新时代军嫂具有独立、坚韧、贤惠的品格,事业、家庭兼顾,气质、实力齐修,用能力诠释着新时代女性的“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

  首先,我们要争做事业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作为新时代军嫂,在工作中要兢兢业业,时刻不忘工作赋予的责任与义务,始终保持高昂的学习状态,认真学习各项业务,更新专业知识,将使命感落细落实到每一件工作中,自我“加压”、自我“充电”,力争在工作岗位上有所作为。

  第二,我们要争做家风弘扬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要求广大妇女在家庭中发挥独特作用,促进社会文明和谐,所以在生活中,要继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努力构建和谐温馨、向上向善的良好家风,弘扬时代新风、传统优秀美德,当好贤内助、廉内助,当好美满家庭的核心,使家庭成为军人幸福的港湾。

  第三,我们要争做家庭守护者。军人是“岁月静好”的负重前行者,军嫂是军人家庭祥和的守护者,作为军嫂,要有为丈夫遮风挡雨的本事和甘于奉献的精神,主动担负起照顾家庭的重担,当好军人的坚强“后盾”。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薛婉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